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都是几亿年前的宝贝!桐梓尧龙山发现多处古生物化石点

时间:7764-11-04 16:04:47来源:贵州都市报

专家指导学生采集腕足化石标本

亲手采集,观察实体,近距离触摸几亿年前的古生物化石,还可把实物标本带走。11月3日,来自上海、武汉地质大学、贵州旅游地学研究院的地质专家,在遵义市桐梓县尧龙山镇,发现了多处古生物化石体验点。亲手采集,观察实体,近距离触摸几亿年前的古生物化石,还可把实物标本带回家。

11月3日,来自武汉地质大学及贵州旅游地学研究院的地质专家,齐聚遵义市桐梓县尧龙山镇,找寻远古的古生物印记。

在尧龙山山脚下的一条公路边,有一处山体岩石垮塌体,垮塌体是一堆黑色岩石。专家用地质锤在乱石中随便敲开一块石头,就会出现大量的化石。

学生在采集化石标本

记者在现场时,恰好一群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这里开展校外现场教学体验。看到地质专家的到来,大家迫切地把手中的标本递给专家,听专家讲解石头那些印记是些什么东西。

据专家介绍,笔石是笔石动物的化石,由于其保存状态是压扁成了碳质薄膜,很像铅笔在岩石层上划过留下的痕迹,因此被科学家命名为“笔石”。

据贵州旅游地学研究院胡歆睿、张国祥等地质专家介绍,在距今4.3-4.6亿年前,现在所站的位置还是一片海洋,在约4.6亿年时,地球上生物经历了一次大的灭绝,在约4.4亿年时,生命开始复苏,笔石就是古生物复苏后当时最为繁盛的古生物。

笔石是一类已灭绝的海洋群体生物,隶属于半索动物门。现在我们所见的化石,是笔石虫体所分泌的骨骼,称为笔石体。笔石体一几毫米到几厘米长,宽1-3毫米。

笔石有的长得象锯齿,有的长得象钉耙,所以地质人形象的给他们取名为“锯笔石、耙笔石”。

密集存在的笔石化石

笔石生物死亡后,掉入大海未固结成岩的塑性砂泥中,它们的肌肉腐烂后,而坚硬部分及骨骼被保存了下来,在后期方解石的作用下石化,从而形成了化石。化石是研究古地理、古气候、生物进化的珍贵资料和最可靠的依据,也是地球生长的信息记录,有极大科研价值。

经专家在现场考察发现,这一堆乱石中有直线型、曲线型、环形、太阳形等多种笔石化石。在一块只有几十平方厘米的石块上,就有密密麻麻的数十条笔石化石,种类和数量都十分丰富,当时生物的繁盛可见一斑。

而在尧龙山的另一处叫垭口的小村寨附近,为区域内最为知名的韩家店地质剖面测制地,在距剖面不远的地方一处粘土岩中,发现了大量的腕足类化石。

密集存在的三叶虫化石

腕足类化石,长得有些像现代人吃的贝类海鲜。化石为两瓣壳体,而两瓣壳大小不相等,但每瓣壳两侧对称,外壳纹饰主要为同心纹和放射纹,在这一带最为常见为贵州搏扭贝,是4亿多年前海洋底部栖息生活代表性化石之一。

这些化石个体都很小,用地质锤敲开岩层,还会发现更多的腕足类化石。在其中一块约40-50厘米的平滑石面上,大大小小分布着数十个腕足化石,其密集程度令人惊叹。据专家介绍,尧龙山一带发现的化石主要有角石、珊瑚、腕足、笔石、三叶虫、海百合、藻类等化石,化石极其丰富,充分体现了贵州“沉积王国、古生物王国”的特点,是地质科研、地学研学教育、地质科普体验、化石标本采集等不可多得的研学基地。

武汉地大专家为学生讲解化石知识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编辑 皮亚丹

编审 李中迪 罗玮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