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两代育儿争议:孩子“大舌头”,要不要“剪舌筋”?

时间:2020-08-04 12:17:02来源:扬子晚报

别人家孩子叽里呱啦话说得挺溜,看着自家娃讲话还是磕磕绊绊地“大舌头”,很多家长很焦虑。这时候家里大人发话了,还不带着娃去医院剪下舌筋!最近,丁香园的母婴公号“丁香妈妈”发布了一篇《被滥用的中国式剪绊舌:多少孩子毫无必要地挨了一刀?》获得了十万加的阅读量。剪绊舌这个和挤乳头、绑腿、睡平头等习惯并列的两代带娃争议,再次引起了热议。

两代育儿争议:孩子“大舌头”,要不要“剪舌筋”?图源 视觉中国

那么,“剪绊舌”到底是不是必须的呢?为此,记者采访了江苏省口腔医院口腔颌面外科语言康复门诊的姜成惠医生。

剪舌筋:孩子还没长牙,先挨一刀

不用请假还有较长的恢复时间,暑期一向是孩子看牙的“黄金时间”,但是在这些被家长领着去口腔医院的孩子中,还有一批并不是牙齿出了问题。甚至,宝宝们还很小,牙都还没长,由家长抱着来医院的,他们想做的手术就是“剪绊舌”。

所谓的“剪绊舌”,即“舌系带矫正术”,这是一种用于治疗舌系带过短的手术。舌系带俗称“舌筋”,即孩子张开口翘起舌头时在舌和口底之间的一个薄条状组织。舌系带过短,俗称“大舌头”,是一种先天性发育异常,主要表现为舌系带与舌腹或口底黏膜的附丽点前移,使得舌前伸、上抬或左右摆动受限,勉强前伸呈 W 形。

如果发现孩子说话不利索,家中老人就可能根据经验给出“剪舌筋”的建议,有的忧虑产生得更早,孩子还没说话呢,通过观察孩子舌筋甚至舌头的形状,有的家长就会带着孩子到医院来“剪舌筋”,预防可能出现的说话问题。

两代育儿争议:孩子“大舌头”,要不要“剪舌筋”?图源 视觉中国

医生说:

孩子说话不利索,并不都是“舌筋”的锅

姜成惠医生告诉记者,目前,“剪绊舌”在国内确实还是比较普遍的,人们倾向于认为孩子讲话不清楚都是因为“舌筋”短,剪一刀就好了,其实这是一个误区,绝大多数孩子的发音问题都与舌系带的长短无关,而是由不良的发音习惯造成的。

孩子学习语言是一个很长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会不断地进行听、说、模仿与纠错,直到最后形成正确的发音。在这个过程中,可能由于各种因素而无法学习到正常的发音,这时就需要通过后期专业的治疗去帮助他们正确地发音。

舌系带过短的孩子发舌前音比较困难,比如“弟弟”的“弟”,“梨子”的“梨”,还有[n]、[l]、[zh]、[ch]、[sh]等等音节。但并不是说孩子发不出这些音就一定是舌系带过短,有些孩子的发音只是听起来像是“大舌头音”。每个辅音有特定的发展年龄,[z]、[c]、[s]、[zh]、[ch]、[sh] 的形成时间大约在 4~5 岁,幼儿不能正常发出某些辅音而选择其他音节替代是正常的。舌系带短本身并不会影响舌头在固有口腔内的运动,只有在发 [er] 后卷舌音会有影响,与大舌头音之间并没有关联。

两代育儿争议:孩子“大舌头”,要不要“剪舌筋”?图源 视觉中国

一暑假两三百人看口齿不清,需要剪的只有1%

姜医生强调,孩子讲话不清楚的情况因人而异,该怎么处理需要交给专业医生来判断。医生不但要看舌头的形态,还要看舌头的运动功能,才能得出诊断结果。

姜医生表示,一到暑假,江苏省口腔医院的门诊量就会翻倍,一天至少有十几个,一个暑假至少有两三百个病人来看口齿不清,但是最终经过诊断,必须要做舌系带手术的孩子很少,只有1%。很多孩子是由其它原因造成的发音不清,而不是舌筋短造成的,这时候就没有必要让孩子白挨这一刀。

到了年龄还是口齿不清,家长该留意

姜医生表示,虽然大多数孩子口齿不清的状况与舌系带的长短无关,但家长也不能掉以轻心。一般来说,如果孩子到了两三岁,还是有很多发音都不清楚,或者觉得孩子讲话有浓重的鼻音,听起来嗡嗡的,那么就要尽快去医院做检查,让专业的医生对孩子进行诊断。如果到了四周岁,讲话还是很不清楚,那就一定要去医院了。

同时需要注意的是,孩子讲话是否清晰,不能只由家人来判断。姜医生指出,专业上有个指标叫清晰度,清晰度会随着和说话人的熟悉程度增加而增加,举例来说,由于父母和孩子朝夕相处,不管孩子说话有多不清楚,父母都能理解孩子的意思。这个时候,父母对孩子的高熟悉度就影响了对于清晰度的判断。姜医生提醒,如果自家孩子经常被外人说“讲话不清楚”,那孩子的发音就很可能有问题,需要尽早就医。

实习生 孙雨薇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杨彦

校对 盛媛媛

来源:扬子扬眼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