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育儿宝典 | 宝宝的发展与养育之1周~1个月的宝宝

时间:2020-11-02 20:17:22来源:宁德晚报

宁德市计划生育协会

栏目协办 >>>

一、1周~1个月的宝宝

平均体重: 4.51kg (男童)

4.20kg (女童)     ·手脚活动对称

平均身长: 54.8cm (男童)      ·哭声响亮

53.7cm (女童)     ·喜欢眼神交流

平均头围: 36.9cm (男童)      ·最喜欢的事:吃奶

36.2cm(女童)

(一)宝宝的发展

1.能看见东西,最佳视觉距离在眼前20~30cm之间。宝宝会慢慢睁开明亮的眼睛,带着好奇心,安静不动地注视你,眼睛明亮发光。

2.听得到,并且对声音有一定的定向力。当宝宝在安静觉醒状态时,在其耳旁10~15cm处轻声叫唤,宝宝就会变得警觉起来,会将眼、头倾向声源。宝宝不但会看会听,而且对声音有自己的喜好,喜欢听妈妈的声音,喜欢听父母引逗宝宝时用的温柔的语气和高音调的声音(父母第一次和宝宝交流时都会本能地提高音调)。

3.对不同环境的温度、湿度以及物体的质地和疼痛有敏锐的感受能力,也就是说宝宝已具有冷热、疼痛的感觉,喜欢温暖和柔软的物体。嘴唇和手是宝宝触觉最灵敏的部位,在不高兴时或饥饿时就会通过吮吸手指来安抚自己。

4.具有良好的味觉能力,从出生后就能精确地辨别食物的滋味。出生仅1天的宝宝对不同甜度的糖水就有不同的吮吸强度及吮吸量,喜欢甜度高的糖水;对酸的、苦的食物会有不愉快的表情和拒绝吮吸的动作。

5.具有惊人的嗅觉能力,能认识和区别不同气味。当宝宝刚闻到一种气味时,有心跳加快、活动量改变的反应,并将头转向气味源的方向,表示他对这气味感兴趣;一旦适应这种气味,反应就会很快消失。宝宝喜欢自己母亲的气味,只要母亲一靠近,就能感觉出来。

6.具有交流能力,会用不同的哭声来表示自己的要求,还会用表情尤其是眼神来交流,如注视、皱眉或微笑等。

7.有一定的运动能力,能俯卧抬头2~3秒;有含吮手指的能力。

温馨提示

·宝宝一出生就具有视、听、触、嗅、味觉,具备与人交往的能力。此时宝宝虽然很脆弱,但如果给宝宝一个安全、温暖的环境,宝宝会以独有的方式适应世界。

·当宝宝哭时,应该细心寻找宝宝哭的原因。

(二)宝宝的养护

1.尽量坚持母乳喂养,每次持续喂奶时间约20分钟。有时宝宝不在身边或需要外出,母亲应用手或吸奶器将奶挤出,以保持泌乳。

2.新生儿刚经历了从子宫内寄生到子宫外独立生活的巨大变化,各器官能力较差,抵抗力也差,所以需要生活在空气清新、温度适宜的环境,即室温22℃~25℃、湿度50%-60%。室内禁止吸烟,经常通风(避免穿堂风),谢绝探望,避免交又感染。

3.新生儿代谢旺盛,需要每天洗一次澡。给宝宝洗澡的方法如下。

(1)先脱下宝宝的衣服,用大浴巾包裹宝宝,放在大腿上;用凉开水浸过的软毛巾由宝宝眼睛的内侧向外侧轻轻擦洗,然后洗脸部、鼻子、耳朵。

(2)洗头:用手臂支撑宝宝的背部,手掌扶住宝宝的头部,使头部后仰,用无刺激性婴儿皂给宝宝洗头;避免肥皂水流到脸部或进入眼睛;用清水冲洗干净并擦干。

(3)用手臂托着宝宝的头和背部,另一手托着宝宝的臀部,放入水中;先用手托稳宝宝背部,清洗前身,而后让宝宝俯卧在大人手臂上,清洗背部。应留意清洗皮肤皱褶部位。

(4)洗完后一手托着宝宝的头部,另一手托着宝宝的臀部,把宝宝从水中抱出;用预热好的浴巾包裹并擦干水,特别注意擦干颈部、腋下及大腿根部的皱褶处。

4.新生儿的睡眠占他们生活的大部分时间,年龄越小睡眠时间越长,一般每天睡13~18小时,每次睡眠持续时间很少超过4小时。

(三)宝宝疾病的防范及安全防护

1.新生儿的皮肤娇嫩,应保持清洁,尽量做到每天洗澡。洗澡宜用无刺激性婴儿皂,浴后用软毛巾吸干水分,不宜揩擦。大便后要及时清洁会阴和臀部。脐残端未脱落的宝宝,洗澡后要用安尔碘或75%酒精清洁、消毒脐部,以防感染。脐部不要用纱布覆盖,有利于脐残端干燥和脱落。

2.宝宝出生15天起应开始补充维生素A和维生素D,因为不管母乳喂养还是人工喂养,都不能满足2岁内宝宝维生素A和维生素D的生理需要。婴儿每天需要摄人维生素A 1200 IU (国际单位),维生素D 400 IU。维生素A和维生素D对预防呼吸系统疾病,及佝偻病的发生有很好的作用。母乳或配方奶中钙量较高,故宝宝一般不需要补钙。

(四)异常行为的识别

宝宝有以下表现之一,应及时咨询医生。

1.对声音无反应。

2.不能注视或追视人脸。

3.不会竖头或竖头不稳。

4.抱起时头明显向后仰。

担心的问题:

·对很大的声音没有反应。

·不会注视、追随人脸。

·抱起时身体僵直或松软。

(五)亲子互动

1.宝宝安静觉醒时和宝宝面对面说话,吸引宝宝的注意力并慢慢移动你的头,在宝宝耳边轻轻呼唤宝宝,宝宝会将头转向你。

2.用颜色鲜艳的小球或发出柔和声响的玩具引逗,也能引起宝宝看和听的兴趣。

3.抚触是建立良好亲子关系的很好的方式。宝宝出生2-3天适应了生活环境后,就可以开始做婴儿抚触了。婴儿抚触的具体方法见第三章。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