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体育影响力人物 | 举重冠军妈妈曾梅:曾两度退役,产后归来破全国纪录

时间:7031-11-03 16:04:37来源:华西都市报

全锦赛颁奖

封面新闻记者 陈甘露 汤晨

18个月没有参加比赛,曾梅直接破全国纪录的79公斤。走上举重台的,她脸上看不出波澜,第一把抓举,她失败了。披着毛巾在后场冷静了一分钟,曾梅又踏上了举重台,稳稳的举起。两分钟后,她再次登台,大吼一声,更稳健地举起82公斤,再次打破全国纪录。

“在领奖台上的感觉呀,就是太好了,我觉得下次我还要站上去,不想下来。”回忆起十多天前在全国女子举重锦标赛上,她在45公斤级四次打破全国纪录,摘得抓举、总成绩两枚金牌,曾梅的脸上终于有了表情,很甜的笑,眼睛弯成了缝。

30岁的曾梅是举重赛场的老将,也是一位“新手”妈妈。“出走”两年、两度复出,曾梅承认举重很枯燥,但自己却老是放不下。

7年前,她曾认为自己不适合练举重了

峨眉绥山镇符北路88号,接下来的这个冬天,曾梅都要在这里的体校度过。即便是到了深秋的季节,这里的“灭灭蚊”(墨蚊)也相当吓人,户外稍微站一下,就像芝麻一样贴在手上。

从2003年进入四川省举重队,曾梅已经度过了十多个“冬训”。“之前我在练田径,刚开始教练让我练举重,我不太愿意,心里有些抵触。我当时觉得练举重的都比较矮、胖,手粗脚粗的。”慢慢练了一段时间,曾梅就喜欢上了这项运动,“每增加一次重量,去征服它以后就特别有成就感。”

曾梅在位于峨眉体校的训练基地冬训

一年后的省比赛,曾梅坚定了练举重的决心,“第一次参加省比赛的时候就拿了个冠军。我觉得我都没怎么练就拿了冠军,如果我认真练的话,是不是可以拿全国冠军,或者走得更远,于是对举重产生了兴趣。”

连续四年获得省青少年举重比赛48公斤级冠军,2008、2009年全国举重高水平基地锦标赛冠军,带着比较高的期望,曾梅瞄准了2013年全运会。让人想不到的是,全运会比赛前几天,曾梅突然被杠铃砸伤了。“毫无防备的那种受伤,自己的信心也倍受打击。”具备全国前三实力的她,全运赛场“草草收兵”只拿到第九名。“当时的想法就是,觉得自己可能没有拿全国前三或者全国冠军的‘命’,我那么努力地付出了还是没有得到结果,所以就想放弃,不想练了。”甚至没来得及好好和教练谈个心,曾梅就离开了举重队。

曾梅和她的教练(左一)

“出走”两年,她觉得心里放不下举重

多年过去,曾梅说当初选择退役其实选择了逃避,两年间她在外面闯荡生活,突然又很怀念举重,“那两年出去走走看看,觉得生活还是不易的,你想要的只有去通过努力才能得到,所以我又回来训练了。”

2015年左右,曾梅的启蒙教练让她回去带小队员,看着这些和曾经的自己如此相似的“少年”,曾梅动心了。“一边带小队员一边练,练着练着,我觉得我还有发展空间。”2016年曾梅正式复出备战全运会,2017年天津全运会,曾梅在女子48公斤级比赛中,以204公斤的总成绩荣获亚军,创造了四川女举在全运会的最好成绩。“其实我2013年的训练水平比2017年的训练水平要高差不多8公斤,但我13年完全没有发挥出来,但17年我发挥了全部的训练水平。”

四川举重队在峨眉体校冬训

回想起来,四年之间她训练的成绩没有提高,但心态变了,多了一份淡定,多了一份忘我。“2017年全运会我6把都成功,少一把都不能拿到银牌,所以我觉得很感谢出去的这两年,心态变了,你看到的东西和格局都变了,比赛会更放得开,不会在乎太多东西,一把一把地去举,只要举出自己的训练水平,至于名次的话,就水到渠成了。”

“产后”归来,两年没吃火锅回锅肉减重24斤

天津全运会后,曾梅又退役了,她结婚生子过着27、8岁年龄该过的生活,但生了孩子后,曾梅主动找了领导和教练。“我感觉对举重还有情结,觉得还没完成自己的使命,还没拿到全国冠军,索性跟教练和领导提议,就说我还想训练。”生完孩子复出时,曾梅的体重57公斤,降到如今的45公斤级,她减重24斤。“我其实平时是一个特别爱吃也很能吃的一个人,但为了比赛,看到好吃的就眼馋一下。”从怀孕到复出,曾梅差不多两年的时间没吃过一顿火锅、烧烤。复出后,也再没吃过回锅肉。峨眉体校的寝室里,家人给曾梅寄来了破壁机,算是给“好吃”的她一点调剂。

冬训的安排,曾梅早上6点50起床,小早操出到7点半,然后吃饭。上午从8点50训练到11点半。下午从2点50练到5点半。“因为我们这边人比较多,有时候晚上还会训练。”

曾梅在位于峨眉体校的训练基地冬训

晚上训练完,曾梅和一岁半的女儿视频通话,一身的酸痛、一天的辛苦瞬间融化。“不管你一天多累,看到孩子高兴了你就高兴了,感觉做什么都值得。”

从2003年开始练举重,十几年过去,曾梅举了成千上万次杠铃。“比如说练抓取可能每堂课至少得举上百次,如果练蹲腿,从空杠铃到最大强度,来来回回的话也有七八十次,反正就每天重复。所以很多人说举重很枯燥,确实很枯燥,因为每天重复一样的动作,但我教练跟我说过一句话,把一件事重复做好了,那就是很了不起的。”

曾梅的小目标是明年的全运会,第四次出征的她只想要一个冠军。“我第一次感受到运动和年龄无关,只跟你的热爱程度有关,如果热爱了,想做好一件事,就想尽一切办法去做好。”

自评举重动作不够优美,自评身材很瘦小,但曾梅爱笑,也爱分享,她是小队员口中的“三姐”,会帮他们指出一些训练中的问题,也会每晚查他们的房。

当问曾梅明年全运会后是不是第三次退役时,她又弯着眼睛笑了,“如果有机会比更多的比赛,估计我还是舍不得退。”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