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为什么不能过早教孩子识字?如何让孩子识字?这个方法千万别错过

时间:2020-11-06 08:16:32来源:儿科医生鱼小南

宝宝们为啥缠着爸妈要讲故事?原因之一就是:小家伙们不识字呀。

所以,故事书的“真相”就是:爸妈看完,讲给宝宝听……所以的所以,此篇的重点是:我家宝宝几岁识字好?4岁?5岁?

小南的回答是:都不是,识字是个水到渠成的过程。

4-5岁不是最佳时期?

先来说说4-5岁,这是很多爸妈认为的宝宝识字黄金期,其实并不是这么回事哦。

“不是说这个时期是宝宝识字最敏感的时期么?”

对,4-5岁是大部分宝宝的识字敏感期,识字可以充分调动他们的学习的兴趣,也确实4岁左右的宝宝记忆力超级强(比如你随口答应了宝宝的事你早忘了,宝宝记得一清二楚呢)。

但这里说的不是最佳时期,主要还是语言学习是一个水到渠成的过程,只要有合适的环境,自然而言就学会了,具体几岁识字其实差别并不大,不必等到几岁了才开始发力。

不过,并不是说爸妈就可以一直对宝宝不管不问。

像宝宝1-2岁之间,主要是知道每样东西叫什么,爸妈不必让宝宝识字,只要多带他认识身边的物品即可,这算是识字的单词句时期,方便以后的理解。

2-5岁之间呢?不是有一定的理解基础了么?

就算爸妈让宝宝识字,还制定了严格的XX计划等,宝宝也确实掌握了大量的词汇,但语言能力的发育,很多质的飞跃,还是要等到6-14岁这个阶段。

总之,学龄前可以教宝宝识字,但不能强迫,一旦宝宝抗拒或者识字慢,爸妈也不要焦虑,随着年龄的增长,宝宝自然会识字。

一些过早识字的宝宝,爸妈“秀”了一两年后,到了小学发现这个优势不再是优势,宝宝说不定还会因为识了一些字,对上课没兴趣、注意力不集中。

学龄前嘛,要求不要太高,每天能记住一个字就差不多啦,关键是要培养学习的兴趣。宝宝没兴趣识字的话,不焦虑,不强求。

主要还是扩大宝宝的口头语词汇量吧,“说”比识字更重要。

如何培养宝宝的识字兴趣?

那如果宝宝不抗拒呢,或者到了学龄期了,怎么培养他们的兴趣,爸妈可以试试这些:

图文并茂是个好办法,卡通识字图片、游戏卡等等,用图画来表达文字,让宝宝从认识象形字开始。

在给宝宝讲绘本故事时,也可以有意识地指着一些字教宝宝,随后并让宝宝指给自己听。

还可以在家里贴一些识字卡片,带着宝宝认识字,最好是能跟家里的物件或者宝宝感兴趣的一切东西联系起来。

平时生活中呢,也要利用一切机会让宝宝轻松认字,比如出去溜达、买东西时的路牌、标签、海报等等,鼓励宝宝去找认识的字,并教他一些简单的字。

对了,不要机械地让宝宝识字,重点还是要跟宝宝讲这个字的含义,不然宝宝会一脸懵逼“这是啥”。

在有一定的口头语词汇量后,能理解字的含义了,宝宝自然会把这些和具体的文字结合起来,这样才不会记得快忘得更快。

当然了,宝宝识字有个过程,会是个反反复复的过程,爸妈一定要有耐心哦。一旦宝宝有进步,赶紧表扬呀。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