最新新闻:

爸妈吵了一辈子,我恨了那么多年,最后妈妈说“气话你听不懂吗”

时间:2020-10-21 14:16:51来源:遇见宁静V

01

小菊是我的读者,最近,她给我讲了自己的故事。

小菊妈妈,本来学习很好,高中毕业,可是当时的农村,能参加高考并且考中的都是凤毛麟角。小菊妈妈,一边干农活,一边读了高中。

据说,是因为,妈妈农活干得不好,外公觉得,不读书,对家里帮助也不大,也就随着她了。

高考没考上,再拼命地要去读书,在当时看来,是很丢人的事情。于是,小菊妈妈落榜后,就直接回家务农了。

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小菊爸妈结婚了。小菊爸爸家,一穷二白,上面还有三个姑姐,再加上多病且霸道的婆婆,日子过得并不安生。

小菊妈妈嘴不饶人,总会劈里啪啦地把小菊爸说的词穷,小菊爸爸性格倔强,嘴上说不过,就上手打。

从小菊小的时候,到长大成人,爸爸似乎一直是凶神恶煞。

每次,都是听着妈妈讲述着自己的委屈,讲述着爸爸的冷漠和无情,嚣张和过分,小菊心里真的恨上了,从小到大都在恨。

为什么爸爸一点不爱妈妈,为什么不肯善待妈妈,为什么连自己都得不到爸爸的喜欢。爸爸就是一个特别过分的人。

从小到大,小菊都觉得,爸妈应该离婚,而且,脑子里还会想象着,爸妈离婚后,自己跟着妈妈,一定会努力地过得更好,而爸爸,一辈子都过不好,他会后悔,失去他们母女是爸爸最大的错。

02

小菊妈妈说,如果不是为了小菊,她和爸爸离了八百回了。

小菊爸,从来就不讲理,只要是奶奶和姑姑,有一点微词,他一定找理由和妈妈吵,然后,就会下手打人,打起来也不会丝毫有顾惜之意,妈妈以前被打得鼻子流血,至今仍然有后遗症。

小菊小的时候,都是妈妈一个人带,生病了住院了,爸爸也只会吼几句,不理会小菊病得有多重,也不会管妈妈一个人带孩子有多辛苦。

家里一穷二白,爸爸还在外面大吃二喝,高兴了,千金散尽,这些年,若不是妈妈苦熬苦攒,日子哪里过得下去呢。

还有好多好多,细节小菊已经记不清了,只是,心里刻了一句话。爸爸特别不好,他们是迫于无奈才会生活在一起的,哪里还有什么情分呢,不过是无奈地熬着。

这几年,妈妈一直生病,每次都会和小菊痛诉,又和爸爸生气了,妈妈整晚睡不着,才会这也疼那也痒,再这样下去,真的是没几年活头了。

小菊不知道说什么,只是在公司里拼命加班,只要能赚钱,多辛苦都行。因为,小菊要买房,要把妈妈接过来,要让他们离婚,要把妈妈从苦海里救出来,再晚,就来不及了。

小菊有时也会想,爸爸也许没那么不好,可是,好多说不清的往事就那样扑面而来。脑子里都是妈妈流泪的样子,小菊的拳头慢慢攥紧,又无奈地放开。

今年,小菊买的房子终于交工了,小菊简单装修了一下,放了味道,就想着,接妈妈出来。

回家的时候,刚好又是爸妈吵架,又是爸爸凶神恶煞,妈妈痛哭流涕,小菊说,妈妈,我带你走,你和他离婚。

小菊一向内向,不怎么说话,可是,这话说出后,真的是把爸妈吓了一跳,爸爸先是愣住了,然后大骂小菊没良心,哪有亲女儿撺掇爸妈离婚的,他们头发都白了,小菊到底想干什么,这些年,养出一个狼心狗肺的孩子。

小菊和妈妈说,你别怕,也别再忍了,忍了大半辈子了,再不走,这辈子就过完了,我可以养你,我有房子有工作,我不嫁人,就陪你过后半辈子。

妈妈先是开心,说,姑娘知道心疼妈妈了,自己这辈子的苦终于受够了。

可是,后来,看到小菊是认真的,又气极了,说,小菊安的什么心啊,小菊爸有什么不好,怎么女儿会有这样奇葩的想法。

然后,妈妈大哭,说爸爸这些年,多照顾家,多疼小菊,最后说,其实,爸爸对她也挺好的。

小菊大哭着冲出门,真的不知道,自己算什么,这些年,生活的真相到底是什么。

03

这些年,每次小菊觉得,爸爸很好的时候,妈妈都会有一肚子委屈和小菊讲,直到扑灭她心里的对爱的所有的指望,最后,小菊当了真,妈妈却说,你连气话都听不出来吗?

妈妈的话说改就改,可是,自己替妈妈恨的那些年,又算什么呢,又该安放何处呢。

妈妈一句轻飘飘的没关系,可是,小菊却没办法一下子和爸爸变得很亲密,这些年的恨和怨就摆在那,这些年,为了那些恨和怨,做了那么多事,就像一匹马,明明不想奔跑,可是一把匕首扎在身上,负痛奔跑了那么多年。

最后,被告诉,你所有的痛苦都是幻觉,你踉踉跄跄奔赴的终点,也根本不存在。没有人欺骗你,是你不明事理,误会了,是你蠢,是你笨,是你自己无情无义。

小菊说,不知道该说什么,期待爸爸就是一个混不吝,像自己以为的那样,可是,道义上自己无法做这样的期待,妈妈爱着爸爸,这是一件好事啊。

敞开怀抱接纳他们,情义上,自己就是没办法跨出这一步,没有那么多道理,也讲不清那些是非,只是在自己心里,一直就觉得是这样的啊。

小菊没有说什么,只是很少回家了。一个人在异乡,心里冷冷的,因为冷,所以逼着自己脚步匆匆,拼命工作,拼命赚钱,却不知所为何来。

我告诉小菊,你那么努力不就是想要妈妈幸福吗,既然,她一直过着自己想要的生活,那么,你也放过自己,往事清零,过自己喜欢的生活吧。

只是,这话说起来容易,做到,是一定要走过许多的弯弯绕绕,那些痛苦和无助,没有一点是可以省掉了。

就算最恩爱的夫妻,这辈子都有500次想要掐死对方的想法,夫妻吵架,牢骚,可能都正常。可是,这些,不该沉淀在那些还不明是非的孩子心里。

父母,在孩子心里刻下了什么,就是孩子背在身上的行囊,那些伤害,不是一句话就可以轻易抹除的。

那些经常吵架的父母,都欠孩子一句解释。

我和老公也经常吵,但是,我会告诉儿子小易,爸妈的争吵时不当真的,事实是,我们彼此相爱,我们在一起生活并不是无奈,也并不委屈,而且,对于我们,是一种幸福。

人生很短,但是,我们都觉得,和彼此生活在一起,是自己最想要的选择。所以,孩子,你不必把爸妈的吵架放在心上,我们都忘记了。

如果,夫妻吵架不可避免,如果,你的每一句,只是牢骚和抱怨,其实,夫妻都接受目前的生活,甚至,都深爱着彼此,那么,别忘了告诉那个不懂事的孩子。

别把孩子丢在那些沟沟坎坎里,你云淡风轻,孩子却每一句,都当了真。

作者:宁静,爆文作者,10岁男孩妈妈,一手执笔,落字有声,一手带娃,诗意生活。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