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混龄编班,按指令行动的结果不统一?早教的必要性凸显

时间:2020-10-16 14:16:57来源:多味生活会馆

九月份开园,我们由传统班级变成了混龄班,大的四岁多,小的刚满三岁。混龄孩子有个最大的问题,行为习惯不统一。我们正在苦恼该用什么样的标准来引导和教育时,班上来了一批上过早教的孩子。这一比较,一下子就看出问题了——早教转过来的孩子,更能听懂老师给出的指令,有控制自己行为的能力。班上几个老师都感慨,看来,孩子还是要上早教才好。

无都有偶,我有个堂姐,她年初才生了宝宝。三月份时,我看到她发了一则朋友圈,内容是一张图片:孩子靠在奶奶的怀里,由奶奶抱着抱着在上早教课。配的文字写道,宝贝太棒了,第一次课很认真。和她私聊发现,她认为孩子上早教课越早越好,所以孩子刚满一百天就送去了早教机构。

很明显,经济条件允许时,孩子的早教课是有必要去上的。可是在孩子还很小时话花费巨额钱财去上早教课,真的对娃好吗?

花巨额钱财、精力送娃上早教,实际不对反而会害了孩子,对孩子一点好处也没有

早教,顾名思义,是针对孩子的早期教育。有的家长是这样的心态:不求孩子能学到多少东西,先让他去感受上课的氛围和环境,为以后上课打基础、做准备。而有的家长是这样的心态:都说早教好,我也不能让我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不然比不上其他的孩子,我多丢脸呀。

第一种家长还比较佛系,不会强迫孩子做多少事情。而第二类家长,会在孩子很小的时候,过早的将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期待强加在他们身上,不仅逼迫孩子学习,还要孩子学出个名堂。

可是孩子很小,骨骼发育不完全,不能长时间的进行某些项目的练习,否则会影响身体发育。比如三岁前的孩子,手部肌肉没有劲儿,长时间练习钢琴会导致手部骨骼变形。就像我的小侄儿一样,一百天,还坐不稳,他上早教课除了增加脊椎的负担,还能学什么呢?

孩子的心理发展不能说不成熟,而是有些孩子还未发展,早教对于他们来说,只是一个阻挡他玩耍的负担。不能起到教育的效果,反而会增加孩子的心里压力,让她抗拒上课这件事情。

不要盲目上早教课,孩子的早期发展都有规律可循

老人常说一句话“三翻六坐”,说孩子三个月能翻身、六个月坐做起来,可见孩子的早期发展都是有规律的。

1.动作发展上的规律:由大到小

刚出生的孩子,头长能占到身长的一半,头的重量能占到自身体重的一半,长时间处于头重脚轻的状态。感冒过的人都知道,头重脚轻是非常难受的。因此,孩子最开始发展的便是身体动作。

一是身体比例在不断变化,手脚长长,相对出生时,头身比例有所降低。二是发展腿部、手部的大动作,会爬、会走;再是手指、脚趾的精细动作,会拿勺子舀汤、拿筷子夹东西。

动作上的发展会因人的不同,而在出现时间上出现偏差,但不会出现先会拿筷子吃东西、再会走路这样逆转性的行为。

2.语言发展上的规律:由短到长

叮叮两个月的时候开始咿咿呀呀的念叨,高兴时咿咿呀呀,不高兴时呀呀,等到她四个月以后,开始无意识的啊ma ma 、ma ma ,六个月时开始喊妈妈、爸爸,十个月时念找妈妈,一岁时开始问妈妈要去哪里,三岁时则会问一长串的问题,不带停。

孩子不是一出生就会说话,也并非一开始说话就能说一整个句子。最开始是语言的萌芽,只会说一些拟声词;再是一些简短词语的发声,比如妈妈、爸爸、要吃饭;再是一些简单的句子,我要尿尿、宝宝要睡觉;最后是一长段的话。

如果给孩子安排早教课,要符合孩子的语言发展规律,不能拔苗助长。

了解孩子早期发展的规律,给予他们真正的早教

教一岁的孩子写汉字、打拳击,这些都不是真正的早教,真正的早教应该有利于孩子的一声、又不会引起他的叛逆。

1.行为习惯、作息习惯的培养

当父母把孩子捧在手掌心上,吃饭用喂、鸡蛋剥开壳时,你以为是为了孩子好,结果往往是害孩子成为一个四体不勤、五谷不分的人,真正的好要为孩子考虑深远,以后该怎么办?

因此,父母对于孩子最早期的教育应该关于习惯培养。

行为习惯上,教会孩子做事有始有终,不能轻易的放弃;作息习惯上,教会孩子按时作息,劳逸结合;学习习惯上,教会孩子预习、复习加巩固;生活习惯上,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帮着做。

2.父母的高效陪伴

有家长说,早教不就是把孩子送到早教学校,由老师来教育孩子知识吗?不是的,家长对孩子的陪伴才是最好的早教。

兮兮班上有对双胞胎,姐姐妈妈带,妹妹奶奶带。妈妈性格好,爱说话,经常和孩子交流;奶奶年龄大,很沉默,也不喜欢孩子叽叽喳喳。当妈妈把妹妹接回来上幼儿园时,姐姐妹妹完全是两个相反的性格,姐姐乐观活泼,妹妹内向害羞。可见,家长对孩子的影响是非常大的。

家长的陪伴(指能参与到孩子的活动中去的有效陪伴)能促进孩子的情感发展,也能推动孩子的性格成熟,胜过一切早教机构。

3.探索世界的机会和支持

点点妈妈认为孩子需要精养、远离可能导致生病的因素,所以从不带孩子到公园等场地玩儿,也从不让孩子玩沙玩水,点点想做什么,她都是说不可以;甜甜妈妈却认为孩子要糙养,多接触大自然,甜甜玩沙、玩水、踩水坑、盯着地上的蚂蚁瞧这些事,她从来不阻止。

反观两个孩子,点点身体很差,经常生病,和同龄人待在一起时也总是畏葸不前;而甜甜呢,身体倍儿棒,带动性很强,很能和孩子们打成一片。你看,早期教育时给孩子探索世界的机会和支持是多么重要。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