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辟谣:孩子上早教更聪明?美国最新研究:早教只让娃聪明半年

时间:2020-10-22 14:16:40来源:任性的小刺猬

编辑|黄文珍

定稿|莹妈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无疑是每一位父母对孩子们的最高期望。为了让孩子能赢在起跑线上,比得过“别人家的孩子”,大多数父母都会为孩子报各种早教班和兴趣班,争取让孩子比别人更早获取知识,赢过别人,并且也都想尽早挖掘孩子异于别人的才能。

但也有不少家长对于是否给孩子上早教班而犹豫不决,特别是在为其选择幼儿园时,到底该去侧重于超前教育的幼儿园呢?还是侧重活动实践的幼儿园?作为父母的当然希望孩子能自由快乐地度过美好的童年,但又担心因此孩子的学习成绩会落下。可上过早教的孩子真的就比别的小朋友聪明吗?早教给孩子带来的优势是长久的吗?到底是否有必要给孩子安排早教?

关于早期教育的一些争议,我们不妨从心理学的角度去探讨。

美国心理学研究人员Arya Ansari教授经过研究后表示:但相比那些没有接受早教的孩子而言,接受早教确实能为孩子带来短暂的优势,但在半年内这样的优势就会逐渐弱化。换句话说,接受过早教的孩子大约只能聪明半年。

此外,Arya Ansari教授还对此进行了全方位详细地调查研究,各种结果显示,接受早教的孩子不仅只能聪明半年,并且在这半年内,孩子的学习能力增幅是十分有限的。

也就是说,早教给孩子带来的优势只是短暂的,对于孩子长期的教育而言效果却不尽人意了。因为是否接受过早教对于大多数孩子来说,只是接受知识的时间先后的区别,在时间上占了优势,但并不代表上早教班的孩子,就能在深度和广度的层面上提升其能力。

因此,孩子上早教并不能代表其更聪明,这种优势也只是短暂的,很容易被别人追赶上。那除了这个问题,早教还会给孩子带来怎样的影响呢?

心理学专家高良圣等人通过实证研究后表明,孩子被过度接受早期教育,或者父母对其过度施压,拒绝其拥有充足的游戏娱乐时间,这样的孩子容易出现神经衰弱等健康问题。再者,即使孩子达到了父母的期望成为了众人口中的好孩子,但等到其步入青春期后难免会出现一些心理疾病。

这些早期教育引起的不良影响可能是大多数家长们都没有预料到的。

那或许有家长疑惑了,难道早教不仅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还成为孩子成长路上的绊脚石了吗?其实不然,早教是否有利于孩子最终还是取决于父母的做法和态度。

如果早教没有过度地压在孩子身上,实施时间合理,这对孩子的发展是无害的。但如若早期教育已经严重影响到孩子的规律作息、饮食、以及正常的娱乐活动时间时,这显然是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的。在早期教育这个方面上,父母还得选择好早教的内容与形式。

对于孩子的早教问题,父母应该怎样做才能让孩子变得更聪明?

1、充分了解孩子的个性差异

父母在日常生活中有仔细观察过孩子的言行举止吗?了解自己的孩子擅长什么吗?我们给孩子安排早期教育是否是建立在符合孩子个性的基础上去选择的?

比如说,孩子对于某一项任务是习惯于动脑筋思考,还是仅仅机械地按照既定的步骤和顺序去完成?孩子是属于爱表达,还是善于动手制作?他们的生活过得快乐吗?诸如此类的问题,都是幼儿教育中的基本。只有充分地了解孩子的个性差异,让其拥有充足的经验,在学习上才会游刃有余。

2、利用好日常生活中的教育机会

在这里需要纠正的是,想要开发孩子的智力,并不仅仅局限于早期教育,在日常生活中处处都是启发孩子智慧的好机会。而作为父母,则要充分利用好这些机会来发展孩子的智力,就比如将废弃的铲子、扫把给孩子摆弄,又或者是把笔和纸给孩子玩耍,相信孩子们都会很努力地玩耍半天。别小看这样的小玩意,说不定就会开发孩子的某项智慧。

总而言之,父母之所以想给孩子安排早教,无非是想让孩子变聪明,赢过别人。但我们不要把单纯课本上的知识理解为孩子的智力,想要孩子变得聪明,最主要是锻炼其思考能力,加强思维的跳跃性。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