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姜子牙》映射的育儿问题:盲目相信“捷径”,也许会害了孩子

时间:2020-10-22 14:16:23来源:教育越野

文丨

《姜子牙》上映以来,获得了很多人的好评。影片中对于整个故事背景的描写充满了离奇的色彩,有一种你不看到最后,永远也猜不到结局的感觉。

而其中的角色塑造方面,人们对于申公豹姜子牙之间的情谊、妲己对阿父的向往、师尊对待众生的态度等等,都印象深刻,觉得这些在影片中都被很好的刻画了出来。

不过,对于很多家长来说,其中印象最为深刻的并不是主角姜子牙,也不是妲己,甚至不是最终BOSS师尊,而是九尾狐,一个被师尊戏耍、被世人误会的反派角色。其实换个角度来想,九尾狐和现在很多家长的做法何其相似?

九尾狐为什么会带领狐子狐孙祸乱人间?那是因为师尊曾经答应九尾狐,只要按照师尊的授意去做,就能够让九尾狐成神,就能够让狐族光耀。

而九尾狐之所以答应师尊的要求,去做那些伤天害理的事情,也不是自己内心邪恶,也不是为了自己成神,而是为了自己千千万万的狐子狐孙,为了能够让自己的后代获得更好的生活条件、学习条件、成长条件,一个个都能够成为成功的狐族。

但是,最后的结果却和九尾狐所想像的完全不同,在事成之后,九尾狐并没有等到师尊的封神承诺,自己的狐族也没有受到恩惠。

相反,因为伐纣大战源于狐族祸乱,所以世人对于狐族的痛恨是一种极致的状态,狐族在人们心目中的形象远比不上以前,并且遭到了无情的追杀。

最可怕的还不是被追杀,而是狐族死后无法投胎转世,反而被师尊镇压起来,永世不能超生。而九尾狐的下场,我们在影片开始的时候就已经知道了,只不过因为姜子牙的一丝善念,让九尾狐侥幸逃脱。

环顾整个事件,也就是说,九尾狐以一族之长的身份,为狐子狐孙们找到了一个能够快速成长的“捷径”,却不想,世间万物万事皆有定律,盲目寻找而来的“捷径”,非但没有帮助狐族获得发展,反而成为狐族灭亡的根源。

这就像现在很多家长,为了孩子能够获得更好的成长,为了孩子可以出人头地,而盲目的相信一些所谓的教育机构所推出的“新式教育理念”,盲目的让孩子去学习一些“离奇”的学习方式,就比如之前的“量子读书”等,很明显就是一些坑人的手段。

但是还有家长失去理智一般的相信,最终不但没有让孩子获得更好的学习态度,没有让孩子获得成长,还让孩子耽误了大量的学习时间,影响了孩子的正常成长,影响了孩子的健康发展。

当然,家长在生活中为孩子找到的“捷径”并不止一条,所以,家长最好客观清楚地认识到自己的哪些行为是“捷径”行为,避免对孩子造成无法挽回的影响。

01

那么生活中常见的育儿“捷径”都有哪些呢?

1)擅自为孩子报兴趣班

这是很多家长都会犯的错误,不尊重孩子自己的选择,不懂得去发掘孩子真正的兴趣,而是以一种未来发展的态度来对待孩子的兴趣。

在不清楚孩子的兴趣是什么之前,就盲目的给孩子报一些自己看上的兴趣,就比如有些家长希望孩子以后高考的时候能够获得一些优势,于是就为孩子报艺术班、体育班,希望以后走体育生或是艺术生,从而能够考上更好的学校。

但是结果往往不尽人意,因为孩子缺乏此类兴趣,大部分只能有始无终,浪费大好年华。

2)强迫孩子上补习班

有些家长认为,补习班是一种补差培优的机构,所以孩子无论是学习好还是学习差,都会让孩子上补习班。

但其实,孩子愿意的话,倒是没什么,如果孩子不愿意,那么补习班对孩子来说根本就是一个消耗孩子精力、磨灭孩子积极性、耽误孩子能力发展、破坏孩子学习态度的机构。

3)相信一些“离奇”的教育方式

相信不少家长也接触过这类的教育方式,大多都是由某些商业教育机构所“制造”出来的,或是歪曲了某种正确的教育理念而产生的。

这些教育方式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家长相信之后,能够给这些教育机构带来经济收益。而对于孩子的实质性提升,却处于一种理论上无限可能,实际上狗屁不如的状态。

02

家长应该如何正确的培养孩子?

①学会倾听孩子的想法和意见

九尾狐一意孤行答应师尊祸乱天下,未曾征求狐族全体的意见,才造成了最终的悲惨结果。而家长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也是这样,如果家长不听取孩子自己的想法和意见,也很有可能会导致负面的后果。

所以,家长要学会倾听孩子的想法和意见,明白孩子的思想状态,才能够找到最适合孩子的家教方式。

②善于发现孩子真正的优势和长处

九尾狐为何选择以过激的方式来光耀狐族?为什么不让狐族自己通过努力来光耀门楣?其实就是九尾狐没有认真的发掘狐族的优势和长处。就比如,狐族善于探寻人心,其实说白了就是一个良好的心理医生,如果九尾狐让狐族从事这方面的工作,相信绝对很有成就。

家长们在家教过程中,也要注意这一点,良好的发掘孩子的优势和长处,从而协调发展,让孩子获得更好的成长。

③理性对待一些新式教育理念

九尾狐与狐族的惨剧,就是因为轻信他人之言导致的。在生活中,很多家长也因为过于期望自己的孩子得到更好的成长,而轻信他人之言,从而导致孩子备受其害。

所以,当家长发现一些新式的教育理念、教育方法的时候,一定要擦亮眼睛,看看这些是不是真的适合自己的孩子,是不是真的能够让孩子获得更好的成长,千万不要盲目跟风。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