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1岁前安全比早教更重要,别再迷信婴儿游泳了,没效果还危险

时间:6171-11-04 16:04:45来源:游戏资讯的直通车

今天,小样妈看到一条非常痛心的新闻,湖南一名刚满月的宝宝戴脖圈在家里游泳,因缺氧时间过长不幸去世。

这已经不是第一次看到类似的新闻了,但还有很多新手父母不知道盲目训练宝宝游泳的危害,小样妈觉得有必要再给大家普及一下这方面的知识。今天的文章会包含三部分的内容:

1、不论是否使用脖圈,教宝宝游泳都很危险2、教宝宝游泳并不能起到早教的作用3、1岁前,要警惕这些窒息风险

希望每一位爸爸妈妈都能耐心看到最后,在安全这件事上,我们再怎么小心都不为过,没什么比宝宝好好活着更重要的了。

01 不论是否使用脖圈,教宝宝游泳都很危险

先来说说新闻的经过。据抢救的医生介绍,宝宝当时是在睡着的状态下戴脖圈游泳的,游了十几分钟,解开脖圈时发现颈部有勒痕,但因为宝宝没有反应,家人误以为是睡着了,因此没有做任何处理。直到爸爸回家发现宝宝面色苍白,不哭不动,才赶紧把孩子送到医院。

在这里,家长犯了几个严重的错误。

1、在睡着的状态下让宝宝游泳

宝宝的意识状态可以简单分为睡眠状态和清醒状态,只有当宝宝处于清醒状态时,我们才能陪他玩耍。

新闻中,家长选在宝宝睡眠时给她游泳,即使脖圈勒得太紧宝宝也没有哭闹,很可能是处于深度睡眠状态,这是非常危险的。

2、使用脖圈给宝宝游泳

权威机构认为,对婴幼儿来说,任何充气式的游泳辅助产品都是有危险的。它们很容易漏气,却会为父母提供一种“虚假的安全感”,让我们疏于监管。

尤其是戴在宝宝脖子上的脖圈,很可能对宝宝的颈部造成压力和伤害,或像新闻中那样造成严重的窒息。

事实上,宝宝的心肺功能尚未发育完全,当宝宝的身体浸没在水中时,很可能对心肺造成压力,产生危险。

因此美国儿科学会建议,不要在4岁前教孩子游泳。真的要游,也最好能让宝宝的上半身保持在水面以上,只用下肢玩水。

特别要注意的是,现在很多机构盲目鼓吹宝宝天生就会游泳,这其实是一种片面、错误的认知。

宝宝刚出生时的确会在水下憋气,但这只是一种生理反射现象,就像触碰宝宝的嘴唇他就会找奶吃一样。只要神经系统正常发育,大约4-6个月时,宝宝在水中憋气的反射就会消失,这时再把宝宝放入水中就很容易呛水、溺水。

所以为了安全起见,不建议在4岁前教宝宝任何形式的游泳。

3、没有注意到宝宝嗜睡的信号

虽然说新生儿每天大部分时间都在睡觉,但正常情况下,宝宝睡几个小时就应该醒来喝奶,喝完后应该是满足并且清醒的。

如果宝宝一直在睡觉,很少有清醒的状态,或者看起来很疲惫,不想喝奶,就要引起重视了,宝宝很可能已经陷入了危险,或者患了严重的疾病。

02 教宝宝游泳并不能起到早教的作用

很多家长送宝宝去机构游泳,就是为了促进宝宝的身体和智力发育。但其实这样做并不能达到早教的目的。

1、限制宝宝颈部的活动

首先,宝宝身体动作的发育遵循由上到下的原则,先发展与头部有关的动作,再发展躯干动作,最后才是脚的动作。

对于月龄较小的宝宝来说,他们发育的重点是锻炼头颈部的肌肉,使自己能够稳定地支撑起头部,这样才能为之后的翻身、独坐做准备。可当我们给宝宝套上脖圈时,他的颈部被限制住了,根本无法得到锻炼。

正确的锻炼方法应该是在宝宝清醒时鼓励他俯趴,而不是任由他在水里无助地扑腾。

2、切断了宝宝与人的互动

从大脑发育的角度来说,最能让宝宝受益的学习方式就是与真人互动、交流。

不管是学习语言,发展情绪和社交力,还是提升认知,建立安全感和依恋关系,都离不开与父母的互动和交流。

可是宝宝在学游泳时,却是独自一人在泳池里飘着,这违背了宝宝学习和发展的基本规律,切断了他和父母的联系。

真的想让宝宝体验水的感觉,给他做早教,不如用手指蘸一点水,涂在他的手心,告诉他“这是水,冰冰凉凉的水”,或者在洗澡时和宝宝聊天,唱歌,玩洗澡玩具,这些方式都比游泳训练更能让宝宝受益。

03 1岁前,要警惕这些窒息风险

说完了给宝宝游泳,尤其是戴脖圈游泳的危险性,我们再来盘点一下隐藏在生活中的窒息风险。千万不要不以为意,宝宝的生命比你想象的更脆弱。

下面这些“不要”都是家长们很容易忽略的,建议在家里排查一遍,确保万无一失。

宝宝睡觉时一定要仰卧,不要和大人同睡一张床,不要用柔软的枕头、宽松的毯子,不要放毛绒玩具,婴儿床四周不要使用柔软的防撞护垫。

不要在婴儿床上系任何绳子,不要在奶嘴上系绳子,不要给宝宝佩戴项链、手链、脚链,不要给宝宝穿有拉绳的衣服。

在婴儿床上悬挂玩具时一定要注意,高度要超过宝宝能伸手够到的范围,确保不会掉落,不会被宝宝拉到。

洗澡时要格外注意,全程都要有人看护,和宝宝保持在一臂的距离内。即使有东西忘了拿,也要把宝宝带去一起拿,绝对不能把宝宝独自留在浴室里。即使是几厘米的水也可能造成严重窒息。

家里任何开放式的容器中都不要蓄水,包括浴盆、洗脸池、洗水槽、马桶、水桶等,用完水后要立即清空。即使是几岁的孩子也可能悄无声息地在这些地方溺水。

不要给宝宝涂爽身粉,粉末状的物质很可能会被宝宝吸进肺里。

不要给宝宝吃硬的、黏的、大块的、软的、带核的食物,如大块的蔬菜、水果,葡萄、小番茄,坚果,爆米花,果冻,糖果,火腿肠等。不仅不能给宝宝吃,也不能放在他能接触到的地方。

细小的物件都要锁起来,避免宝宝拿到,如电池、笔帽、硬币、气球、垃圾、药、珠宝首饰等。玩具要确保牢固,不会有零件松脱,不会摔成碎片。

要特别小心塑料袋,收在宝宝拿不到的地方,避免囤积,收纳时必须牢牢扎紧。

写这篇文章的时候,小样妈的心情特别沉重,希望不要再有类似的悲剧发生,希望爸爸妈妈能用安全的方式陪伴、养育宝宝。

关于预防窒息、儿童安全防护方面的内容,如有遗漏之处欢迎大家补充。

头·条妈妈没时间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