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细数那些错误的育儿方式,你中了几个

时间:2020-10-21 10:16:29来源:尿不湿放长毛

总是限制孩子做他喜欢的事

父母总是和孩子说这个不可以那个不行,不要总想着去控制、制止你的孩子,堵不如疏,要看到孩子的成长规律和需求。当孩子对一件事情表现出来极大的热情和天赋的时候,家长却视而不见,将孩子的爱好和兴趣扼杀在摇篮里。

有条件地满足孩子的要求

有的时候家长看到孩子的表现不好会用奖励的方式去鼓励孩子成为好孩子,比如说你考试得了第一名,就给你买你想要的玩具,其实这样的奖励会让孩子觉得父母对他的爱是有条件的。

喜欢和别人家的孩子比较

每个家庭里都住了个“别人家的孩子……”父母总是喜欢拿自家的孩子和“别人家的孩子”做比较,这个“别人家的孩子”有时是具体的人,有时是家长们虚构出来的,总之当家长看到自家孩子在某一方面没有达到要求时,这个“别人家的孩子”就会跳出来。殊不知这样的比较给孩子带来很大的心理问题,就算别人家的孩子再好,那也是别人家的。比,只能损伤亲子之间的关系,伤害孩子的自尊心,打击孩子的自信心。其实家长们仔细地想一想,真的自家的孩子就没有一点的可取之处吗?不是吧,每个孩子都有他自己的长处只是没有被你发现,不管怎样每个孩子都是不同的个体,只要家长们善于发现并有足够的耐心去陪伴自己的孩子成长,你就会发现自家的孩子也是有可取之处的。

孩子就像一粒种子,只是每个人的花期不同,有的花一开始就绚丽绽放,而有的花却需要漫长的等待,不要紧盯别人的花,不要觉得别人家的花永远都比自家的好。相信自家的花有自己的花期,你要做的就是细心的呵护着,看着他一点点地成长,也许你的种子永远也不会开花,因为他是一棵参天大树。

稍有不顺就拿孩子撒气

有些时候父母在工作中遇到的不顺心的事情会把情绪带回到家中,带给孩子,稍有不顺就拿孩子出气,认为孩子是自己的想打就打,想骂就骂。

对孩子过于严格的管教

很多父母有的时候太过于关注自己的孩子,对孩子的期望和要求过高,这是对孩子非理性的爱,这种爱会束缚孩子的心灵。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每个家长的愿望,虽然我们不能忽略社会环境和文化的影响,但父母如果对孩子过于严格,那结果势必会得不偿失。严格的管教会让孩子产生强烈的逆反心理。

不尊重孩子

家长们有没有遇到过这样的情景:“父母带孩子去商场买衣服,来到了一家卖童装的店里去给孩子买衣服,父母给孩子同时拿了两件衣服,一件红色的,一件蓝色的,问孩子你喜欢这件红色的还是蓝色的?孩子说喜欢红色的,但是家长想给孩子买蓝色的,这时家长就说还是买蓝色的吧,红色的没有蓝色的好看。”其实父母一开始是有尊重孩子的表现,只是象征性地问了一下,但后来在孩子做出选择的后又按照自己的主观意识去选择,而按照孩子说的那样去选择。这就是没有给予孩子充分的尊重。

有些时候家长们主观的认为孩子是自己的,孩子还小,自己有权利替孩子做决定,有权决定孩子的全部生活,甚至将自己的理想强加在孩子的头上,可是如果孩子一直压抑着自己的想法,没机会跟父母表达自己的真实想法,又怎么会有真正快乐的人生。孩子虽小,但仍然需要被尊重、需要平等的理解和沟通。父母要学会倾听,倾听孩子的心声,学会尊重一切和孩子有关的事情,根据孩子的成熟程度适当地听取孩子的意见。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