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名校长公益大讲堂将“育儿良方”送进中山医院

时间:2020-10-31 08:16:54来源:看看新闻KNEWS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无数白衣战士或逆行出征,或坚守岗位,成为健康的守护者。如今,白衣战士的教育烦恼,由名校长公益大讲堂来解答。

10月30日,由团市委、市少工委主办的“让孩子们成长得更好”名校长公益大讲堂第六季第二讲走进抗疫先进单位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此次大讲堂与市卫健委团委合作,请来上海市特级校长宓莹,为一线医务工作者支招,如何成为孩子的陪伴者。

校长支招:陪伴要多一点沟通、放手和坚持

“你能不能先把老师布置的作业完成,做完了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看自己喜欢的书。”

“今天老师布置的作业不完成不能玩。不要找借口,快点去做。”

这场名校长大讲堂上,徐汇区汇师小学校长宓莹向一线医护人员分享了如何做孩子的陪伴者,PPT所列的这个场景,家长经常碰到,哪一个说法孩子更容易接受?

这是沟通的魅力,也是有效陪伴的要点之一。

宓莹指出,陪伴不是送孩子去培训中心家长一直等在外面,孩子在做作业,家长陪在一边刷手机。她觉得,陪伴是要给孩子一种安全感,心里感到踏实。“陪伴要做到三个‘多一点’,多一点沟通、多一点放手、多一点坚持。”

沟通是心理相容的基础,多一点沟通,要多给孩子正能量的引导,帮助孩子改变他们的行为。“要尊重孩子,走进孩子心灵;学会 ‘沉默’、学会倾听;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及时授权,忌随意定性;还要给予选择。”

多一点放手,前提要充分了解自己的孩子,孩子要慢慢来,适度放手才是最好的养料,对此她也给出三点建议:“家长要表明正确态度,倡导赏识而不是泛泛而谈,不是只夸真好真棒,而是要给孩子指明方向,感到通过努力可以提升;也要给孩子爱和支持,懂得言传身教。”

多一点坚持,在生活中潜移默化地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入学前培养孩子听得懂任务、要求,能独立完成一项任务,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此外生活习惯、阅读习惯、书写习惯、遵守规则的习惯等也需要培养。”

教过课,担任过年级组长、教导主任,直到成为校长,从教28年来宓莹发现,没有两个孩子是一样的,家长要懂得如何陪伴孩子。她也友情提醒,言传身教是中国家庭的优秀传统, “在可以的情况下,尽可能多的陪伴孩子,在教育孩子时,站得高些,看得远些,想得深些,做得实些,助力孩子健康、快乐、幸福成长。”

现场热烈:专属“育儿良方”获得医护人员欢迎

宓莹校长带来的讲座内容丰富,又有实操性,现场医务工作者纷纷举起手机拍下支招内容,还有录下小视频准备回去复习。      

虽然工作繁忙,但李医生还是特意抽出中午休息时间赶来听讲座,全程听完还拍了很多照片。儿子虽然才上托班,但她已经在纠结今后上小学前要给孩子报多少辅导班,又或者是否让他自由发展。宓莹校长提到的“不要输在起跑线上”不等于提早认字、背诗、读英语,让李医生有了方向,“以后会更关注在生活中潜移默化让他多认字。”

宓莹校长提到的有效陪伴也让她受益匪浅,“比如和孩子沟通,将来会更注重鼓励他,但也会避免直接说 ‘真好!真棒!’”

中山医院团委副书记王媛婷介绍,医院目前有2800多名青年,平时工作繁忙,工作和育儿很难两者兼顾。医护人员往往在治愈、安慰患者的同时,忽略了对自己孩子的耐心陪伴。“这次大讲堂送进医院是次非常暖心的活动,不仅提醒医护人员给自己孩子多一点关注,校长的支招也给医务人员教育子女带来启示。”

据悉,名校长公益大讲堂自2017年开办以来,已经走到了第六季,33位沪上知名校长就青年家长普遍关心的教育问题作了精彩的演讲,330余万人次的家长通过线上线下渠道聆听,活动还连续两年拓展到长三角。大讲堂项目已逐渐成为上海共青团、少先队服务青少年的“金字招牌”。

这一季大讲堂又创新了服务模式,将讲座送进各个大口团工委,服务各行业青年家长。

市少工委主任、市少先队总辅导员赵国强表示,白衣天使将主要精力放在了关爱病人身上,那他们的孩子就需要更多关爱。这次将大讲堂送进医院,倡导的是“我为人人,人人为我”,让更多人关注白衣天使的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为他们创造更好的条件。

赵国强表示,接下来大讲堂还会走进金融、建设交通等为社会作出重大贡献的行业单位,关心企业青年及下一代的成长。

(看看新闻Knews记者:朱玫 编辑:朱佳伟)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