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运载圆明园宝贝的船只,南海沉没百年后被打捞,英国:请归还文物

时间:2020-11-08 16:17:02来源:华夏文物V

中国的近代历史,是一段难以忘怀的历史,它时伤痛,也是耻辱,更是警示。我们国家之所以在短短一百多年的时间里,改变积贫积弱,变成如今的盛世强国,与我国近代历史的遭遇脱不开关系。而我国近代的历史,也造成了与西方国家之间一些难以磨灭的伤痕,尤其是与英国之间。欧洲列强为了迫使中国统治者改变闭关锁国的局面,进一步夸大对西方的开放程度,也为了迫使中国低头,对我们发动了鸦片战争,之后更是派出了军队,劫掠了圆明园,最后还一把大火,烧毁了这一座万园之园。

圆明园成为了英国和中国之间一道难以愈合的伤口,一段深痛的历史,这个伤口,当今的大部分英国人都不知道,但在每一个中国人的心中,深深地留下了烙印。圆明园,东方的凡尔赛宫,当时中国最美的宫殿,可曾经楼台建筑林立的地方,只剩下一片废墟,带着被焚烧过的痕迹的乱石堆,长满了各种植物的湖泊。过去荣光不再,过去胜景不复,只余满目苍夷,人们总是去圆明园参观,想要去哪里瞻仰,看看能否想象出过去的风采。但每一个去到圆明园的人,归来之后心情是沉重的,时代的烙印就像一巴掌,狠狠地甩在我们的脸上。

圆明园中被抢走的文物

圆明园于1860年遭到英法联军的抢夺和焚毁,据粗略统计,被掠夺的文物大约有150万件,文物的种类从先秦时代的青铜器,到明清时期的瓷器和名人书画,各种各样的奇珍异宝,都在这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之中,化为乌有。1900年,八国联军侵占北京,圆明园再一次遭遇劫难。列强的两度抢夺,给圆明园多重打击,而圆明园的就这样消失在历史上了。建国以后,我国的专家和学者从未放弃过追回这些文物,而西方国家的嘴脸啊,不是一般的可恨。

漂泊海外的圆明园文物中,很大一部分保存在欧洲,英国和法国作为1860年犯下恶行的国家,其博物馆中收藏的文物最多,讽刺的是,这些他们抢走的圆明园文物,竟然是博物馆中的重要收藏。法国枫丹白露宫中,收藏有3万多件圆明园文物,其次就是英国的大英博物馆,我国的国宝之一《女史箴图》,大英博物馆拒不归还,此外,美国的博物馆中也藏有很多的圆明园文物。他们不归还这些抢走的文物,是因为他们不知道文物的来历吗?并非如此,早在几年前,大英博物馆就表示知道馆藏的中国文物大多是圆明园遗物,却在人们提出归还的时候,支支吾吾,顾左右而言他。

南海发现运输圆明园文物的沉船

但英国人对我国海域中发现的近代沉船,倒是非常的积极。早几年之前,我国南海周边的渔民在南海海域中发现了一艘古代的沉船。专家对船上打捞出的文物进行研究之后,发现沉船上的文物都是原本收藏在圆明园中的文物,而这艘沉船其实是当时英国运载圆明园宝贝的船只。可能沉船上的文物原本是要运送回国的,但是在南海的海域中遇到了意外,整艘船就这样沉没了,因为种种原因,英国又不敢光明正大的打捞。这艘沉船在南海沉没百年之后,终于被打捞出来了。

英国:请归还文物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英国方面在接到我们捞出沉船的消息之后,竟然恬不知耻叫嚣,说要我们归还这一艘沉船,以及沉船上的文物。一听到这个消息,我国网友瞬间都生气了,圆明园文物原本就是中国的,何谈“归还”一词?其次,我们原本打算捞起沉船之后,将沉船的遗骸还给英国,如今英国这样一说,我们连遗骸都不想还了。再说了,英国抢走的圆明园文物都还没有归还,他们哪里来的脸,说出这些言论,也不嫌丢人。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