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育儿宝典 | 宝宝的发展与养育之初生的宝宝

时间:2020-10-30 20:16:11来源:宁德晚报

宁德市计划生育协会

栏目协办 >>>

一、初生的宝宝

平均体重:3.32kg(男童)            

3.21kg(女童)            ·哭声响亮

平均身长:50.4cm(男童)            ·每天2/3的时间都在睡 

49.7cm(女童)            ·会自发性微笑

平均头围:34.5cm(男童)            ·对声音、光线有反应

34.0cm(女童)              

(一)宝宝的发展

1.顺产的宝宝刚娩出,助产护士为宝宝清理口腔和鼻腔后,就能听到宝宝响亮、清脆的哭声,意味着新生命开始了。

2.助产护士给刚出生的宝宝擦干身上的胎脂、羊水并断脐、包裹后,宝宝会慢慢睁开明亮的眼睛,充满好奇地看着你,一动不动地注视着你,说明宝宝有短暂的听和看的能力。

3.初生的宝宝具有与生俱来的觅食和吮吸能力。用手指触碰宝宝的面颊,宝宝会将头和嘴倾向你,这就是初生宝宝的觅食反射。用蘸了糖水的棉签碰到宝宝的嘴唇,他会迅速吸住棉签用力吮吸起来,这就是初生宝宝的吮吸反射。若没吃到食物他就开始哭,这时将乳头放到宝宝的小嘴里,宝宝会很有力地吮吸起来。

温馨提示

·爱是维系你和宝宝关系的核心。无条件地去爱宝宝,为宝宝提供安全的环境,理解宝宝的行为,并做出积极的应答。

·在宝宝觉醒时充满爱心地和宝宝对视,引逗、抚触宝宝,保持愉快情绪,对促进宝宝的发展很有帮助。

(二)宝宝的养护

1.宝宝一娩出,助产护士就会迅速吸去留在宝宝鼻腔和口腔的羊水,并用预热好的毛巾擦干宝宝身上的羊水和胎脂,断脐后用包被包裹好宝宝;在产房观察宝宝的哭声、肤色、反应、体温、呼吸、脉搏、血压、吮吸反应等,半小时后无异常就会送回到妈妈身边。

2.宝宝出生后半小时内就要开始喂奶,以后每2小时喂养一次,一般一次15~20ml。初生的宝宝吮吸和吞咽能力偏弱,所以喂奶后要半竖着抱一会儿,以免溢奶或吐奶。

3.要观察和记录宝宝什么时候开始排大小便;排大小便后要及时换尿布,避免造成红臀(又称“尿布皮炎”)。

4.最好选择朝南向阳的房间作为宝宝的居室。室内气温冬季保持18℃~20℃,夏季25℃左右,湿度50%左右。关于衣着,通常新生儿的衣服要比大人多一件,穿后摸摸宝宝的颈项部或手心,若是温的则说明衣服的厚度正好,若皮肤较凉则要多加衣服。初生的宝宝可以穿一件斜襟衫和开裆裤,然后用包被或大毛巾包裹。冬天出生的宝宝,外面再盖上一条小棉被就够了。初生的宝宝平躺,不需要睡枕头。

5.初生的宝宝睡眠没规律,吃饱了就睡,每日三分之二的时间都在睡。

(三)宝宝疾病的防范及安全防护

1.宝宝出生时,医生会对宝宝进行常规体检。当宝宝放到父母身旁后,父母或看护者要随时观察宝宝的哭声、肤色、体温、活跃程度、呼吸节律等。若宝宝面色发紫、四肢发凉或发紫、不吃、长时间睡觉、呼吸不规则等,应及时咨询医生。

2.初生宝宝吮吸及吞咽能力比较差,易溢乳或吐奶,父母或看护者要密切观察,防止误吸和呛奶发生。若是人工喂养,应注意奶温不能太高,以免烫伤宝宝口腔;喂奶时奶瓶应与宝宝的脸成90°,使奶液没过瓶颈,完全充满奶嘴,防止宝宝吸入过多的空气,同时不要使奶嘴压迫宝宝嘴唇,以免影响宝宝下全颌骨发育。

3.健康的宝宝在出生后24小时内,护士会按照预防接种卡给宝宝接种卡介苗和乙肝疫苗。

4.婴儿床应安置在父母或看护者随时能够看到的地方,室内的灯光应柔和,同时不要让阳光直射小床,以免伤害宝宝脆弱的眼睛,影响宝宝视觉发育。

(四)异常行为的识别

宝宝出现以下情况,应及时咨询医生。

1.哭声小,过分安静,吃得少或不爱吃。

2.出生后24小时内没有排大小便。

3.体温不正常、四肢发凉或身体发热。

4.呼吸不规则或浅快,面色发紫。

5.肢体频繁不自主地抖动或双眼上翻。

担心的问题:

皮肤黏膜颜色异常,如皮肤苍白、黄染、口周发紫等。

过分安静。

异常哭闹,难以安抚。

(五)亲子互动

1.给宝宝喂奶时或宝宝清醒时,妈妈要多跟宝宝说话,逗逗宝宝。

2.宝宝在觉醒状态时,给宝宝看红颜色的物体,跟宝宝说话、唱歌或放轻音乐给宝宝听。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