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妈妈,我不想上学了!”聪明的妈妈,从不苦口婆心劝学...

时间:2020-10-22 14:16:30来源:妹妹娱乐播

前几天,有很多粉丝妈妈留言说自己家的孩子无缘无故的不想上学了,问过孩子缘由,但孩子什么也不愿意说,并表示不要家长再管他任何的事情。相信这不仅仅是这一位妈妈的遭遇!那么当孩子说:“妈妈,我不想上学了”,作为妈妈的我们该苦口婆心的劝说,还是严词厉行的教育批评呢?

01

知乎上有网友这样问过:为什么很多的人不愿意吃学习的苦?

下面有这样的一条回答:因为学习的苦要自己主动去吃,而生活的苦,你躺着它自己就来了!

前几天,五一刚放完假,上学第一天,领居家的儿子离家出走了。

找到孩子时,孩子跟他妈妈说:“妈妈,我再也不想上学,真的太没意思了。”

如果是你面对这种情景,会怎么办呢?

是不敢骂也不会打,只能小心呵护着。还是直面现实,给孩子一次好的教训呢?

也许

①心软的人会对他说:宝贝,那就休息一段时间吧。

但这样在孩子面前却没有了原则,只会让他以为,离家出走、哭闹就会得到满足。

②也有人会说:孩子,去上学吧,妈妈给你买想要的变形金刚。

孩子可能会答应去上学了,但物质奖励仍然激发不出孩子学习的动力。

③有的父母甚至会直接告诉孩子:什么?不想上学?我还不想上班呢?再闹,你就不要做我孩子了。

但这样只会让孩子对上学失去兴趣,也会挫伤孩子的自信心,变得更加叛逆。

面对孩子不想上学的问题,曾经有位泰国妈妈没有苦口婆心的劝说,只用一招就让孩子乖乖主动提出上学了。

02

泰国一位妈妈碰到了令她头疼的事情:儿子一大早就闹着不想上学,而且她和丈夫怎么劝都没用……

这场面是不是有点熟悉?很多家长都遇到过类似的问题。可是,这位泰国妈妈的处理方式很不一样!她干脆帮孩子请假一天,带他去捡垃圾!

他们沿着马路去捡塑料瓶。开始时,孩子挺兴奋,可是没过多久就喊累了。

但是妈妈仍然坚定地带着他走了 3.5 公里,捡了一小袋空瓶子,换了 2 泰铢(约合人民币 0.4 元)。

就算只赚了2泰铢,孩子也很高兴。

不过他还是表示:走不动了。

他说:“妈妈,我们可以坐公交车回家吗?”

妈妈:“坐公交车一个人要10泰铢,你有钱吗?”

没有办法,他只好跟妈妈一起往回走。这个时候,看到了冰淇淋店。

孩子:“妈妈,我想吃冰淇淋。”妈妈:“冰淇淋要5泰铢,我们钱够吗?”又走了一段路之后,到了餐厅门口。孩子:“妈妈,我想吃燕麦。”妈妈:“去买吗?15泰铢。”孩子:“妈妈,我钱不够,我要回家。”妈妈:“累了?”儿子:“好累,好热,我想上学,我要回家。”……

这位妈妈在最后还表示:为了让孩子顺利成长,需要让他们感受幸福,也需要了解痛苦和疲惫,了解一切的来之不易。经常听到不少父母抱怨:现在的孩子真是很不象话,好好地同他讲道理,他却不以为然,道理比你还多,有时还把我们的话看成是没有意义的唠叨,总之一个字——烦!

就算再如何责备、说教、呵斥,但结果往往是嘴皮子都磨破了,孩子就是不听话,甚至有时候会变本加厉地重复错误行为。其实,语言本身能够传递给孩子的信息有限,如果家长一直没有行动,孩子就会对父母的话充耳不闻,无休止的说教,将变得毫无意义。

思想家卢梭说过,世上最没用的教育方法就是讲道理。所以,用行动告诉孩子,他为什么需要上学,而不是苦口婆心的劝说。儿童心理学奠基人Rudolf Dreikurs说:“如果真的想改变孩子的行为,家长需要用行动,而不是语言。”简单说,就是行动起来,别啰嗦,别念叨。

03

其实很多时候孩子都没有真正理解读书有什么用。

大部分父母吃过没有读书的苦,但又说不出答案解决孩子内心的困惑。结果孩子反而产生自己是为爸爸妈妈读书的错误念头。

每个孩子应当是为自己读书的。读书,是为了遇到更好的人,见到更精彩的世界,让自己拥有更好的选择。

所以,当你的孩子有厌学情绪时,不妨带他去体验一下生活,而不是絮絮叨叨苦口婆心的劝说。就像如一老师常常告诫学员们:家是用来讲爱的,不是用来讲理的。

每个孩子的心门,最初都是向我们敞开的。慢慢地,在无休止的唠叨中,孩子悄悄地关了门,上了锁。

家长应该用行动事实说服孩子,尊重孩子,而不是强迫他改变。我们要让他决定自己的行为。当然就学习而言,爸爸妈妈们也要少用分数定论孩子的好坏,让孩子重视学习过程的快乐,这才是最好的教育。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