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别让“孩子还小”毁了孩子,育儿过程中,请遵循“漏斗法则”

时间:2020-10-19 20:16:08来源:花猫聊体育

导语

在大多数父母的眼中,孩子永远还没长大,就算孩子已经长大了,在父母的眼里,他也还是个孩子。

由于父母总觉得孩子还没长大,在孩子犯错时,总以"孩子还小"为孩子掩饰他错误的行为。

父母们别再让别让"孩子还小"毁了孩子,育儿过程中,请遵循"漏斗法则"。

01、孩子弄坏姑姑的钢琴,奶奶表示:孩子还小,什么也不懂

今天是乐乐的姑姑的生日,乐乐的姑姑大摆宴席,邀请乐乐一家人去参加生日宴会。

由于乐乐的爸爸妈妈要上班,没能过去庆祝,奶奶只好带着乐乐去参加女儿的生日宴会。

由于乐乐的姑姑家境不错,住着大别墅,家里还有钢琴,乐乐对姑姑家的钢琴很好奇,吃完饭后,就拿着饮料,跑到了钢琴面前仔细观察着。

由于观察得比较仔细,乐乐一不小心,把手上的饮料倒在了姑姑家的钢琴上面。

刚好这一幕被姑姑的女儿看到了,这是姑姑女儿的钢琴,她女儿很生气,跑 到了妈妈面前告状。

姑姑让乐乐和和女儿道歉,便不打算追究这件事,乐乐不愿意,他大声哭了起来,躲在了奶奶的身后。

奶奶站了起来,笑着说:"你们不要和他计较,孩子还小,什么也不懂,这钢琴弄湿了,擦一下就好了。"

对于钢琴,懂行的人都清楚,如果不小心把水倒在了琴键上,会使线路短路,影响钢琴的性能。

乐乐姑姑的女儿很生气,但还是说道:"算了,乐乐,你做得对,谢谢你帮我清洁钢琴,以后要多这种事。"说完就走开了。

后来,奶奶带着乐乐去商场,一不注意,乐乐将水倒在了商场价值好几十万的钢琴上。

奶奶这才明白,总以"孩子还小"为孩子找借口,只会毁了孩子。

02、别让"孩子还小"毁了孩子

孩子做错事情,家长总以"孩子还小"为孩子找借口,只会让孩子觉得自己年龄小,无论做了什么事情,都是可以被原谅的。

孩子会因此不懂得约束自己的行为举止,由于规则的约束,他的行为会更加肆无忌惮,他从此放纵自我。

有的时候会作出一些迷惑的行为,让人无法理解,有的时候也会搞破坏,损害他人的利益。

孩子甚至还会做出一些不文明礼貌的行为,比如:不尊重他人,随意对他人做一些侮辱性的行为等等,成为他人口中的"熊孩子"。

家长们,别让"孩子还小"毁了孩子。孩子的行为习惯要从小养起,如果孩子从小养成了不良的行为习惯,长大后将难以改正,会使孩子前途堪忧。

03、育儿过程中,请遵循"漏斗法则"

苏联著名心理学家维果茨基在1965年发明了"漏斗法则",据维果茨基表示:世界通过漏斗的大口向人注入千万种呼声、欲望和刺激,但其中只有一小部分能通过漏斗的小口被人认知。

父母在育儿的过程中,请"漏斗法则",我们可以想像一下漏斗的形状。

如果漏斗的形状是大口朝上,小口朝下,这说明父母在育儿的时候,在孩子年幼的时候,父母对孩子的管束太松,孩子做错了为孩子找借口,孩子长大以后,将难以管束好孩子。

我们可以将漏斗反过来,让漏斗小口朝上,大口朝下。

这表明父母在养育孩子的时候,孩子年幼时,父母要抓住教育孩子的最佳时机,给孩子立好规则,让孩子懂得约束自己的行为。

平时要锻炼孩子独立自主的能力,让孩子懂得自理,懂得帮助父母做家务。

孩子长大以后,再慢慢放开管束,给予孩子自由。

这时候孩子也有了规则意识,懂得了独立自主,这时候父母要懂得对孩子放手。孩子的人生道路,也会如同漏斗一样,由窄小的过道,走向宽大的道路。

总结

家长不要再让"孩子还小"毁了孩子,家长在养育孩子的时候,请请遵循"漏斗法则"。

孩子年幼的时候,对孩子管束要紧一些,让孩子懂得约束自己的行为,孩子长大以后,要懂得对孩子放手,不要紧紧抓着孩子不放。

我是小鹿妈咪,也是4岁宝宝的妈妈,在养育和教育孩子过程中,遇到任何问题可以来问我,希望我的一点建议能有助你解决带娃过程中的困惑与烦恼,让我们的孩子能更好的成长!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