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胎教没用?用4种方法,把握3个要点,让宝宝赢在子宫里

时间:0187-10-24 16:03:52来源:IF枕边育儿经

谈到胎教,对于它的说法好像没有一个统一的定论,有人认为它有用,有人认为它是伪科学。完全相反的两种看法,细究起来很有意思。

持支持意见的父母认为胎教有诸多好处,例如:受过胎教的孩子对音乐更敏感;心理行为更健康;情绪更稳定;精细运动能力更良好;运动天赋更高;不爱哭等等,他们这些都归咎于孩子在妈妈子宫时受到的教育有关,它们往往是音乐胎教、拍打胎教、光照胎教、审美胎教等,这几类是胎教方式的主流。

持反对意见的父母认为胎教没有实际性的作用,仅仅是父母的自我安慰。她们认为,目前没有明确的科学研究、数据证明,婴幼儿时期受过胎教的孩子比未受过胎教的孩子在情绪、运动、心理等方面发育的更好。

胎教到底有没有用?试试这4种方法

1、 音乐胎教有用?

所谓的音乐胎教是通过给腹内孩子播放音乐的形式,通过音波来刺激胎儿的神经元轴突、树突及触突的发育。但需要注意的是,声音的呈现在不同物体的传播中是不一样的,父母播放的音乐通过空气被双耳所接收到的是美妙动听至极的音符,但通过母亲的皮肤与羊水,传到孩子的耳朵里仅剩下了嗡嗡的杂音。

并且,音乐胎教过早、过频、过高都会损伤孩子正在发育的听力系统,一般来说给孩子放音乐音频最好不要超过80分贝。

美国著名神经学家约翰·梅迪纳也曾明确指出,目前没有科学证据证明音乐对胎儿的大脑发育有用,并且也没有任何的实验表明音乐对婴幼儿的智力有提升作用。

但要说音乐胎教没用也不符事实,因为音乐对于妈妈们来说有舒缓精神、放松情绪等作用。这点来说,还是很积极的作用。

2、 拍打胎教有用?

所谓拍打是指到了孕中期宝宝们有胎动现象时,孕妈妈可以通过3-5分钟的轻叩腹部与孩子完成互动,刺激胎儿大脑发育。

但这实际上不太正确,因为胎儿在孕妈妈的腹中每天超过20个小时都是睡眠状态,他们也是在这种状态中汲取母体营养,完成身体器官各项发育。胎动并不意味着孩子能够互动,也有可能他们只是在翻身。

如果孕妈妈经常性的拍打肚皮会不断把沉睡的婴儿吵醒,三番五次之下给与的刺激太多,反而不利于胎儿在母体中的正常成长。所以,别轻易进行拍打胎教哦!

3、 光照胎教有用?

可以明确地说这个是真没用。所谓的光照就是在宝宝6个月左右时用手电筒照射5分钟头部,据说是能刺激大脑神经发育的更好。

但实际上,这种说法仅仅是据说,这时候是孩子视觉功能发育功能的完善期,强烈的灯光刺激只会伤害宝宝的眼睛。如果真的要进行,把握好时间和光照强度,还是很重要的。

4、 审美胎教有用吗?

这个跟前两个比起来还是有用的,因为它针对的是孕妈妈。它是指用观看美文、美图、美景的方式向孩子传达美的感受,让他们自小就能产生审美感受。

实际上,胎儿没有自我意识与视觉,母亲看到的美无法传递给孩子。所以,这种胎教方式对孩子来说没有直接效果,只说在这过程中母亲能得到身心的放松,自然能让孩子得到间接的好处。这点来说,审美胎教也有一定的积极作用。

孕期,更该被关注的是孕妈

回顾"胎教"的发展历史,最早能追溯到我国西周时期,但那时它的含义仅是指孕妇必须遵守的道德、行为规范。到了近现代随着自然科学的发展,胎教也演变出了各种各样的新形式,儿童健康指导培训专家孙杰明说:"对胎教的认识上,不能夸大胎教的影响,也不能忽略其他因素的影响。"

父母想要发挥好胎教的作用,可以将关注点更多放在母亲身上,因此,孕妈妈们要注意:

1、 注重孕期情绪管理。因为孕激素的分泌,这段时间妈妈们的情绪波动会比较大,孩子的发育情况会受母体情绪变化的影响,因此妈妈们要注意自己孕期的情绪管理,平时多听听音乐、看看书等,发展兴趣爱好,做一些能愉悦身心的事情,别被负面情绪左右。

2、 营养摄入均衡,保持良好作息。怀孕期间妈妈们吃好睡好很重要,不要因为身体不舒服就一点东西都不吃,也不能每天大鱼大肉吃态度,母体的营养会通过脐带供给孩子,只有营养均衡才能让孩子健康成长。同时还要早睡早起,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也可以适当运动,不仅可以防止肥胖,还能防止胎儿过大生产困难。

3、记录孕期身体变化,做好迎接新生命的准备。孕期体检比较多,这是观测母亲与孩子是否健康的重要一步,妈妈们平时自己也可以在家中记录孩子的成长变化,一是美好的回忆二是有利于身体检查。并且,妈妈们也可以买一些胎教的书、孩子的用品等做好准备,等小朋友来到世界上时也不会那么手忙脚乱。

枕边育儿寄语:

伟大的音乐家贝多芬曾说:"我不知道有什么比教养一个孩子成人更神圣的职责了。"在孩子的诞生中,父母肩上的责任远比我们想象的更重,把握好孩子成长的每一步才是最好的呵护!

(本文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