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育儿专家李玫瑾:父母在孩子十二岁之后,说的都是“垃圾话”

时间:4597-10-24 16:03:53来源:被作业逼疯的娃天下

文/妈宝经,内容原创,欢迎个人转发分享!

在教育这件事上,父母永远是最辛苦的角色。可即便时刻叮嘱,有时还是会怕一个稍不留神,让孩子走了歪路。

其实育儿这块也是有方法可寻的,如果能够掌握运用,能让你少走很多弯路。

育儿专家李玫瑾教授就曾指出:在六岁之前,父母的唠叨话都是黄金,但十二岁之后,说的都是垃圾话。

编辑 删除

所以在孩子还能接受教育的时候,应该趁早教育。

因为孩子十二岁(青春期)的时候,讲道理已经不管用了,他听不进去的,不是听不懂,是他觉得没必要。他觉得自己已经大了,你说的那些我都懂,而且你说的那些很过时,这些话你已经叨叨了十多年,已经变成了“垃圾话”,这也是青春期小孩的常见问题。

因此到这个时候需要的就是点到为止。

编辑 删除

比如说他和同学发生冲突了,你就问,诶?怎么回事啊?这就足够了,两句话扭头走开。但很多家长她不这样,她偏得数落数落你,这时候又开始引发“家庭大战”。

这时候该怎么做呢?正确做法是尊重他,多和他商量这事,跟他说这事你认为怎么处理比较好。而不是指着鼻子冲他大喊:你怎么这么傻!你怎么能这样!

小孩这时候已经很委屈了,你还说人傻,这不让人窝火嘛。

所以面对青春期的孩子,你不能跟他急,一旦发生冲突,三五句就赶紧走开,他自己会去调整的,即使说他当时不接受,但你说的话他会当回事的。可你要他当时认,那肯定不认。

要是母子吵起来,你赶人家走,人家转身就走,你补一句,别走了别走了,跟你闹着玩呢,人心里肯定贼暖;但你要一句软话不说,人肯定走了,到时候着急的还是自己。

编辑 删除

父母要有意识,在孩子小的时候该说就得说,该立规矩就要立下,该严肃的时候就该严肃。别小的时候放开了宠,那长大以后人就不一定收的住了。

李玫瑾教授教育小孙子的时候就是这样。一次孙儿在玩平板,她看了半小时,然后直接收走了,因为看久了对眼睛不好。但这时小孙子开始撒泼,直接开始打人。这时李玫瑾的处理方法是很冷静的和对方说:你得道歉。然后坚持把平板收了过去。

过了一会,孙子开始跟在李玫瑾身后,她去哪小孙子去哪。于是李玫瑾去到书房,和小孙子认真说,你得和我道歉,因为你打我了。紧接着她解释,我之所以收走你的平板是因为我知道它看久了对眼睛有伤害,你想等你长大了看不清外面的世界该多难过。

自从这次事件以后,孩子在玩平板这个时间的度已经能很好掌控了,玩了半小时,即使她不提醒,孩子也会自己扔下平板去玩别的。

编辑 删除这就是从小把规矩立住的好处。

六岁之前,最好是三岁左右就和孩子说好,越小说越好,你小的时候不答应他,他大不了满地打滚。你不要等他青春期,都十二岁了再不答应他。

青春期的时候,他已经开始摆脱对你的依赖了,这时候他的想法趋于成熟了,一些事情他需要自己做主了。你前面这个底子没有打好,等他要做主的时候你再管,就不合时宜了,冲突肯定大啊。

所以六岁之前应该教育孩子什么,让他们好好长大呢?李玫瑾教授说了三点,总结如下:

编辑 删除

一、挫折力

有人说,一个人的成功不能只看他的高度,要看他在低谷时期的内心宽度。所以挫折训练是必不可少的。

前段时间大连理工的的一位研究生在实验室身亡,最让人痛心的是他和我们比起来没有任何特殊的地方,实验室器材一样的老化严重、生活没大打击、导师也不苛刻,却没有等到顺顺利利毕业就迎来了生命的结束。网络上除了对他的惋惜,还有对孩子抗挫折能力的担忧。

所以抗挫折力需要从小培养,在他们小的时候遇到困难及时给与鼓励,孩子才会在困难的时候迸发出强大的能量。

编辑 删除

二、承担责任的能力

只有在小的时候就养成主动承担责任的能力,在将来他才会成为一个会对自己、社会尽职尽责的人。这是孩子成长所需的必要条件,我也应该在这其中让他对自己负责,引领他们成为独立的青年。

编辑 删除

三、与人沟通的能力

人都是社会性的动物,所以人际交往的重要性相比家长们更有感触。所以为了孩子的发展,也必须培养孩子的沟通能力。先从内部开始,在家里多和孩子进行平等对话,这样在不断学习的过程里,才能和陌生人进行更好的交流。

关注「妈宝经」,每天学习专业有用的育儿知识,做新时代好妈妈!如果这篇文章对你有用,记得给我们点赞并分享哦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