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1924年雷峰塔倒时,在塔砖中发现的“宝贝”!正在杭州这里展出→

时间:2020-11-08 08:16:55来源:杭州电视台综合频道

1900年,浙江图书馆的前身——杭州藏书楼在杭州菜市桥旁东城讲馆旧址创建。历经风雨洗礼,进入11月,浙江图书馆迎来建馆120周年。

今天,浙图举办120周年特色文献展,用珍贵的文献和物件,讲述120年的历史变迁。

浙江图书馆古籍部副主任张群:

这个藏书章是浙图前身——藏书楼时期的,1903年的。

这个是浙江公立图书馆,是1915年的一个藏书印。

现在用的比较多的是“浙江图书馆藏”这番印。

一枚枚藏书章见证了浙图120年里的风雨变迁。120年里,浙图藏书从最初的不足万册增长到现在的700万册。

在120周年馆庆特色文献展中,浙图把看家宝贝都拿出来了。善本古籍、拓片印谱、名人手札、古旧地图……让读者纵览书香。

像这张吴越国王钱俶刻本陀罗尼经,是在1924年,雷峰塔突然坍塌,从塔砖中发现的。

浙江图书馆古籍部副主任张群:

刻于(宋)开宝八年,我们南边还是五代的时候,可以说是目前现存五代最早的刻本,也是反映了我们浙江的刻书文化。

在一本本文献中,还藏着杭州这座城市旧时的模样。

在一张长达五米的清彩绘本——九省运河水利泉源情形全图里,能准确找到清代西湖所在。

除了逛展,读者还可以现场动手体验雕版印刷一张书叶,抄写一叶《文澜阁四库全书》,感受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本次特色文献展将展出到11月29日,大家可以通过浙江图书馆微信公众号提前预约进行参观。

期待您的持续关注

杭州台记者 孙筱倩、吴毅波 报道

值班编辑:王莉莎 责任编辑:胡碧瑢

主编:赵婧 终审:沈利、唐吟、刘震、余婕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