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断奶,对妈妈和宝宝都是一次情感考验,宝宝什么时候断奶最佳?

时间:2020-10-31 18:16:39来源:大叔v大神

宝宝断奶要循序渐进

断奶,对妈妈和宝宝都是一次情感考验,被称作是“第二次母婴分离”,但断奶并不像说说那么简单,不能突然断掉。因此,对待断奶一定要早做准备、循序渐进、自然过渡,应该有计划地进行,切不可粗暴简单对待。

宝宝断奶需要精心准备,下足工夫。宝宝出生4~6个月时,教会宝宝吃除了乳制品以外的食物,如菜汁、果汁等;7~9个月时,让宝宝用小勺吃半流食或泥状食物,用辅食替代两次母乳;10~12个月时,给宝宝添加固体食物,每天3顿饭、2~3次母乳;之后逐渐减少喂母乳的时间和次数,改用喂配方奶直到完全代替母乳。

只有采取有计划、按月添加辅助食品,从少到多,逐步减少吃奶次数,增加辅食次数和量的办法,这样,宝宝不会因突然改变喂养方式而引起不适,也不会由于食物突然变化而引起消化不良。这样做既符合宝宝的心理,又能使宝宝的胃肠消化功能逐渐适应,保证正常的生长发育。

如果决定要让宝宝完全断奶,提前一个月就选择合适的配方奶粉,每隔两三天用配方奶粉替代一次母乳,逐渐过渡到每天只吃一两次母乳,持续两周就可以完全断奶。

天凉时分,断奶佳时

对于吃母乳充足的宝宝来说,断奶以春秋两季为佳,这是因为天气凉爽时孩子容易接受全辅食喂养。而对于一些本来就少吃或不吃母乳,多以配方奶粉为食的孩子来说,断奶比较容易,也不必太过拘泥于断奶的时机。

夏天因为气温比较高,宝宝的肠胃消化能力较差,由于宝宝饮水较多,胃口不佳,此时断奶容易发生消化不良、腹泻;冬天天气太冷,宝宝因为断奶晚上睡眠不安,容易感冒生病。例如,当宝宝10个月左右该断奶的时间正好在夏季时,最好稍微推迟到秋凉时。

但这里要强调说明的是,断奶并非选定春秋就可以万事大吉了,还要考虑很多方面的因素,比如:

(1)选择宝宝身体状况良好时断奶。如果生病适当推迟几天,待恢复健康后再考虑断奶。

(2)断奶后,每天宝宝要喝500毫升左右配方奶来补充营养,同时按月龄添加适当的食物。

(3)白天宝宝的饮食有规律,餐间及时适量提供水、酸奶、果汁等,避免孩子饥渴。

(4)不主动哺乳,不长时间哺乳,但也不要强烈拒绝给宝宝哺乳。一旦宝宝要吃奶,尽量缩短哺乳时间,或者用有趣的事情分散宝宝注意力。

(5)在吃奶之前,先喂一些宝宝喜欢的食物,如配方奶、酸奶、果汁等。

断奶选择春秋只是一般原则,根据各个地方的不同,当年气候的变化往往也会有所区别。如广州11月左右的气候比较适宜断奶。

宝宝断奶的小技巧

宝宝断奶,其实就是妈妈和他玩捉迷藏的游戏,若即若离。同时,要和宝宝经常沟通,不能让宝宝完全看不到妈妈,极度没有安全感。在生活中只要做到这些小技巧便可成功断奶。

(1)在宝宝醒来前先起床,让他没有机会或忘了爬到床上找妈妈。

(2)改变宝宝平时的生活作息,在宝宝通常要喝奶的时间,可以尝试带宝宝外出或玩游戏。

(3)当宝宝半夜醒来要喝奶时,由爸爸或其他家人喂宝宝配方奶,或能替代母乳的辅食或饮料。必要时,尝试由别人带宝宝睡。

(4)可以试着和宝宝沟通,告诉他:“你也长大了,不用再喝奶水了。”多夸奖他。

(5)逐渐减少睡前哺乳的时间,可以用讲故事、唱歌等方式,转移宝宝的注意力。

(6)利用新奇的食物、点心或饮料,分散宝宝吸母乳的注意力。在宝宝面前不要穿着容易哺乳的衣服,也尽量避免在他面前换衣服。

在宝宝断奶期间,白天宝宝不吃东西时妈妈要与宝宝保持亲密关系,多拥抱亲吻宝宝,关注宝宝,以满足他的心理需求。不要期盼在短时间内断奶成功,多给宝宝一段适应的时间,让他慢慢学习接受。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