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刘璇儿子4岁没吃过盐和零食:育儿如果用力过猛,会害苦了孩子

时间:2020-11-03 08:17:05来源:飞鱼的小饭堂

还记得那个扎着马尾,笑得俏皮美丽的中国女孩:刘璇吗?当她夺得世界体操冠军地时候,很多中国人都沸腾了。

退役后,她嫁给了一个富商,生下了一个可爱的儿子。但无法想象,她对于孩子的教育,高于任何一个母亲。

01

她的高标准、严要求,让闻者惊讶,让听者汗颜:已经4岁的儿子,竟没有吃过盐?是的,不仅是盐,孩子连巧克力、奶茶、糖果等一切零食,都与孩子绝缘了。

儿子自出生起,刘璇就像老师考勤一样,记录了孩子的体重、温度、喝水及吃奶、排便情况等都日日记录,如此坚持到如今,已经是整整8大本了。

先看一下表格,我们会觉得刘璇不是练体操的,而是学财务经济的!

可以看出,这上面除了睡觉之外,密密麻麻写了很多不同的事情,而且,全部精确到“分”,这像不像一个教练给学员安排的“训练表”?

是的,刘璇在这种精确的教育下,成长为了一个“自律”的孩子,最后她自己也成为了世界第一。

她也觉得,这一套教育方法对于自己孩子,也一定会是高效的,但事实结果怎么样呢?

儿子成为了一个真正的“乖孩子”,表现出来给人的感觉是特别的放不开。她的儿子做任何事情都像是讨好自己的妈妈,而孩子自己真实的需求与想法都会深深的隐藏起来,看着非常让人心疼。

其实,用力过猛的教育,看似是对孩子最大的负责,但真实结果却是:害苦了孩子。

为什么这么说呢?

一、过猛的教育下,孩子很容易成为“布娃娃”。

在妈妈的严格管制与超精准的教育下,孩子很可能会成为牵线木偶,没有自己的的心。他存在的价值是按着父母的思路与想法活着,没有自由。

久而久之,他可能就忘记自己是一个鲜活的生命了,而很多父母可能还在自鸣得意,自己的孩子是这个世界上最乖的孩子。

但是,他们不知道的是想象力与创造力才是孩子将来在这个世界上取胜的法宝。

世界上不管是伟大的企业家,还是政府要员,或者是任何一个领域的佼佼者,永远不是“复制”者而是“创造者”。

因为,心的活跃才是一切的来源。一个有心的孩子,会为自己创造出一个真正美好的未来。即使他们未来不能成功,至少也过得很幸福。

二、过猛的教育下,孩子可能会成为“匹诺曹”。

在父母的精细规划下,不能吃零食,不允许喝饮料,不允许接触电子设备,甚至不允许吃盐,这些泯灭孩子天性的行为都被极度的压制着,但是孩子的向往不会被封闭。

他会想尽办法去打开潘多拉魔盒,而一旦尝试到了一点点的甜头,他就会用心地编织各种美丽的谎言,以此来达到父母的标准,也可以偷偷地实现自己的目的。

而孩子“说谎的小鼻子”在暗中不断地变长,最后终将把孩子推向另一个黑暗的深渊。

如果,有一天,发现你的孩子爱说谎,第一时间一定要想,问题可能不在孩子身上,而是在父母身上。

父母可以尝试反思这二点:

①自己对孩子的要求是否太过严苛,已经远远超出了年幼的孩子的承受能力?

②自己与孩子是否缺少民主而深入的沟通与交流?

因为,这两点没有做好的父母,孩子永远只会编织谎言来虚设出完美的自己。但这些虚幻总有消散的一天,那时的真相,不知道父母是否可以承受?

三、过猛的教育下,孩子会是“美人鱼”

深海里面的人鱼公主本是一颗耀眼的明珠,她有美丽的歌喉,有灵动的身姿,但是为了得到王子的爱,她放弃了自己最美好的东西,进入了王子的人类世界。

但这并不是她的理想国度,她一昧的迁就与付出,直到生命的牺牲,也没有如愿,那她这一生,到底是幸还是不幸呢?

世界上有一种渴望,是放弃自己的最骄傲的东西,换取别人的爱,但他们在“讨好与牺牲”中早就已经失去了光彩。

过猛教育下的孩子,就如同那个不断牺牲自我,去讨好王子的美人鱼,只是最终他们想讨好的一直是自己的父母。那父母只是看到“孩子是一条鱼”,而不是“人类”。

什么时候,父母也可以给予自由,让他可以在自己的世界里面只讨好自己,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呢?

教育就如“中庸之道”一样,不可过量,不可不达,而这里面的平衡,是需要父母共同思量,仔细揣摩的。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