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山东农妇祖传一宝贝,10根金条买入,全球仅3件,专家给300元拿走

时间:2020-08-22 16:16:59来源:荒城孤岛涵柏

古代社会没有电扇、空调,在酷热的夏季,人们只能依靠蒲扇、凉席等物品防暑降温。凉席,从古至今都是夏天睡觉必不可少的神器,从底层社会的老百姓,到高高上的帝王将相,夏天睡觉都离不开凉席。

不过在封建社会,统治者为了彰显身份、地位,自然不会去睡用竹子、茅草编织

的凉席,特别是皇帝,睡的都是象牙席。其实象牙席并非只是贵,相比竹席和草席,它的质地更加细腻,体感更为凉爽,所以深受帝王喜爱,是皇宫中的必备之物。

可象牙是坚硬之物,如何能像竹子和茅草一样织成凉席呢?这难不倒古代的能工巧匠,他们先将象牙泡在秘制的液体中,待它软化后,再将象牙劈成丝状,最后织成凉席。这种高超的技艺,早在汉朝时就已经非常成熟,史料中也记载,汉武帝就非常喜欢睡象牙席,还

以象牙簟赐李夫人

,让宠妃与自己一起享受清凉。

不过这种加工方法对原料消耗巨大,一根象牙的利用率不足十分之一,这也是象牙席非常稀少,被当作奢侈品的原因。

清朝早期,象牙席也很受皇帝喜爱,例如雍正时期,清宫造办处就制作了5件象牙席进献给皇帝,虽然雍正对象牙席爱不释手,但以节俭著称的他听说象牙席制作花费巨大,劳民伤财后,还是下旨禁止再造。

如今,传世的象牙席只有3件,分别收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台北故宫博物院和烟台市博物馆。象牙席作为清宫旧藏,出现在北京和台北的故宫博物馆合情合理,但为什么另一件会出现在山东烟台博物馆呢?此事还要从1963年开始说起……

1963年,山东省烟台成立了地区博物馆,为了丰富馆藏文物,博物馆工作人员就到乡下去征集文物。当工作人员来到牟平县时,听说在解甲庄有一位农妇,家中有一件祖传的宝贝,很可能是珍贵的文物。

于是博物馆的工作人员和专家就来到这位名叫孙秀英的农妇家调查。听说是市里的文物专家前来调查,孙秀英就拿出来一个做工精美的楠木盒子,打开盒子,里面是一个锦缎包裹,层层揭开,露出了一件凉席。

整件凉席长2.03米,宽1.23米,重2.2公斤,四周用黑色素缎镶边,中间用白色象牙条编制而成。虽然历经数百年,但整张凉席仍然熠熠生辉,摸上去手感冰凉。经过专家鉴定,这件凉席与故宫博物院收藏的凉席一模一样,应该是同出一位工匠之手。

让专家感到好奇的是,这么一件珍贵的凉席,是如何落到农妇孙秀英的手中的?

据孙秀英讲,清末民初,山东黄县(今龙口市)出了一个“丁百万”,相传丁氏家族鼎盛时家财有5000多万两白银,是名副其实的当地首富。丁家的支柱产业是开当铺,全国一共分布有数百家,北京作为京师,自然也有许多丁家的当铺。

清朝灭亡之后,退位的溥仪仍然居住在紫禁城内,不过由于时局动荡,人心不稳,很多太监、宫女为了钱财,都从宫中偷东西出来卖,这件象牙席就是一个太监从宫中偷出来,卖到丁家当铺的。收购这件宝贝的人名叫丁宝检,当时足足花了10根金条才从太监手中买下来。丁知道此物是宫中至宝,担心受到牵连,于是秘密带回了山东老家黄县收藏。

宝检

而孙秀英的父亲,在民国时期,曾在山东黄县做过税务局局长,听说丁家得了一件宝贝,就巧取豪夺,花了100大洋将象牙席弄到了手中。得了这件宝贝后,孙秀英的父亲也将它送回了老家牟平县解甲庄收藏,后当做传家宝交给了女儿保存,就是孙秀英。

听了象牙席的曲折经历后,在场的文物专家很是震惊,为了不让这件国宝级文物再颠沛流离,受到损坏,博物馆的工作人员希望孙秀英能够将象牙席上交博物馆收藏。起初,孙秀英是抵触的,因为这是父亲留给自己,她还打算将它作为传家宝,留给子孙后代的。不过在博物馆工作人员三番五次的上门之后,孙秀英最终同意了将象牙席上交给博物馆,为此博物馆还特批了300元钱,用以表彰孙秀英的大公无私。

如今,这件象牙席就保存在烟台市博物馆,是十大镇馆之宝之一。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