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孩子的成长需要爸爸的陪伴,别让妻子“丧偶式育儿”,做个好父亲

时间:2020-10-30 18:16:39来源:情感芳如梦

一个能够给予孩子温馨家庭的环境,缺少不了两个重要人物,一个是温柔如水、善解人意的妈妈,另一个就是慈爱且不失威严的爸爸。

只有父母双方共同合作育儿,才能够给孩子创造出更为优越的成长环境。作为孩子的爸爸妈妈,我们都应该肩负起身上的育儿责任,为了为孩子一个更好的明天,努力做到最好。

但是,在如今这个社会中,有一些爸爸没有承担起自己身上的育儿责任,反而将育儿的重担推到妈妈的身上。

孩子养得好,父亲就会出面把功劳揽在自己身上说着“有其父必有其子”,而孩子一出问题,就只会责骂自己的妻子“你到底是怎么教孩子的”,丝毫没有认为自己也有过错。

就是这一类不负责任的父亲,将母亲推入“丧偶式育儿”的境地当中,更让自己孩子的成长收到不良的影响。

01

33岁女演员带娃进组,“丧偶式育儿”女星也难逃过

说到“何翯”这个名字或许由很多人会感到陌生,但是说到《俺娘小天草》里刁蛮泼辣的马喜凤,说不定大家会有一些印象。

何翯正是饰演这一角色的女演员,在电视剧播出之后,这一角色令观众印象深刻。

何翯在2017年时,生下了自己的孩子,经常在社交平台上秀恩爱给网友们看。在外人眼中,她就是一名家庭美满幸福、事业非常成功的一位女性。

但是,谁能想到,这样一名女性,在生下孩子一年后,居然要带着孩子进到剧组拍戏呢?

在2018年拍摄《兰桐花开》时,何翯为了照顾自己的孩子,只能够一边拍戏一边照顾孩子,可以称得上是“丧偶式育儿”了。

或许有人会问,为什么何翯的丈夫不帮忙照顾孩子,反而要让何翯一个人承担呢?我想,道理不用明说,大家都懂。

其实,生活中像何翯一样“丧偶式育儿”的母亲有很多,她们有的是全职妈妈,没有工作,没有收入;有的是职业女性,就像何翯一样既要照顾孩子又要挣钱养家。

在一个对天津市1054人的调查中,发现:五成以上的家庭存在父亲缺位的情况,母亲成了教育孩子的绝对主角。

似乎这个社会中,照顾孩子仿佛是母亲的天职,而孩子的爸爸总是难以看见踪影。

02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

①社会虽然进步,但思想观念没有跟上

在以前的封建社会中,一直都是“男主外,女主内”的家庭模式,丈夫负责在外挣钱养家,而妻子则是操持家务,相夫教子。

这种模式出现的原因是因为当时社会中没有女性的生存的空间,女性只能够通过依附男性才能够得以存活。

而如今这个社会,无论男女都有了接受教育与工作的机会,双方处在一个平等的状态中,那么家庭责任的分工也会出现变化。不仅仅要求女性承担育儿责任,丈夫也要参与到育儿当中来。

但是有的男性却还是秉持着老旧思想观念,认为女性就应该全部承担家庭责任与育儿责任,自己则没有这种负担。

②男性不愿意承担自己在家庭中的责任

上述原因是客观存在的原因,而这一点则是男性的主观因素。有的男性没有责任心,在没有扛起家庭重担的能力时组建家庭,生儿育女,导致身上压力增大。

为了躲避这种压力,这些男性选择性地消失,将自己应当承担的责任与义务通过消失而转移到自己的妻子身上,造成妻子“丧偶式育儿”的局面。

03

成长过程中父亲缺位对孩子有何影响?

①孩子的性别意识模糊

国内学者金春寒认为,父亲男性性别角色和行为模式给儿童提供了学习性别角色的机会。

从小父亲缺位的孩子,对于性别意识会比较模糊。因为他缺失了父亲作为男性性别角色的行为模式与学习机会,在成长中母亲女性角色和行为模式对他产生的影响更大。

对于男孩来说,父亲缺位容易导致孩子出现“男孩危机”,而对女孩来说,童年时期父亲缺位会让孩子成年后寻求父爱,在爱情上容易出现问题。

②孩子出现“缺乏父爱综合征”

“缺乏父爱综合征”,即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父亲没有或较少参与子女教育,导致子女在生理、心理上表现出来一些不良状况。

如果孩子长期处于父亲缺位,孩子在性格、心理上都会因此出现问题,比如说孩子比较缺乏自信、不愿与人交流等等。

③孩子的智商会受到影响

世界卫生组织最新研究成果表明,平均每天能与父亲共处两个小时以上的孩子,要比其他孩子智商高。

如果孩子处于父亲缺位的成长环境中,她的智商与同龄人比较起来略逊一筹。所以说,父亲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处于一个十分重要的地位。

04

别让妻子“丧偶式育儿”,做个好父亲

①主动参与到育儿当中来

作为一名父亲,要主动承担起自己身上的责任,参加到育儿当中来。替妻子分担育儿工作与任务,在妻子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成为孩子的一名好父亲。

②给予孩子高质量的陪伴与关怀

作为一名父亲,请你在回家之后不要把自己的时间和精力交个手机,把目光放到孩子身上,和孩子一起学习、一起玩耍,让他感受到你对他沉沉的父爱。

给予孩子高质量的陪伴,是一名合格父亲应该做到的事情。

③与妻子一起给孩子构建和谐的成长环境

一名合格的父亲,不会将工作上的压力或是夫妻之间的矛盾赤裸裸地展现在孩子面前。要给孩子构建一个和谐的成长环境,父亲必须要以身作则,做妻子的好丈夫,孩子的好爸爸,努力和妻子一起为孩子创造更好的生活。

05

和你说句贴心话

有一句话是这么说的,父母之间存在互补性,一个健康成长的孩子不仅需要妈妈,也需要爸爸,一个完整的家庭容不得任何人缺席。

与君共勉。

今日话题:你见过“丧偶式育儿”的家庭吗?

————————————

(本文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