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拥有这种育儿观的父母,才是孩子抽到的“上上签”

时间:2020-11-09 14:16:37来源:鲍秀兰诊室

有养

有养致力于为-1~12岁孩子的家庭提供有价值的父母教育服务,通过图文内容、知识付费、网综节目、短视频、父母一站式成长App等产品和服务,引领中国父母教养观念及方式全面升级,由前央视著名主持人周洲匠心出品。

前段时间,网上一则爸爸带着4岁女儿骑行的视频引发了热议。90后的单亲爸爸带着4岁女儿从东莞出发,途经广西、云南,骑行去拉萨,71天行程,4139公里。这位爸爸说:“因为疫情和自己精神支柱科比的逝世,让他意识到明天和意外不知道哪个先来,所以想珍惜好当下,他非常珍惜和女儿在一起每一刻。”历经71天旅行,对女儿来说意义非凡。

在蓝天,白云下,孩子感受大自然的美好;爸爸带女儿去爬玉龙雪山,让女儿学会敬畏自然;爸爸每天骑行上百里,和女儿一起坚持不懈地往前走,教会女儿学会坚持。看到爸爸累了,女儿还会给爸爸跳舞鼓励。一路上,有人送吃的,有人打灯给他们照明,为了分享和传递善意,爸爸带着女儿买了一些小礼品分享给当地居民,让女儿学会了分享。孩子用脚步丈量世界,通过真实的体验让孩子学会了分享,学会了坚持,甚至也对这项运动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爸爸不忍心看女儿太累了,对女儿说:“爸爸买机票把你送回去,爸爸继续骑好不好?”小女孩却拒绝说:“不好不好,我要跟爸爸继续骑。”爸爸的这种体验式育儿观是一种非常接地气的教育方式,通过让女儿亲身感受生活,在亲近自然的基础上,让孩子能够拥有自己的洞察,在体验的过程中孩子的内心被触动,而这种体验式育儿观,真的会对孩子的成长产生深远的影响。

这几天刚刚在腾讯视频上映的《成为妈妈后2》里面,大S分享了她的一双儿女很多好玩的趣事。说到两个孩子的不同,大S说,姐姐喜欢做手工,喜欢制作立体的东西,而弟弟呢,身体律动性很强,也许,姐姐以后长大了可以去盖房子,而弟弟或许会往体育方面发展。而聊到是否接受孩子们进军演艺圈,大S说,如果真的要进军演艺圈,她也会认真引导。只有充分认同和尊重孩子的个性,才能从他们自己的性格特点上做到最好的帮助。正如大S在《成为妈妈后2》里自己说的:每个孩子都是独立的个体,我只是在协助他们健康的成长。

这一切都离不开放手去让孩子自己体验。舍不得让孩子体验,限制了孩子的成长,剥夺了孩子探索的机会,无形中也折断了孩子独立的翅膀。有人说:“舍不得放手让孩子体验的父母是最无知最残忍的。他们就像老鹰不教小鹰飞翔,却在成年后不由分说把它推下悬崖。”舍不得让孩子体验生活的父母只会削弱孩子成长的力量,孩子会过度依赖父母,没有主见,潜意识里觉得自己什么都不行,这样的孩子缺乏探索精神,更没有成长思维。因为缺乏体验,更不懂得换位思考,这样的孩子长大更容易变成“巨婴”。

生活即教育,有远见的父母都懂得放手让孩子实践。前几天,网上有个非常火的视频,爸爸带着6岁的儿子在夜市摆摊。视频中,一个小男孩摇摆着拨浪鼓,还不停地吆喝着,男孩的叫声引起了周围人的注意。男孩的爸爸站在一旁,还不时地教孩子怎么和顾客说话沟通。男孩在爸爸的指导下,很热情地向顾客推销商品。男孩的爸爸说:“带孩子摆摊的初衷是为了想锻炼孩子的交流、数学运算和理财等能力,自从带儿子摆摊后,儿子写作业也积极了。”

小男孩有了摆摊的体验,不仅能锻炼他的表达能力,也能体验挣钱的辛苦,激发孩子内驱力,学习更有动力和热情。让孩子去体验,远胜过一切说教。正如诗人于戈曾所说:你什么都可以给孩子,唯独对生活的经历,喜怒哀乐,成功挫折,你无法给孩子。经历不到这些,他就没有对生活的获得感。有远见的父母懂得把爱藏起来,放手让孩子去体验,去实践,这才是保护孩子最好的铠甲。

苏霍姆林斯基说:“儿童成长过程中所尝试做的事情,就应该让他们去做,给孩子一个自由发展的环境,以帮助孩子更好地成长。”在生活教育中,运用体验式育儿还需要父母有一些“心机” 。1.父母要学会“袖手旁观”演员蔡少芬曾在微博中发了一组图片,6岁的女儿下包子下厨的图片。照片中小包子非常熟练地切菜,炒菜。网友们除了羡慕包子能干的同时,也很担忧这么小的孩子就开始下厨,厨房也是一个“刀光见影”的地方,一不小心就会受伤。蔡少芬则回应道:“做饭是最简单的锻炼,担心孩子受伤是正常的。但柴米油盐也是一种成长和修行。”父母要学会放手,给孩子参与的机会,让孩子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在孩子需要帮助的时候给孩子指导。2.呵护孩子的奇思妙想11岁的陈凤耘,六年级就已经获得三项国家发明专利。她小时候就喜欢画画,而且总是画出一些古怪的东西。爸爸不仅没有把女儿的奇思妙想当作玩笑,还主动帮她找材料,模型师傅,帮女儿完善想法。理解孩子对世界的好奇心和奇思妙想,放手让孩子体验,孩子更有勇气去探索外部世界。3.鼓励孩子自己解决问题作家刘墉移居美国时,他的儿子刚8岁,陌生的环境让本来就有些内向的儿子更胆怯,不敢与人交流。刘墉为了给儿子壮胆,经常带儿子出去,都假装没戴手表,让儿子去问路。儿子从才开始和人交流紧张到后来毫不胆怯,敢主动和人交流,克服语言障碍,这都归功于刘墉的教育。当孩子遇到困难和问题的时候,可以多运用一些正面鼓励的语言,比如:“我相信你能做到”,鼓励孩子自己想办法解决问题,培养孩子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著名教育专家王人平说:“父母给予孩子的爱都能像阳光一样,时时温暖和滋养着孩子,同时又给孩子自由,而不是对孩子的吞噬和消耗。父母对子女的爱是指向分离的,发展出孩子照顾自己人生的能力,是我们对孩子最好的教养”。生活中有些苦,父母无法代替,放手让孩子去体验,才是父母给孩子最好的礼物。本文转自有养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