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科学家研究证实:想养出聪明宝宝,做好这一点就足够,比早教管用

时间:2020-10-31 20:16:19来源:贝贝豆育儿课堂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中国家长似乎特别热衷于将自己的宝宝送到早教机构。先不说效果如何,光是这每节课上百元的支出,就足够让许多家庭捉襟见肘。

这其实也不能怪家长,几乎所有的父母都想养出聪明宝宝,但对于怎么养出聪明宝宝的问题上却是莫衷一是,早教机构其实正是抓住了父母的这种心理,引导父母为孩子的大脑发育“买单”。

那有没有一种简单易上手的方法来帮助孩子进行大脑发育呢?

最新科学家的一项实验表明,或许父母可以尝试一下亲子阅读这种最常见的方法,来帮助宝宝进行大脑发育。

科学家研究证实:亲子阅读能塑造大脑结构

科学家曾经对葡萄牙的一些贫困家庭进行过对比性实验。实验人员选择了6对贫困家庭,并在其中选择了12个孩子进行实验。其中姐姐都是因为贫穷没有读书,而妹妹都上过学。

研究人员在使用仪器观测过实验者的大脑后发现:接受过教育,有阅读习惯的妹妹们,联结左右大脑半球的胼胝体(corpus callosum)更厚。这个脑区域的厚度增加,会让大脑之间交换的信息更多,大脑得到开发的程度也会加大。

这说明,阅读和正规的教育会在一定程度上改变孩子的脑间结构,帮助孩子的大脑进行进一步的发育。

研究人员同时指出,长期听故事和阅读还会刺激宝宝大脑左侧的“颞叶-顶叶-枕叶”区域,这个部分和宝宝学习能力息息相关。

这两个实验结论相互结合,答案也就呼之欲出:想要实现宝宝的大脑发育,提高宝宝今后的学习能力,最简单方便的做法就是亲子阅读。

需要注意的是,这里的是亲子阅读,而不是阅读。父母的参与在这个环节中也是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通过“亲子阅读”的方式帮助孩子大脑发育也有最佳时间,0~6岁是关键

西方发达国家近些年特别注重0~6岁幼儿阅读的重要价值,他们将学龄前儿童阅读的时期称为读写萌发能力(emergent literacy skills)。有研究表明,这项能力的训练能够很大程度上决定孩子将来的学习力和阅读力。

其实,推广幼儿阅读并非是现代科学的产物,世界范围内的名人,几乎都是幼儿阅读的拥趸。

法国著名思想家卢梭在7岁时就向外公借书看;鲁迅在5岁的时候就大量阅读相关的书籍;钱学森甚至在6~7岁的时候就已经读书过百篇。

美国小儿科医学会甚至建议,宝宝从0岁开始就可以开始阅读。这个建议其实是考虑到宝宝0~6岁的大脑发育情况。

一般来说,宝宝的大脑发育在0~6岁会处于快速发育的时期。这个阶段正是大脑结构形成的关键时期。父母抓住这个时期,通过亲子阅读的方式可以对孩子的大脑进行塑造和引导,帮助大脑突触(信息传递处理的脑间结构)实现延伸和加强,改变脑间结构。

而这一点是看电视和低益智类游戏远远比不上的。

父母在亲子阅读的过程中应该注意避免哪些问题?

1)变干巴巴的“亲子阅读”为“亲子悦读”

有些父母常常会犯一些错误,总以为阅读就是孩子读书,父母盯着看。这种想法其实是不对的。阅读应该是一个享受的过程,对于孩子来说,就是让孩子自然地享受这种亲子关系,过程的愉快很重要。

2)将读物的内容用在生活上

孩子读物中学到的东西,不能只是看过就要扔掉不用。俗话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个行万里路的过程,其实就是在实际生活中,印证读书的一个过程。

当孩子读过《我们的身体》的书后,妈妈在生活中可以时不时拿出双手,和宝宝玩你指我猜游戏,妈妈指着自己的身体部位让宝宝做出回答。

在这个过程中宝宝的大脑会受到不断的锻炼,亲子阅读的价值也更能体现出来。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