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育儿分享」科学教育,从增进亲子关系开始!

时间:2020-10-15 14:16:05来源:寻鹦嘉园

亲子关系是一项难以驾驭的学科,但也是一门非常具有艺术性的科学。教育的境界决定教育的高度,亲子关系在青少年时期胜过许多教育,甚至决定孩子教育的成败。

亲子教育有六个层次,每个层次都代表了一种教育理念。

第一层:认为钱就是爱的表达方式。

无论孩子想要什么,家长只要认为对孩子的成长有帮助就会给予孩子。

第二层:舍得为孩子花时间。

无论家长有多忙,都愿意抽出大半时间陪在孩子的身边,见证孩子的成长。

第三层:为孩子制定目标和学习方向。

为了孩子的将来,家长为孩子制定明确的目标并且有针对性地教育孩子。

第四层:学习科学的教育方法。

家长不再抱怨孩子顽皮,而是开始关注孩子的问题症状及其原因,积极地进行干预和矫正。

第五层:主动地提升和完善自己。

要想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自己就要先成为那样的人。家长为了教育孩子而以身作则、言传身教。

第六层:让孩子成为最好的自己。

家长真正认识到孩子是独一无二的,“我是谁”比“成为谁”更重要,并支持孩子成为真正的自己。

如何增进亲子关系?

1.经常对孩子表达爱

爱的表达有很多方式。比如在孩子生日或是其他节假日时,通过营造轻松愉快的家庭氛围来增进彼此之间的亲密度。

如果孩子画了一张卡片送给你时,要记得他们对你的表达关心和爱——不要觉得小孩子的随手涂鸦没有任何意义,这往往就是亲子关系的建立的关键。

2.站在孩子的角度看事情

有些孩子会抱怨自己的父母不懂自己,这是因为父母会把自己认为好的东西强加给孩子,却没有问孩子的意愿。

家长和孩子的思想是独立的,孩子也需要自己的成长空间和应有的尊重。如果他们的兴趣爱好与家长不同,不妨去试着了解甚至也参与到孩子的相关活动中,发现孩子世界中的精彩,让他们感受到平等与鼓励。

3.给孩子更多尝试的机会

适当的放手可以让孩子更加独立自主。家长不必因为担心意外发生而替孩子做好决定,孩子只需要父母的支持和信任,他们需要独立成长的过程和独当一面的经历,才能拥有更独立的人格。

营造一个和谐开明的家庭环境,温暖美满的家,会让孩子生成乐观的生活态度,正确面对生活中的各种问题,游刃有余的解决人际交往问题。

给孩子多一点陪伴与倾听,去发现孩子眼中的世界,发现他们身上的闪光点——亲子关系如此,教育亦是如此。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