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旧房梁被卖到100块一根?农村哪些不起眼的木头都成宝贝了吗?

时间:2020-10-03 16:16:15来源:舌尖尝美食美味

现在的农村发生了重大的变化,水泥路、网络通向了家家户户,农民朋友也住进了小楼房。在这样的发展过程中,很多原来的土房子和平房也都被拆除了,原来的很多家具也被丢弃了,那么建筑和家具之中的那些老木头是怎样处理的呢?原来那些不起眼的木头现在都成为宝贝了吗?

经常听村子里的人讲,有人来村里收购老木头,只要是上了年份的、不论长短都有人收。邻居家的旧房子是几年前拆除兴建的红砖房,拆下来的房梁木就堆放在一边;因为家里用的是煤气,所以也没有将老木头当柴火烧掉。去年快过年的时候,村里来了一伙外地人,看上了邻居家那十几根房梁木,出价是100块钱每根,邻居二话没说就卖了。这事在村里传开了,大家这才知道原来破旧不堪的木头也有人出大价钱回收。

1、农村老木头都有哪些用途呢?

来过农村的朋友应该知道,以前的家具都是纯实木打造的、基本都没有使用机械,是纯手工制作品。不论是房屋建筑还是制造家具,那时候的木材都是选用的木质结实、不易腐蚀和抗变形性能非常好的上等木头。常见的有杨树、樟树、槐树和梨花木加工制作的,并且很多都是整块的、没有拼接的。这样的木材即使经历了有些年头,经过改造、翻新以后,也是看上去质地非常不错的木材。农村的旧木头大多是用于收藏,还有就是制作古董、艺术品的。

2、农村不起眼的木头成宝贝了吗?

事实上农村的大部分旧木头、老木头都是被浪费和随意丢弃了,真正被回收利用的还是比较少。有的农民朋友在自建新房子以后,将原来的家具都丢弃了,而老房子上面的木材、房梁等一般也不会焚烧,因为那样认为不吉利,就任其被风吹日晒、然后被白蚁和雨水腐蚀掉了。很大的原因还是由于农民没有保护古董、文物的意识,根本就没有想过这些看上去不起眼的旧木头还有这么宝贵的价值;这是宣导的不到位,也是农村传统的生活方式所决定的。

3、旧木头对于保护农村文化的启示。

平日里大家看到破旧不堪和脏兮兮的旧木头、老物件都觉得碍眼,掉了又可惜、不丢又占空间。很多的农村老物件不是被虫子、蝼蚁侵蚀掉了,而是由于保护力度做得不到位,随意放置、没有定期整理和维护,这些旧木头、老物件最后也就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废品。大家知道今年的一号文件就特别指出要规范保护农村的传统文化、历史建筑和古树古木等,相信在不断的宣导作用下,农民保护传统文化和历史物品的意识将越来越强;农村的旧木头也能真正成为宝贝。

#带你看三农#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