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为什么穿旧衣的孩子好养活?老祖宗的育儿智慧不得不服

时间:2020-10-21 14:16:35来源:最爱奇趣

不知大家有没听过“孩子穿旧衣更好养活”的说法?看似是很古旧的思想,在现代社会不是很站得住脚,但其实中间蕴藏着老祖宗的育儿智慧。

妻子怀孕时,她那些生过小孩的朋友问她:“宝宝穿小了的旧衣服,你要不要?介不介意?”她才不介意呢,照单全收。

再加上我们自己买的和亲戚送的,孩子果果出生后,最不缺的就是衣服了。其中,旧衣服占了绝大多数。

其实,婴儿穿旧衣服比穿新衣服好。

我们且看看前人的论述:

婴儿初生,内则气血薄弱,外则肌肤娇嫩,寒暖不慎,固易生病,衣服厚硬,亦易伤肌,故婴儿之衣,不但宜随天时之寒热加减,更宜以轻软之绸帛制之。俗谓生男宜用父故衣衣之,生女宜用母故衣衣之。

且小儿体属纯阳,衣帛宜旧不宜新,宜薄不宜厚。尝见富贵之家,絮帛咸新,不问儿体之适宜与否,而疾病丛生,反不如贫苦之家,絮帛咸旧,无形中适合儿体之需要而体格强健也。(民国·钱今阳《钱氏儿科》)

旧衣服不仅绵软,而且有人气。

一件冷冰冰的新衣服,会吸收孩子很多能量的。所以过去男孩的衣服是父亲的旧衣改的,女孩的衣服是母亲的旧衣改的,它们已经被亲人的能量所滋润温煦,是再好不过的,对婴儿大有裨益。

很多富贵之家,孩子出生后衣服被子都是新的,孩子反而多病,而贫苦之家,衣服被子破破烂烂,孩子反而筋骨结实。

其实,大人穿衣服也是如此,过多穿新衣服容易产生某些不适或不顺,小孩则更为敏感。

我的小外甥四岁的时候,过年来我家,我们给他买了一件羽绒服,可他就是不穿,据他妈妈说,一直以来,想让这孩子穿上一件新衣服,可难了,他更爱穿着旧衣服满地打滚。

也正是因此,过去,穿新衣服往往在过年或过节的时候,因为人逢喜事精神爽,在节日喜庆的氛围中,人阳气更足,能很好抵御新衣服带来的不利影响。

总之,婴儿多穿旧衣服,是对的。

孩子容易弄脏,衣服必须经常换,往往要准备个十几套;

孩子又长得快,衣服很快就不能穿了,如果一茬一茬地买,穿到不能穿了就搁置起来,一则浪费资源,二则过多的新衣服也会耗伤孩子的阳气。

我希望妈妈们能将孩子的衣服流通起来,不要过多地介意什么,有什么好介意的呢?

虽如此,每次给果果换衣服的时候,拿着那冰冷的衣服,想到一会儿果果要用他稚嫩的身体的体温去温煦这件衣服,还是有点心疼。不由得把衣服贴在自己胸前,先暖暖,再给果果穿上。

当然,穿衣服不可过薄,否则容易着凉。也不可捂得太紧,否则容易捂出病来。这需要用心的家长去体察孩子的寒温,观察孩子的感受。

我曾看过一个孩子,四岁了,喉咙里总是呼噜呼噜的,痰声漉漉,睡觉的时候更是呼噜山响,而且特别容易感冒,感冒的时候,痰就更多了,有时候都快把鼻子、嗓子堵住,出不得气了。

经过治疗,痰是少了一些,但很久都难以除根。

经过仔细询问病因,才知道,孩子在月子期间,正是夏季,家人怕他冷,依然裹得很厚,不肯松开,孩子被闷得哇哇大哭,满头大汗。此后,孩子开始有鼾声,平时流浓鼻涕,而且经常感冒。

这就是当时捂得太热,让孩子的肺受伤了。肺为娇脏,不耐寒热,何况娇嫩的婴儿的肺?那就更娇嫩,更容易受伤了。

肺伤了,气机不利,津液输布失调,郁而成痰,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所以,一边化痰还需一边养肺,这就需要时间了。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