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就是它们!正在慢慢扼杀宝宝的智力

时间:2020-07-16 01:10:11来源:互联网

做父母的自然会重视孩子的智力发育,但很多爸妈不知道,日常生活中有很多“杀手”会扼杀孩子的智力发育。今天我们就来一一盘点:

1.乱逗孩子

大人们都喜欢逗宝宝,哄他开心。但有的人逗娃方法十分粗暴,就可能会伤害到宝宝。比如,和宝宝玩“抛高高”就容易发生脑震荡。

应对方法:为了让宝宝的大脑健康发育,严禁使用不文明的方式逗弄宝宝。

2.肥胖

肥胖不但容易生病,还会影响他的智力发育。有研究发现,超重20%的肥胖宝宝与体重正常的宝宝相比,智力发展水平有很大差距,超重宝宝的听觉、视觉和接受知识的能力水平较低。

应对方法:改善饮食结构,降低脂肪摄入量,提高宝宝睡眠质量,让他多参加运动,科学减肥。

3.饮食不合理

有的爸妈会让宝宝与大人一同进餐,而忽略了宝宝的特殊性,这对他的智力发育是不利的。

比如,大人吃味精没有什么问题,但宝宝吃味精就会影响身体健康。味精中含有的谷氨酸钠容易与锌元素发生化学反应,生成不易溶解的谷氨酸钠锌,导致宝宝缺锌进而妨碍大脑发育。

再比如,大人吃素食可以预防冠心病、糖尿病、高血压等“富贵病”,但宝宝可不行,孩子的大脑发育需要摄入充足的脂肪,尤其是一些特殊脂质(比如DHA,俗称脑黄金)。这类特殊脂质在肉类食物中含量较高,因此,有必要给孩子吃荤。

应对方法:保持膳食结构平衡,日常饮食做到荤素搭配。让宝宝少吃甜食和味精,适当给他吃一些鱼肉、禽肉等健脑食物。

4.有害元素

有害金属元素对宝宝智力发育有严重危害,特别是铅和铝。

研究发现,宝宝体内血铅含量达到5-15mg/10ml,就会导致智力衰退和发育迟缓。专家认为,铅元素主要通过以下这些途径进入宝宝体内:使用聚乙烯塑料袋放置儿童食品;宝宝经常舔舐含铅颜料的玩具;宝宝常吃爆米花、皮蛋、罐装食品或饮料;大人在宝宝面前吸烟;室内空气质量不佳;宝宝经常在路边玩耍吸入汽车尾气等。

铅对宝宝智力伤害也不容忽视,宝宝经常吃粉丝、面包、油条等含铝膨松剂的食物、吃铝制炊具烹饪出来的饭菜、喝使用明矾处理的自来水、就很容易摄入铝,影响智力发育。

应对方法:阻断有害元素侵袭人体的途径,多吃新鲜的瓜果蔬菜或富含维生素C、钙、铁的食物,以减少铝、铅的吸收或者加快排出体内有害金属元素。

5.一氧化碳

一氧化碳是一种有毒有害气体,当它在空气中的浓度达到35%时,就会抑制脑细胞的新陈代谢,进而影响大脑发育,导致宝宝智力落后。

日常生活中,我们会经常接触这种有害气体,比如,管道煤气燃烧时会生成一氧化碳;室内用煤炉做饭或取暖,导致一氧化碳达到有害浓度;直排式燃气热水器把废气排放到室内;管道设备、家用煤气灶具损坏没有及时修好,导致一氧化碳发生泄漏等。

应对方法:尽可能减少一氧化碳产生。室内定期开窗通风,防止一氧化碳达到有害浓度。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