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在家也能体验皇帝看宝贝的心情→_→

时间:2020-11-08 08:16:12来源:观视频工作室

百年前,帝制终结,民智初开,平民百姓对宫墙内的一切都充满好奇。

1925年,故宫博物院建立,曾为天子独占的内府珍藏,成为了公众分享文化沉淀的共同遗产。

老一辈故宫人,在整理和研究故宫藏品的同时,也努力通过出版物介绍,推动文化发展。

于1933年面世的《故宫日历》,便是其中之一。

在那个时局动荡、故宫珍宝南迁在即的年代,它不仅是普通民众了解古代艺术宝藏的一扇窗,更是民国时期政界、学界人士往来的“头号社交礼物”。

学者俞平伯曾将《故宫日历》送给老师周作人。

作家梁实秋也在信中提过获赠《故宫日历》的事:

“顷接故宫日历一册,既有阴阳日历可察,复逐日有古物照片欣赏 (二月二十与五月廿四重复),实日历中最佳之作,拜领谢谢矣。”

(先生真的很严格,能在365张图里挑出2张一样的图也是很仔细了)

但后因战争突起,《故宫日历》只出版了五年,便戛然而止。

2009年,故宫出版社以1937年版为蓝本恢复出版《故宫日历》,标志着遗忘经年的它又重新回来。

重版之后,《故宫日历》迅速成为了故宫家庭的头部“网红”,每年发售都会引发讨论、抢购。

12年来,《故宫日历》以其“国宝日读、日赏、日学”的文化精神在社会中影响越来越大。

至今已累计发行500万册,被誉为“中国至美日历”。

由于需求量大,《故宫日历》每年都会提前数月发售。

这一次观方出品也是提前抢到了发授权。

既能深读,又能收藏,今年的“小红砖”,你绝对不能错过。

2021年,《故宫日历》即将走过复刻后的12载春秋,迎来属于自己的“轮回”。

每年的《故宫日历》都是一个文化专题,根据生肖来展现故宫珍品。

2021年,辛丑年,生肖为牛。

这版《故宫日历》主要以“福牛贺新岁、丰年禾黍香”为主题。

选取故宫院藏的历代牛文物以及由牛引申出的与我国农耕文化相关的文物藏品。

*此次开篇文物为商 玉牛首

“天开于子、地辟于丑”。

在中国的传统文化里,牛,化身成为镇水的灵兽、古代氏族图腾。

首月“牛迎丰年”选取以五牛图为代表的威武丑牛。

玉牛首、石卧牛、青铜牛、陶牛等尽数囊括,琳琅壮观;

五月“绿畴力作”收录数幅胤禛耕织图册。

这幅图册是胤禛为皇子时请画师绘制的,图中的胤禛被描绘成农夫容貌。

画面整体设色典雅,细腻精致,将农家耕织的细碎事进行逐一解读,生动跃然。

稻熟仓满选取农具与农庆题材文物;春来牛肥展现各种材质的牛之形象;笛声悠悠表现牧牛生活趣味的文物;丹青写牛尽览书画作品中的牛......

12个月,不同的主题,展现了一副有全景有细节、有历史有文物、有人物有故事的农耕画卷。

日历 12个月主题▲

随手翻开一页,如同打开一扇历史的大门,看他们写字、画画、做农活、一切聊聊过去…

《故宫日历》还在最后设计了文物索引。

若你是历史发烧友,想先看自己感兴趣的文物,它可是能派上大用场。

为杜绝《故宫日历》盗版重出江湖,故宫出版社这次在显要位置进行了改进升级。

塑封包装处,增加“故宫日历”字样防伪标识。

除了传统的小红砖,今年故宫日历还除了典藏版。

典藏版增加了函套,采用古代帝王专用的明黄色,使用烫金工艺以及浮刻封面,质感和收藏性更强。

全国只印了1万册,并且不会再加印。

每册附唯一专属收藏证书。

这张藏书证采用了雕刻凹印等多种防伪技术,摸上去和人民币质感差不多。

【故宫】日历

指导价 76元

特惠价 59元

点击下方图片,立即购买

01

365天

读懂中国千年农耕文化

古老中国的目光,是属于农耕民族的目光。

立于大地之上,洞察天地辽阔,视角充满人间温情,万物很远,又都很近。

是土地孕育了一代又一代的华夏儿女,而作为象征农耕文明的“牛”,总能唤起对前人遥远绵长的回忆。

明代刘宗周在《人谱》中称:“六畜之中,有功于世而无害于人者,惟牛与犬”。

人们敬重牛,推崇牛,因为它的勤劳本分,默默奉献;因为它的善良忠诚,健壮勇猛……

它不仅是农事生产的得力助手,更寓意五谷丰登、国泰民安。

2021版《故宫日历》。

每日一张与“牛或农耕”有关的故宫藏品图片,不重复,不加背景只留白,历代书画、器物交杂穿插。

配以短小的文字说明,满足碎片化阅读要求,每日一瞥或连续通读,随君心意。

粉丝们都戏称,《故宫日历》,它最后的作用,才是用来计时的。

拿日历上的碑帖来说,多出自褚遂良、欧阳询、颜真卿等名家书迹。

有网友将《故宫日历》中所用的碑拓集字当作字帖,每天比对着来练习书法,效果惊人。

作为一本图文并茂、融入日常的普及读物,它还可作画册提升审美。

买来做艺术品收藏,也能增值。

有读者将《故宫日历》当作亲子睡前读物,图文一起讲解,日积月累让孩子对中国文化有更立体的认识。

还有读者会把它作为手帐,记下每年今日的随笔,回看时,幸福感满满。

这样一本日历,可以拿来练字,静气润心;可以拿来赏鉴,提高审美;可以拿来记事,珍藏岁月……

给自己,是对未来一年的珍重,给朋友,是郑重体面的节庆雅礼。

【故宫】日历

指导价 76元

特惠价 59元

点击下方图片,立即购买

02

精美装帧

国宝日日读

今年的封面,“故宫日历”四个字,沿用了1973年版本日历封面的字体——由汉《史晨碑》集字而成。

使用红色哑光布料材质,金色烫印上去的字体,有明显的凹陷手感。

日历内采用左图右文版式,左侧是故宫藏品,从历代书画到雕塑、服饰、器物……应有尽有。

图片印刷很漂亮,尤其是器物,立体感极强,仿佛就是摆在纸上的。

每一页的日期都是从不同的碑帖上拓印下来的,下面的一小行字会标注出处,比如“根法师碑”、“高贞碑”…

如果当天是节气或者节日,也会写出来。

节日的名字都是旧时叫法,比如“岁除”、“上元”…

左右两边竖着的小字会注明月份、星期、农历日期等等。

每页日历下方,都留有可以记事的横线,可以用来记录日常。

如果舍不得写,可以买两本,一本收藏一本记事。

内页可以完全平摊,方便翻阅和书写。

日历用的是稍微泛着光泽的很顺滑的纸,写字很顺畅,不太厚,保证了整本厚度在一个合理范围内。

整本日历都方方正正的,所以也被粉丝亲切的称它为“小红砖”。

据说,皇帝每天都有一项重要的任务,就是收宝贝,看宝贝,收宝贝,看宝贝。

现在,你只要手握一本《故宫日历》,在家也能体验皇帝看宝贝的心情。

翻着日历,数着日子,一天一天,一年就这样过去了~

【故宫】日历

指导价 76元

特惠价 59元

双11开始啦!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