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两代育儿争议:孩子“大舌头”,你想要“剪舌筋”?

时间:2020-10-16 14:16:22来源:山西为你所爱

其他孩子的孩子叽叽喳喳,说话很流畅,看着孩子说话或结结巴巴“大舌头”,很多家长都很着急。这时,家里的大人说话了,却没有带宝宝去医院割舌筋!丁香Park的“丁香妈妈”发表了一篇《被滥用的中国式剪绊舌:多少孩子毫无必要地挨了一刀?》的文章,获得了10万以上的阅读量。剪舌绊舌,与挤乳头、打腿、睡平头的习惯并行,再次引起热议。

图形源视觉中国

“剪绊舌”有必要吗?为此,记者采访了姜成惠医生在江苏省口腔颌面外科语言康复诊所。

割舌筋:孩子没有长牙,先拿刀

没有必要请假,康复时间很长,暑假总是给孩子们看牙“黄金时间”,然而在这些被父母带到口腔医院的孩子中,仍有不少孩子没有牙齿问题。甚至,宝宝的人仍然很小,他们的牙齿都还没很长,他们由父母来医院,他们想做的手术是“剪绊舌”。

所谓“剪绊舌”,或“舌系带矫正术”,是一种治疗舌系带过短的手术。舌系带,俗称“舌筋”,是孩子张开嘴竖起舌头时,舌头和口腔底部之间的一条薄薄的组织。舌系带过短,俗称“大舌头”,是一种先天性畸形,造成表现的主要原因是舌系带与舌腹或口底黏膜的附着点前移,使舌的伸展和提举或左右受限,且伸展呈W形。

如果他们发现自己的孩子说得不好,老年人可以根据他们的经验给出“剪舌筋”的建议,他们中的一些人担心得更早,孩子们还没有说话,通过观察舌头肌腱甚至舌头的形状,一些家长会带孩子去医院“剪舌筋”以防止可能出现的说话问题。

图形源视觉中国

医生说:

孩子们说得不好,不是所有人都是“舌筋”的人

医生姜成惠医生告诉记者,之前,“剪绊舌”在中国确实相当普遍,人们倾向于认为孩子们不清晰的语言是由于“舌筋”短,所以这是一个错误,大多数儿童的发音问题与舌系带的长度无关,而是由不良的发音习惯引起的。

对孩子们来说学习一门语言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他们会不断地听、说、模仿、纠正错误,直到最终形成正确的发音。在这个过程中,由于各种因素,他们可能无法学会正常的发音,此时,需要专业的治疗来帮助他们正确地发音。

舌系带过短的儿童很难发出语前音,如“弟弟”的“弟”,“梨子”的“梨”,以及[n]、[l]、[zh]、ch]、sh]等。这并不是说如果一个孩子不能发这些音,那一定是语言系带过短,有些孩子的发音听起来像“大舌头音”。每一辅音都有一个特定的发展年龄,其形成时间分别为[Z]、[C]、[S]、zh、ch、[sh]的形成时间约为4-5岁,孩子们选择其他音节而不是正常辅音是正常的。舌系带短本身并不影响舌在固有口腔中的运动,只有在[er]发音后,两者之间才没有关联。

图形源视觉中国

一个暑假有两三百人说不清楚,只有1%的人需要删减

医生强调,儿童言语不清因人而异,如何处理需要交由专业医生进行判断。医生不仅要看舌的形状,还要看舌的运动功能,才能得出诊断结果。

据医生介绍,一旦暑假来临,江苏省口腔医院的门诊量将翻一番,每天至少有十几个,一个暑假至少有二三百个病人看不清牙齿,然而只有1%的儿童在确诊后必须接受舌系带手术。很多孩子都是因为其他原因发音不清,而不是舌头肌腱短造成的,这个时候没必要让孩子白白受这把刀。

对于年龄或口齿不清,家长要注意

医生说,虽然系带的长度与大多数儿童的含糊不清的言语无关,但家长不应掉以轻心。一般来说,如果孩子到了两三岁,还有很多发音不清的地方,或者觉得孩子说话有很强的鼻音,听起来嗡嗡作响,那就应该尽快去医院检查,让专业医生对孩子做出诊断。如果你四岁了,你还不清楚你的语言,你必须去医院。

同时需要注意的是,孩子说话是否清晰,不能只靠家人来判断。医生们指出,有一种专业指标叫做清晰度,随着对说话人的熟悉程度的提高,清晰度也会增加,比如说,因为父母和孩子日夜相处融洽,所以无论孩子的话有多不清楚,父母都能理解孩子的意思。此时,父母对对孩子的高度熟悉影响了他们对清晰性的判断。医生提醒,如果他们的孩子经常被外人说“讲话不清楚”,孩子的发音很可能有问题,他们需要尽快去看医生。

实习生太阳雨薇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杨彦

校对盛媛媛

来源:扬子提眼

[来源:抬起你的眼睛]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