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宝爸容易犯的3大错误育儿观念,对娃成长不利,你家老公中了没?

时间:2020-11-03 08:16:34来源:飞鱼的小饭堂

今天下班刚到家,孩子就委屈地对我说:“妈妈,以后我自己回家,不要爷爷接我了。”

问清楚原因,原来急脾气的爷爷今天在路上又因为孩子走路慢,忍不住训了孩子。孩子的爷爷是个粗人,开口就是“你完全就是个傻子”,自尊心强的孩子听到“傻”这个字就特别敏感,当即拔腿就跑,自己跑回了家。

我想着孩子这一路上跑过了几个马路,真是很危险!晚上跟老公商量着,孩子现在到了叛逆的年龄,爷爷是个粗人,脾气急躁,容易说些很伤人的话,孩子很难接受。

老人这么大年龄不可能改变,孩子自己回来不安全,要不就把孩子送到托管班去,晚上等我们下班再去接。

可老公却说,“他都二年级了,怎么不能自己回来呢?不需要上什么托管班,男孩子就应该放养!”

于是,两人互相说服不了对方,我只能说:“好吧,我辞职接送孩子。”

当时我们都在气头上,后来我把这事说给了闺蜜听,闺蜜可是著名的心理咨询师兼亲子教育专家。

她解释道,“其实很多男人在育儿的问题上,常常犯一些错误观念。我给你举几个例子吧,几乎80%的男人都会中招。”

曲解“放养”

很多男人喜欢说“男孩子就应该放养。”他们眼中的放养就是不管不顾。

记得在一期叫做《放学后》的节目中看到这样的一幕:

妈妈外出前嘱咐儿子赶紧做作业,要求爸爸认真检查孩子作业。没想到妈妈刚走,爸爸就带着儿子看电视,妈妈回来后,还帮忙打掩护说:“作业做得很好”。

爸爸们认为孩子们可以自己成才不需要家长的督促;孩子们可以自己回家,他们会做好一切安全措施;孩子们会自己长大,不需要家长操心。

这样的爸爸正是曲解了“放养”意思,孩子毕竟是孩子,他们的安全意识需要父母来帮他们一起建立。

孩子们的成长也是需要时间的,而现代社会威胁很多,无论是来自交通安全,还是来自各种意外伤害。孩子一旦受到伤害,将给家庭带来无法挽回的打击,这也是如今很多小学直到高年级都要求家长接送孩子的原因。

现在孩子们的成长环境已经与我们小时候不可同日而语了,宝爸们切不可心大地放养孩子。

带娃是女人的事

有些男人大男子主义观念特别严重,总是认为带娃是女人的事情,自己只用负责赚钱养家就行。

同事丽丽生完孩子后就辞职在家做起了全职妈妈,丽丽说,老公认为女人带好孩子就行了,还上什么班。

老公长期驻外,丽丽已经在家三年没上班了,一天回小区时,竟然被保安大叔问是不是保洁员?丽丽伤心地说,“我这三年毁了身材、没颜值,就连气质也变异了。”

这也许就是我们常说的丧偶式育儿吧,心理学家研究表明,如果父亲长期缺席于孩子的成长过程中,一定会对孩子的性格造成不良影响。

丧偶式育儿的家庭中,孩子们大多容易有这些倾向:

①自卑内向:比起别人家的孩子有爸爸妈妈共同的关爱,自己的爸爸却总是缺席,孩子们容易变得自卑内向,不愿和同学们沟通;

②耐挫能力差:尤其是男孩的阳刚都来自于父亲的教育,父亲是孩子成长路上提供安全感的那个人,没有父亲的陪伴,孩子容易变得胆小怕事,耐挫能力差;

③情商低:妈妈每天围绕在生活琐事中,难免有不少抱怨,爸爸却整天忙忙碌碌很少参与到孩子的成长中。孩子在这样的环境中长大,情感上往往比较脆弱,容易产生焦虑、抑郁的情绪,情商可能比较低。

和老婆唱对台戏

还有些爸爸非常有主见,对于孩子的教育问题总是认为自己说得才是对的,朋友燕子的老公就是这样的人。

他自己是个大学老师,可是并不了解女儿的心理,孩子只要做错作业,他就会反复指责,随着女儿年龄越来越大,对爸爸越来越反感。

燕子也常常跟老公沟通,不要对女儿用词那么尖锐,要保护孩子的自信心。可是老公却总是和她唱对台戏,有时还在女儿面前说:“你看你妈就是没有读好书的下场,是个学渣,如果你不好好学习,以后跟她一样。”老公的话虽然带着开玩笑意思,但是燕子听了后很难过。

其实夫妻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应该是互相支持的。如果丈夫在孩子面前拆妻子的台,会让妻子在孩子面前失去了威信,有可能使得孩子瞧不起妈妈。

同时,燕子的女儿本来就反感父亲的管教,这样一来,父母在孩子面前都失去了威信。孩子只会变得越来越叛逆难管。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李玫瑾老师曾说过,“家庭健全,不等于健全的家庭教育。”父母应该了解孩子的心理,对于幼小的孩子来说,家庭教育不仅仅需要物质上的支持,更需要的是心理的抚慰。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