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少一些我以为,多以孩子的视角看世界,拒绝“我以为”式育儿

时间:2020-10-22 12:16:09来源:环境小贴士

在一次育儿分享会上,欣欣妈分享了她与女儿的故事。三岁的小女儿欣欣最害怕坐电梯,每次一进电梯,尤其是人多的时候,就害怕的躲在妈妈身后,抱着妈妈的大腿,甚至有时候哭闹着说要妈妈抱才肯罢休。

一开始,欣欣妈觉得欣欣在无理取闹,每次都笑话欣欣,也果断拒绝抱欣欣,她觉得她女儿怎么那么娇气,都三岁了还求抱抱。直到有一天,欣欣妈妈拗不过女儿,蹲下来想安慰一下女儿,才发现,以女儿的视角看过去,密密麻麻,狭小的空间里全是腿,陌生的腿,那种压迫和紧张感,连欣欣妈都觉得压抑的很。于是她明白了欣欣为什么害怕电梯,为什么在电梯里求抱抱。

无独有偶,锋锋妈和欣欣妈的经历类似,有一次在步行街逛街,锋锋停下脚步闹着执意要妈妈抱,妈妈想着经常抱3岁多的男孩子不利于孩子独立性格的养成,果断拒绝锋锋的要求。等她蹲下来安慰锋锋时,才发现锋锋太矮了,假期的步行街人挤人,他矮小的视线只能望着不停穿梭的腿,他害怕那种弱小感和无助感,想要寻求妈妈的庇护,所以才想要妈妈抱。

我们父母总是自以为在做对孩子好的事,觉得孩子不小了,该学会独立了,该独自承担一些事,我们以为孩子应该按照我们以为的方式来成长,结果,孩子变得哭闹、内向。甚至我们把它定义为“万人嫌”,殊不知,造成这种局面,是我们太自以为是,我们站在父母的角度来提要求,孩子的视角却看不到我们的展望。

我们是第一次做人父母,不懂不理解,要学要改变的太多太多了,不妨我们试着回想一下,当年我们还是幼童时,我们心里是怎么想的呢。不妨我们试着蹲下来,站在孩子的视角去看一下他们所看到的世界,感同身受,少一些我以为,多一些了解和关注孩子的感受,拒绝“我以为”式育儿,这样我们才可以与孩子平等沟通。

所谓培养孩子的自立性,首先要给孩子更多的安全感和爱,让孩子更加自信更加有安全感。在孩子茫然,不知所措的时候,父母多点陪伴和鼓励孩子,帮助孩子消除紧张和害怕,把注意力转移到更加美好的事情上。不认可孩子的害怕,而是帮他们消除害怕,增加安全感,进而帮他们树立面对世界的胆量和勇气。

比如,当孩子害怕电梯里密集的人群时,我们父母可以面向孩子站立,对着孩子微笑,全程让孩子感知到父母就在身边,他们的眼里只有父母,这样,就可以消除他们的害怕和紧张。

请父母拒绝“我以为”,多站在孩子的角度来感受孩子面临的苦难和心情,这样亲子才能更加和谐,亲子之间也才能更好的沟通,孩子才能更加进步和成长。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