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备孕不是“停止避孕”这么简单,改善生活习惯,具体从哪里入手

时间:2020-11-02 18:16:04来源:喜欢分享的兔姐

文|原创,欢迎个人转发和分享

如果说人生中的大多数事都可以靠努力完成,那么做妈妈,可是全凭运气了。有的人备孕多年却难得一子,有的人刚刚步入婚姻的殿堂就迎来好消息。

而且,最痛苦的事情是,有的夫妻去医院检查身体也没毛病,不知怎么回事就是怀不上。面对婆婆妈妈的唠叨,不管本来多淡定,也会有些焦虑。

可你知道吗?怀不上宝宝不一定就是身体有问题。

很多人的备孕就是“停止避孕”,当然不是这么简单啦,不成功首先要问问自己,你的准备真的做足了吗?生活习惯中的小细节至关重要。

那么,想改善生活习惯,具体从哪里入手呢?接下来的内容你可要看好了。

01

饮食方面: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尤其是在备孕期间,饮食习惯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孕前三个月,夫妻双方都要注意饮食的均衡、合理、多样化,才能为宝宝的健康聪明添砖加瓦。

1. 少食多餐,早餐要吃好

《国际肥胖杂志》曾经发表过一篇研究,发现不吃早餐的人,都更容易变胖,BMI增加,患心血管疾病的可能性也增大。

对备孕妈妈来说,早餐尤其重要,可不是若有若无的,最好就别睡懒觉了。建议选择一些易消化的食物,同样做好各种营养素的搭配。

少食多餐,食材多样化,一天保持在5-6顿为最佳,不仅可以解决饥饿感,还能控制热量摄入,可谓一举两得。

2. 营养均衡搭配

除了早餐,平时吃东西也要适当吃些卡路里高的食物,给身体提供热量。(注意,高热量不是指油腻食物)

最简单的做法就是增加主食的食用量,做到每天摄入不低于150g的碳水化合物。

不要吃得太过精细,这样容易便秘,主食的粗细搭配才能让身体更强健。

3. 摄入充足的优质蛋白质

关于蛋白质,除了餐桌上常见的肉类之外,还有深海鱼虾、蛋类、豆制品等。但也不要补得太多,过量摄入蛋白质可能会破坏身体的酸碱平衡,影响备孕。

4. 补充微量元素

在备孕过程中,钙、铁、锌、钾、镁等微量元素的摄入尤其重要,平时的饮食里可以有海带、骨头、瘦肉等食物,如果缺少这些,将对未来宝宝的身体发育不利。

5. 饮用水以白开水为主

根据科学研究表明:每天平均喝咖啡超过三杯的妇女,怀孕几率比不喝咖啡的妇女要低27%。

因为咖啡中含有的大量咖啡因,利尿作用非常明显,会把对备孕有好处的钠离子排出体外,对受孕极其不利。

6. 拒绝重油重盐

备孕期的妈妈饮食宜清淡,像重油重盐、腌制食物、方便食物、辛辣食物、刺激性等食物就不要吃了,不仅对自己的身体有害,同时也会给备孕带来阻碍。

不管怎样,在备孕过程中,孕妈的饮食习惯一定要根据个人的身体情况合理安排,保证摄入足够多的所需物质,注意粗细搭配与营养均衡。

如果有条件,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全面调理,用最科学的方式怀上健康的宝贝。

02

运动方面:

现在人生活得安逸,平时除了上班、下班,也没有什么运动的时间。

可这对于备孕的双方来说,可不是好事,运动可以促进新陈代谢、有利于细胞的更迭、提高性机能。

尤其是在怀孕的前2个月,夫妻每天坚持运动30分钟以上,能让身体呈现出最好的状态,而且坚持下去是非常有必要的。

为提高怀孕几率,需要找准排卵期,最好孕前1个月丈夫协助妻子测定,比如测量基础体温、排卵试纸检测。

小贴士:

运动虽是件好事,但如果过量,也是会产生副作用的。

假设一位备孕妈妈体重正常,可每周都会有剧烈的运动,比如说游泳、快速骑车、长跑等,一旦超过5小时,怀孕的几率就会大大降低。

简单来说就是,慢运动、轻运动对女性有好处,过于剧烈的就不适合了。备孕期间一定要找到适合自己的运动方案,寻求平衡与舒适。

其实在常规运动的基础上(散步)加入普拉提、瑜伽等类型的锻炼,就再好不过了,对提高怀孕几率也是大大有益的。

03

最后的备孕小tips

接种乙肝疫苗:

一般建议孕前11个月以上注射乙肝疫苗,最短的时间是在6个月左右,为做好提前量,应该在9-10月份时考虑注射。

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怀孕后体内的乙肝疫苗产生抗体。

孕前体检:

孕前6个月左右,夫妻双方都需要做一个全面的体检,这样也能方便调理。

体检不仅能让你清楚目前的身体状况,还可以为了解过去病史或遗传性疾病的治疗,打下一个优良的基础,这样定制出的怀孕计划最为科学合理。

备孕确实不是一件容易事,最后,希望各位都能拥有一个健康的宝贝,大家加油哇!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