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亲友的稀罕,成了宝贝的灾难?月子婴儿被传染导致住院

时间:2020-10-08 12:16:08来源:易云资讯

有孩子以前特别不懂,为什么妈妈去看别人刚出生的孩子还要挑时间,必须得等到满月以后再去,越稀罕不应该是越早去吗?有了孩子以后,恨不得自己是隐形人,做月子时所有人都不来看宝宝。因为串门,真的太影响宝妈和孩子的休息了。

孩子刚出生,一下子从妈妈子宫的包围圈里来到了空旷又陌生的环境,本就特别不适应,很容易哭闹。如果来来往往的人非常多,孩子的不适应会飙升到极致。因此月子里的宝宝,最好少见生人。

你的稀奇,宝贝的灾难:月子里的小婴儿,最好少见生人

表哥表嫂结婚后一直没有要孩子,今年年初,表哥发了一条朋友圈:母子均安。亲戚朋友们都纷纷评论恭喜恭喜,并表示是自己过两天要上门看孩子。对于传递出上门看望信号的人,表哥表示非常欢迎,还说喜欢热闹。

表嫂出院回家以后,一大波亲戚就陆续上门了:今天大舅去,明天二姨来,后天小舅妈造访,我也去凑了热闹。在将近两个星期的时间,表哥家里门庭若市,来往亲戚络绎不绝,一直没停息。

我跟妈妈说,表哥家人缘好,生个孩子有这么多人去看望。可妈妈却一副但笑不语的表情,我不解其意,追问道:是有什么不好吗?当时母亲没有明说,说过几天你就知道了。

在和表嫂聊天时才知道,亲戚去看孩子的那段时间,简直是表嫂的噩梦:每个亲戚去到家里都会去抱抱孩子、亲亲孩子,可大人刚从外面进来,身上寒气很重,手也没有洗过。孩子被大家抱着到处走动,感冒发烧住进了医院。

都是亲戚长辈上门,表哥表嫂又不好意思阻止。

谁知道走那些大嗓门的亲戚把孩子吓到了,孩子对声音很恐惧,稍微声音大一点,身体都会不由自主地颤抖、随后大哭。连带着表嫂都被吓到了,没有休息好。男性亲属抽烟打牌又吐痰,把整个房间的空气弄得非常污浊,大人、孩子都受不了,想透气都没地方去。

表嫂说,大家来看一看孩子本来是好心,可来往的人太多,不仅吓坏了孩子、还让孩子生病受罪。这哪里是稀奇,这分明是灾难。

听表嫂抱怨完,我隐约记起母亲曾提醒过大姨,出了月子再让人来看孩子,提前来一律不让的话,原来都是有原因的。

并非妈妈小家子气,而是小婴儿必须应该少见生人

大人去到陌生的环境里都会有些许的紧张和不适应,何况是刚出生的婴儿呢?并且研究表明,小婴儿就应该少见生人,原因有三:

1.婴儿靠辨别母亲身上的气味获得安全感,气味杂乱会破坏她的安全感

婴儿出生时视觉还未发展好,看人模糊,只能依靠嗅觉和听觉辨认自己的母亲。当闻到母亲的味道、听到妈妈的声音时,孩子会非常高兴,这是她熟悉的味道,带给她“这里安全”的感受。

但是陌生人的来往走动,会在房间里留下很多不同的味道,大人没感觉,但孩子很敏感,她没有办法通过气味找到母亲了,这会让她很不安。为了传达自己的不安,婴儿一般会烦躁哭闹,很容易伤到嗓子。

2.婴儿的抵抗力非常弱,生人走动带来病菌,易导致孩子生病。

空气中漂浮着很多人肉眼看不见的病菌,它会随着人的走动附着在衣服和裸露的皮肤上,最后被带入房间里。这些细菌对大人来说影响不大,但对孩子来说却非常严重。

一般人在抱孩子时,不会特意去洗手换衣服,这就导致身上携带的病菌,通过近距离接触传染给了孩子。孩子抵抗力弱,机体免疫系统还不成熟,非常容易容易生病。

3.婴儿需要安静的环境用于睡眠,人流走动会影响睡眠

婴儿刚出生时,大部分时间在水面中度过。可家里的人多了,不管是脚步声还是谈话声,都比只有母亲的环境要更加嘈杂。这些声音会吓到孩子,影响她的睡眠和生长。

早一天看晚一天看,孩子的变化不会太大,对家长影响也不大。可对于孩子,受到的影响却非常大。所以亲戚中有新生宝宝的,最好出了月子再去看。

面对亲朋好友的热情和需要保护的小婴儿,宝妈该如何正确协调才不伤了情分

亲戚来看孩子是一种情分,孩子也确实需要保护,夹在中间做调节的家长又该怎样做才两面兼顾呢?

1.不要怕丢面子

就像我的表哥和大姨一样,觉得亲戚上门是对你的喜欢,所以不忍心拒绝亲戚来看望孩子的请求。没好意思拒绝亲戚的上门,随后也不好意思拒绝亲戚看看孩子、亲亲孩子、抱抱孩子等请求,更别说提出抱孩子要洗手之类的要求了。

在他们眼中,拒绝亲戚的亲近是很丢面子的事情,可他们忘记了,孩子是没办法承受亲戚的热情的。

家长要想平衡好亲戚情分和宝贝健康之间的关系,那在亲戚上门的时候就不要怕丢面子,直接告诉亲戚,希望她在抱孩子之前把手洗干净,预防细菌传播。千万不能因为一时的好面子,而置孩子的健康于不顾。

2.先发制人

有些家长说,直接拒绝亲戚多不好,以后还要往来。但我又怕孩子受到伤害,该怎么办呢?别急,还可以这样做,先发制人。

亲戚要抱孩子之前,宝妈主动邀请亲戚来抱孩子,并对孩子说,宝宝,阿姨已经洗干净手了,阿姨要来抱抱你;

亲戚抱着孩子时,宝妈可以主动说,宝宝,阿姨想要亲亲你的脸,不会碰你的嘴的哟;

就餐以前可以说,宝宝,我们谢谢阿姨的好意,可是我们太小了,等能吃了再来找阿姨喂饭吧。

家长将亲戚可能做的事情先说出来,一方面是提醒亲戚,抱孩子要注意卫生;另一方面也是给亲戚一种心理暗示,你应该这样做。

月子里额宝贝非常脆弱,家长一定要妥善照顾,把来自外界的危险提前消灭和解决。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