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河南鲁山西桐树庄村:羊屎蛋成了“宝贝蛋”

时间:2020-11-02 16:16:06来源:今报界

11月1日,在河南省鲁山县观音寺乡西桐树庄村,工人们正在忙着制作有机营养土。“我们村里路边到处都是的羊屎蛋,现在成了能换钱的‘宝贝蛋’,这都是人家丁备战的功劳。”正在干活的村民袁东方说道。

西桐树庄村地处鲁山西部山区,共有14个村民组,526户230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02户863人。该村一些群众靠散养羊增加收入,大街小巷中羊屎蛋也随处可见,有时让人无处下脚;虽然现在村里也有保洁员,但这些羊屎蛋也是被打扫到路边,草草堆放了之。

西桐树庄村里的道路上还时常有些牛粪,让村民们走路时感到心烦;种香菇的村民也不少,废旧菌料也被露天堆放在路边,夏天时就会散发出阵阵难闻的味道,在一定程度上污染了环境。

该村第一书记丁备战来自平煤神马集团十二矿,面对村里的羊屎蛋、牛粪、废旧菌料污染环境的情况,他苦苦思考了很长一段时间,终于发现了一个“变废为宝”的商机: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家家户户都养花种草,在城市地区,大型花卉市场不少,对有机营养土的需求量很大。利用村里这些牛羊粪和废弃菌料,再加上满山坡的栗树落叶,做成营养土,肯定能够热销。在尝试做出一些样品拿到平顶山的花卉大市场上推销后,反馈效果不错。于是2019年底,丁备战争取到单位出资10多万元,购买了翻推机、装订机、运输机、上料机、粉碎机等,无偿捐给西桐树庄村使用。

由于机械设备的投入使用,西桐树庄村现在每月可生产出250多吨纯天然、无公害的有机营养土,每吨售价在650元左右,并且产销两旺,效益不错。“目前共有12名贫困户在此务工,每人每月的工资从1200元到2800元不等。”生产厂区负责人张铅明介绍道。(通讯员 师红军 乔新强 金沛)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