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孕妇光吃叶酸还不够?这类女性还需在备孕前做叶酸基因检测

时间:2020-10-16 08:16:28来源:齐鲁壹点

怀孕期间要及时补充叶酸,这是不少人都知道的事。最近,越来越多的准妈妈们跟医生和药师咨询,叶酸基因检测是怎么回事?由此,山东省立第三医院药学部专家给大家科普一下,医学上最新的基因检测。

据介绍,叶酸基因检测技术是分析个体的基因型,叶酸在人体内必须代谢为5-甲基四氢叶酸才能被有效利用,而当叶酸代谢通路中关键酶的编码基因亚甲基四氢叶酸还原酶(MTHFR)和甲硫氨酸合成还原酶(MTRR)等发生突变时,就会对叶酸代谢能力造成影响。基因有突变的人就会造成叶酸代谢能力下降,需要适当增加叶酸的补充量。

因此,医生可以根据准妈妈们的叶酸代谢酶关键基因的突变情况更有针对性地对叶酸增补剂量和增补期限进行个性化调整,避免缺乏或过量的情况发生。

那么,谁才是最需要做基因检测的人群呢?其实,大部分的人群属于正常代谢人群,每日只需要补充0.4mg-0.8mg叶酸就足以,不需要额外做基因检测。但是对于高龄孕妇、有神经管畸形妊娠史的女性、曾发生过不明原因流产的女性、早产或产出过畸形儿甚至死胎的女性来说,这项检查是需要重点关注的人群。

当这类女性再次备孕之前,需要告知医生你的真实情况,医生可能会根据情况开具相关的基因检查。

那该如何做叶酸药物基因检测呢?目前,山东省立三院药学部已开展此项检测,检测样本为紫色EDTA抗凝管采集的静脉血2mL,无需空腹。专家将根据基因型出具个体化的检测报告,包括叶酸代谢基因型,叶酸转化能力以及针对性的叶酸剂量建议。

药物基因检测流程

收费标准:200元/位点

检测流程:EDTA抗凝管(紫管),抽取静脉全血2mL(随时抽取),2-3个工作日出具报告

送检地点:辅助楼中东区2楼临床药学办公室

咨询电话:0531-81656684(临床药学)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