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光绪皇帝为何叫慈禧“亲爸爸”,而不是“亲妈妈”?

时间:9764-11-03 16:04:36来源:嗔痴历史观

在中国历史上,曾经出现过两个将权力玩转得炉火纯青的女人,一个是唐朝时期的武则天,公然成为历史上唯一的女皇帝,另外一个就是清朝时期的慈禧太后,虽然她没有成为女皇帝,但是皇帝之于她而言,已经只是一个傀儡,形同虚设。

就是这样一位特别的女人,与大清江山的断送脱不了关系,后人很多都对她十分不满,可是这又能怎么样呢?想当初这个女人也曾风光一时,就连皇帝,也要对她让三分才行,关于慈禧的故事,且待我慢慢细说。

一、慈禧如何从一个兰贵人成为老佛爷的

慈禧最先的时候只是咸丰皇帝的一个兰贵人,基本上按照常理而言,她不仅长相一般,而且能力也不是最显眼的,根本没有机会成为权力中心的人物。可惜造化弄人,慈禧写得一手好字,而懒惰的咸丰刚好需要这样一个人来帮自己写字,慈禧的机会就此拥有。

一开始慈禧只是在咸丰的监督下帮忙处理签字之类的事情,后来咸丰越来越懒,就让慈禧参与一些简单的朝政工作,因此慈禧得到不错的锻炼,心中对于权力的欲望也越来越明显,最后终于彻底释放出来。

咸丰比较短命,他去世后让自己儿子,也就是慈禧的亲生儿子同治成为皇帝,同治在位期间,慈禧作为母亲,当然是需要亲自辅佐的,她将咸丰留下来辅佐同治的8位大臣慢慢收拾,最后权力全部集中在自己手里,同治皇帝已经成为实际上的傀儡皇帝,慈禧反而掌握实权。

可惜同治皇帝比他爹咸丰还要悲惨,年仅20出头就去世,没有子嗣可以传位,最后慈禧想方设法让自己的妹妹生的儿子继位成为皇帝,也就是后来的光绪皇帝,光绪皇帝也许没有想到,这表面上看起来是一个十分不错的机会,实际上却是一场噩梦的开始,光绪一生不得志,完全活在慈禧的控制下,可悲可叹。

而慈禧,却从原本的一个兰贵人,如今成为一国之主,太监都要叫她一声老佛爷,就连皇帝光绪,也只能无奈叫她“亲爸爸”。

二、光绪为何叫慈禧“亲爸爸”

慈禧明明是一个女人,为何光绪皇帝要叫她为“亲爸爸”而不是“亲妈妈”呢?这其中有很多原因,其中最主要的就是以下三个。

1、血缘关系

光绪皇帝是慈禧妹妹的儿子,与慈禧自然是有血缘关系的,因为当时慈禧保举光绪成为皇帝,自然相当于再生父母,所以按理来说光绪皇帝认慈禧做干妈未尝不是不可以,干妈的称呼在很多少数民族地区都会叫“亲妈”,也就是说光绪按照正常程序叫慈禧一声亲妈是对的。

但是慈禧在当时的地位已经不仅仅是一句亲妈就可以表示的,并且慈禧看起来根本也不像一个女人,她内心对权力的渴望超过正常男人,所以光绪假装把她当作一个男人,根据血缘关系直接叫她“亲爸爸”,这样一来皆大欢喜。

2、地位使然

就像武则天时期一样,武则天成为女皇帝,身份已经完全不一样,如今慈禧虽然没有称帝,但是实权在握,大清江山完全掌握在她手里,她的身份地位等同于当时的皇帝,或者是类似于乾隆拥有实权一般的太上皇。

根据这些复杂关系,光绪为了稳固自己的皇位,只能降低身份叫慈禧一声“亲爸爸”,只要慈禧的地位稳固了,光绪的皇帝之位暂时也不会有什么危险,这个屈辱求全之策也是可以的。

3、讨好慈禧

慈禧是一个居功自傲、盲目自大之人,特别喜欢别人的称赞,不喜欢别人说实话批评她,太监李莲英经常在她身边,深知慈禧的爱好,所以告诉光绪以后叫慈禧“亲爸爸”,这样会让慈禧开心,光绪也可以少受一些苦头。

当时的老佛爷称号也是李莲英这些人想出来的,目的就是为了讨好慈禧太后,慈禧开心了,升官发财那就是水到渠成之事。

光绪也许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在自己努力讨好慈禧的同时,慈禧生命已经逐渐接近尾声,自私的慈禧太后,在生命即将结束之时,对光绪说“吾不能先于尔死”,然后有人给光绪送去一碗汤,不久后光绪一命呜呼。

在光绪去世后不到24小时,慈禧也一命呜呼,慈禧死后,清政府很快就把她风光大葬在已经修好的地宫中,光绪却一直等了很多年,清政府才筹集出钱为他建造皇陵,将其安葬。

在1985年考古学家清理光绪陵墓时,发现一个十分重要的秘密,后来经过科学分析研究,发现光绪的体内含有大量砒霜,也就是说,当时光绪突然死亡,并不是意外,而是有人故意为之,这个人是谁呢?大家心知肚明!

结语

权力是一个神奇而丧失人性的东西,会让人变得失去人性,慈禧就是这样,为了权力,为了虚荣,可以挪用国库仅有的用于北洋舰队的军费来举办六十大寿,为了权力,哪怕最后自己生命即将结束,也要拉一个垫背的!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猜您喜欢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