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否定式”育儿让孩子丧失自信心,聪明的家长用“肯定式育儿”

时间:6603-10-25 16:04:00来源:小歆的妈妈

没有一个孩子喜欢被拒绝和被否定,家长总是对孩子说“不”,很容易就会打击孩子的自信心,孩子的变化也会很明显,聪明的家长都应该学会“肯定式育儿”!

总得不到家长肯定的孩子,心里有多苦?

勤勤今年9月开始了高中的学习生活,在同学眼里,她是安静的学霸,学习好、才艺多,但只有她自己知道她的心理出了问题。

勤勤总是闷闷不乐,虽然成绩好,但她的朋友并不多,常常感觉自己很自卑,她怀疑自己得了抑郁症。

在心理老师陈老师面前,勤勤诉说了自己的烦恼:

“爸爸妈妈对自己的要求好像都特别高,不管我怎么努力都得不到他们的认可,中考我的成绩在全市前十,考了最好的高中。我高高高兴兴回家告诉他们结果,我妈却说 ‘这点成绩算什么,高中学习可难着呢,保不准以后学习跟不上呢?还是得好好学习’,这句话让我觉得浑身冰凉。”

“从小到大,我考试第一名,拿的奖也不少,但是他们还是认为我不行、不够优秀,我觉得自己总是去讨好他们而努力,但每次都得不到表扬都特别难过,有时候我在想,我真的有那么差劲吗?”

陈老师听了勤勤的哭诉后,就得出了勤勤“心病”的原因:勤勤总是被父母否定,父母长期给勤勤消极的心理暗示,这就导致她变得不自信,慢慢出现自卑心理,总是顺从父母的意愿做事情,完全没有了主见。

开导完勤勤后,陈老师暗自叹息“解铃还须系铃人”,赶紧和勤勤的班主任商量,联系了勤勤的家长,希望引起家长重视,配合“治愈”勤勤!

家长习惯“否定”孩子,孩子可能会出现哪些变化?

1.变得不自信

有研究表明,长期被家长否定的孩子很难获得自信心,就像勤勤这样,即使成绩优秀,各方面表现突出,得到了许多人的赞扬,但还是很难让她自信起来。父母是孩子自信心的重要来源,得不到父母的肯定,孩子很容易失去自信,慢慢就会变得自卑。

2.没有主见或容易叛逆

“否定式教育”容易让孩子走向极端,一是完全顺从、没有主见,二是反抗父母,变得叛逆。

家长总是对孩子说“不”,这些否定限制了孩子的想法和行动,让孩子不知道该做什么、该怎么做,慢慢习惯听从家长“指挥”,失去主见。也有的孩子有了自我意识后便和家长对着干,慢慢变得叛逆。

3.负面情绪多

否定原本就会带来负面的心理暗示,长期被否定的孩子是不快乐的,他们的消极情绪比常常得到家长肯定的孩子要多得多。负面情绪的堆积容易降低孩子的学习效率和幸福感,甚至会让孩子走向抑郁。

相比于“打击”和“批评否定”,孩子的成长更需要家长的肯定。被肯定的孩子会更有自信、更乐观也更幸福,家长这样做能让孩子更变得更好!

那么,“肯定式教育”该如何开展?

1.对于孩子的成就多一点鼓励

孩子的成长需要鼓励,家长的鼓励可以唤起孩子的内驱力,让孩子更有动力去学习、去成长。对于孩子取得的成就和进步,家长们都应该及时给予鼓励,平时更加不吝啬自己的夸奖。

比如孩子做的手工很出色,家长们不妨夸一句“真棒!”孩子的成绩十分优秀,除了口头的表扬,也可以采取实际的奖励,比如完成孩子的一个小心愿。通过这些鼓励的小细节,让孩子感受到父母的肯定和爱,建立起孩子的自信心。

2.对于孩子的缺点多一点耐心

孩子并不是完美的,若家长总觉得自己的孩子很差距,也应该反思一下自己,有没有正确地去看待自己的孩子?是不是对孩子提的要求太高了?

并不是每个孩子都会成为学霸,也许孩子没有学习的天赋,却有非常好的创造力,硬是让孩子搞学习,是不是就违背了“因材施教”的教育原则的?面对孩子的缺点,家长们应该多一些耐心,和孩子一起慢慢改正,为孩子找到正确且更好的成长方向!

教育孩子,家长不吝啬肯定和表扬,孩子才会更自信更快乐,做聪明的家长,就从鼓励孩子开始吧!

今日互动话题:你平时会否定孩子吗?欢迎在评论区留言交流!

————————————————

【本文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