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你该听妈妈\爸爸的!"父母的育儿观念不一致,受伤的会是孩子

时间:2020-11-07 20:16:13来源:母婴说

每个人的育儿观念都不相同,很多夫妻就算三观再相符,在育儿的时候,也会产生育儿分歧。双方各执己见,甚至还会因为彼此的育儿观念不相符而起争执。这时候孩子夹在中间,会显得很无助,不知道该听谁的才是正确的。

曾在网上看过这样一个案例,一位妈妈忍不住发帖吐槽丈夫就是她在育儿路上的"拦路虎"。平时,这位妈妈会给孩子立规定,让她自己的事情要自己做,但丈夫看着女儿在打扫卫生时,忍不住在女儿面前抱怨:"你妈妈整天就知道叫你干活,你才多大?来,爸爸帮你做。"妻子很生气,丈夫不以为然地对妻子说:"女儿才多大,你就让她做这么多事情,你真的是爱女儿吗?"

然后转身对女儿说道:"女儿乖,以后听爸爸的,不要管你妈妈,你妈妈只会整天命令你做事情,乱发脾气。"丈夫一句话让妻子没了威严,妻子生气地对女儿说:"女儿,不要听你爸爸的,你该听妈妈的,你爸爸整天只会带歪你。"结果,夫妻之间又少不了一顿争执,女儿夹在中间左右为难,不知道究竟该听谁的。

"你该听妈妈的"、"你应该听爸爸的!"当父母的育儿观念不一致,孩子夹在中间最为难,最后受伤的只会是孩子。

父母育儿观念不一致,受伤的只会是孩子

家庭教育专家薛立新曾说过:父母在家庭教育上观念产生分歧,爸爸让孩子往东,妈妈会让孩子往西,父母的分歧会让孩子无可适从,孩子也会因此不懂得辨明是非。

1、父母会迁怒于孩子

当父母的育儿观念产生分歧时,这时候孩子会处于左右为难的地步。如果孩子选择听妈妈的,将会激怒爸爸; 如果听爸爸的,也将会激怒妈妈;如果孩子不做选择,父母也会迁怒于孩子。这时候孩子的处境是最为难的,这时候不管孩子如何做选择,都会被父母迁怒。

2、

孩子内心惶恐不安

父母的育儿观念产生分歧,父母在面前各执己见,这不但让孩子左右为难,影响孩子的判断力。当父母因为彼此育儿观念不符而争得面红耳赤时,孩子看着父母争执的画面,内心也会变得惶恐不安。他会惊慌失措,不知道要怎么办才好,孩子的安全感也会被破坏。

3、形成双重人格

父母的育儿观念产生分歧,父母如果没有妥善处理好分歧,孩子也会因此形成双重人格。双重人格就是一个人同时拥有两个分开并且独立的人格,孩子其中一个人格会努力地迎合妈妈,另一个人格会努力地去迎合爸爸。双重人格也是一种心理障碍,它不利于孩子成长。

父母没有处理好育儿观念的分歧,影响重大

1、夫妻之间互相质疑

当夫妻之间的育儿观念产生了分歧,却没有处理好分歧,这带来的影响是很严重的。夫妻之间甚至会历为没有处理好育儿观念的分歧,而面临信任危机。夫妻之间会互相质疑,觉得对方不能理解自己,在育儿的过程中总与自己作对,从而影响彼此之间的感情。

2、影响家庭的和睦

父母没有处理好育儿观念的分歧,两人总因为养育孩子的事情而争吵不休,他们不但彼此质疑,影响夫妻感情,还会影响家庭的和睦。父母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观念产生了分歧,使家庭变得不再温暖和谐,这将会影响家庭的氛围,影响家庭的和睦。

3、影响家庭成员幸福感

如果父母在养育孩子的时候发生了育儿观念的分歧,两人总因观念的分歧而吵闹不休,甚至因此拳脚相向,这也会影响家庭成员的幸福感。在这个家庭里,夫妻会因为彼此育儿观不同而争辩不休,夫妻之间也难以感受到幸福感,孩子平在中间,更很难感受到幸福感。

父母育儿观念产生分歧时,要如何正确处理?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曾说过:家长肩负着教育儿女的责任,当彼此的育儿观念发生分歧时,家长之间要团结起来,教育孩子的观念最好要一致,至少在孩子面前,要一致,事后要求同存异。

1、不在孩子面前争执

曾有个机构做过这样一项调查:你会因为教育观念与对方产生分歧吗?结果有百分之八十五的父母都表示:这个问题已经给他们带来了很大的困扰。

很多父母在养育孩子时,大多数都会有育儿观念产生分歧的时候,这是很正常的事情。当父母的育儿观不同而产生分歧时,这个时候,父母不要在孩子面前起争执,更不要逼着孩子做决定,这样只会给孩子带来负面的影响。

父母这时候要冷静下来,在孩子面前不要争论这件事情,在彼此的情绪有个缓冲的时间。等两人的情绪都稳定下来时,再好好地跟对方沟通,这时候沟通效果也会比较好。

2、

找一个令双方都信服的"第三方"

当夫妻之间的观念不同时,这个时候彼此争论得面红耳赤。这不但会给孩子带来不良的影响,还会影响夫妻感情以及家庭的和谐,到最后也找不到良好的解决方法,这样的做法不可取。

这时候,父母可以找一个令双方都信服的"第三方"。比方说:找一些有育儿专家或者专业人士的观点,来证明自己的观点是科学的,这样也能让对方更好地接受,毕竟父母的出发点,都是为了让孩子好。

3、采用"迂回战术"

当父母双方的观念不同时,不要和对方较劲,也不迁怒于孩子,或者和对方大动干戈。这时候父母可以采用"迂回战术",在表面上,不反驳对方,和对方的观念保持一致,这样也不会影响孩子的判断能力。

随后,可以私下和对方好好沟通,把自己的想法告诉对方,和对方沟通的时候,态度一定要温和,表达方式要委婉一些,最好让对方看到事情的效果,才能打动对方,让对方的育儿观念和自己保持一致。

父母的育儿观念不一致,受伤的只会是孩子,没有妥善处理好,影响的会是整个家庭。父母的育儿观念不一致时,要懂得求同存异,和对方好好沟通,才能齐心协力地养育好孩子。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