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育儿方法论的假象与真谛

时间:2020-10-22 16:16:34来源:天津妈妈网

这两天,在网上看到一个很郁闷的妈妈。

她家孩子是敏宝,而且是非常容易过敏的那种类型。小心翼翼地把孩子养到了三岁,心惊胆战地送去幼儿园。

能想到的办法,她基本上都用了:比如让孩子早饭晚饭都在家里吃,最大程度规避过敏食品。比如周三休息一天,让孩子保持更好的情绪和体力。可是孩子还是经常生病,一吃药就吃很久。

她很沮丧地在网上问,我是不是做错了什么?

有一个很火的留言说,你就是太仔细了,什么奶瓶消毒,我们从来不消毒!孩子养糙一点,再给孩子提高一下免疫力就行了。我家上幼儿园从来不生病。

这个留言,被很多家长应和、点赞,甚至还有妈妈问:你家宝宝体质真棒,平时都吃什么啊?

孩子的身体健康,是妈妈们最关心的事儿了。尤其是健康的全勤宝宝,谁看到了都会很羡慕。但是因此把自己/别人的育儿经验奉为圭臬,其实也大可不必。

有的孩子就是身体健康,从小啥都不忌口,身体贼好,长得贼高。有的就吃一口鸡蛋过敏了,吃一口螃蟹又过敏了,妈妈费尽心力每长一斤,高2cm都能激动得流下眼泪。

上了幼儿园,有的孩子每个月都能拿到全勤宝宝的奖状,一年下来出勤比老师还好。而有的宝宝三天两头生病,到了冬天一个月说不定只能去个五六天。

上学了更不一样,有的孩子天生坐得住,听得懂。有的上学得先用半年学会不能乱动不能随便说话。等到学会自己记住都有什么作业了估计都要三年级了。

文章开头沮丧并且在网上询问网友的妈妈,可能以为,身为妈妈,至少是可以感同身受的。

但是她错了。因为孩子的表现是否“优秀”,中年老母亲可以飞快成为朋友,又飞快地友尽。

你家宝宝上幼儿园也哭得很厉害吗?是,抱着我的大腿不让我走。

你看,这两位妈妈会成为朋友的。

我家不哭,天天高高兴兴上幼儿园。每天回来都特别开心,我跟你们说,就是要给孩子足够的安全感。

这就是要友尽的节奏了。

让敏宝的妈妈糙养孩子,说内向敏感的孩子是因为没有安全感,这些话太站着说话不腰疼了,就像是我们经常遇到的一些其他的所谓应该怎么做家长的“方法论”也一样像是假大空的口号。

比如你的情绪就是孩子的起跑线,你的态度决定了孩子的未来。

这种话说多了,总让人觉得,孩子好不好,都看妈妈怎么带。学科学育儿方法了吗?当成长型家长了吗?学区房、课外班买起来了吗?要不然你身边这个最独特最珍贵的孩子,就让你给耽误了啊!

很多妈妈的焦虑,都是来源于此,生怕自己一个没做对,把本来北大清华985的孩子给耽误了。

可孩子的珍贵和独特,是因为他要成为全班学习最好、身体最棒、最会来事儿的吗?

当然不是。

那位过敏的宝宝,内心和消化道一样敏感,他感受得到秋天的第一片黄叶,第一缕秋风拂面,看得见荒原上倔强盛开的小花,并为此觉得欣喜。

那个在课堂上坐不住的孩子,但是却一直保持了旺盛的好奇心。虽然打断老师讲课老师问为什么让老师有点尴尬,但问题独特的角度和思路却让老师看到了孩子无线的潜力和可能性。

他们的妈妈看见、承认和接受了自己的孩子这些可爱的方面。那么所谓的育儿方法论,是不是可以离这些温柔而勇敢的妈妈,远一点呢?

硬核|抗造|关爱健康|惹惹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