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育儿宝典 | 宝宝的发展与养育之4~6个月的宝宝

时间:8572-11-05 16:04:57来源:宁德晚报

宁德市计划生育协会

栏目协办 >>>

五、4~6个月的宝宝

平均体重:8.41kg (男童)       ·能翻身、独坐

                 7.77kg (女童)        ·左右手取物

平均身长:68.4cm (男童)       ·听懂自己的名字

                 66. 8cm (女童)      ·会辨别陌生人

平均头围:43.6cm (男童)       ·开始添加辅食,

                 42.4cm (女童)       ·长牙啦

(一)宝宝的发展

1.抱起时竖头很稳;俯卧时有足够的力量支撑抬头、拾胸,可以左右灵活地翻身,还可以从俯卧位翻到仰卧位,或从仰卧位翻到俯卧位;可以靠坐或独坐一会儿。

2.会伸手去拿面前的物品或玩具;喜欢将手或手中的玩具、物品放人口中。

3.很喜欢与人接触,并以注视、笑等表情对他人的引逗做出反应,会“哈哈”地笑出声音。

4.喜欢被竖着抱,双腿可以支撑部分体重,并喜欢屈伸着腿做蹦跳样的动作。

温馨提示

·翻身训练:将宝宝一侧手轻提至同侧头上,家长另一只手放在宝宝两膝间,顺势将宝宝的身体转向手抬起的一侧,即滚至俯卧位姿势。每日训练2~3次,左右翻身各1~2次。

·够物练习:将玩具由近及远摆放,让宝宝通过伸手够物练习来延伸视觉活动范围,使宝宝感觉距离、理解距离,发展手眼协调能力。

·拉坐练习:用双手分别握住宝宝两手及手腕,让宝宝借助家长的帮助自己用力坐起。每日训练2~3次。

·方位识别:吸引宝宝寻找前后左右不同方位、不同距离的发声源,以刺激其方位知觉能力的发展。

(二)宝宝的养护

1. 4个月后可将宝宝白天的睡眠时间逐渐减少1次,即白天睡3~4次,每次1.5~2小时。夜间如宝宝不醒,尽量不要惊动他。

2.每日喂奶5~6次,每隔4~5小时哺喂一次。夜间视宝宝需要进行哺喂,一般1 次即可,若宝宝夜间不醒或不愿进食,可不哺喂。在这个年龄段可以尝试着用勺给宝宝喂辅食,为以后断奶用勺进食做准备。

3. 4~6个月后可以根据宝宝情况逐步添加辅食以满足其生长发育所需,可以添加米糊、 乳儿糕、蛋黄、鱼泥、豆腐、动物血泥、菜泥、水果泥等。1岁以内婴儿不建议用蜂蜜,因其易被肉毒杆菌污染。

(三)宝宝疾病的防范及安全防护

1.带宝宝到医院的儿童保健科进行体检,咨询医生关于宝宝的喂养、营养及预防接种情况,并将宝宝的身长、体重标注在生长曲线图和成长记录上。

2.宝宝的脊柱还不够有力,不要让他独坐太久或立位支撑太久,以免脊柱畸形。

3.带宝宝到空气清新、安静、人少的地方进行户外活动。有条件的也可让宝宝在温水池中水浴游泳,水浴游泳时间每次10~20分钟,每日1次。

4.注意防止宝宝从床上翻身滚下或误将小件物品放人嘴中;避免宝宝周边有危险的物品,如开水瓶、水杯等;不要在宝宝嘴里含着食物时引逗他,以防吸人气道导致窒息。

(四)异常行为的识别

宝宝有以下表现之一,应及时咨询医生。

1.体重不增或增速明显减慢。

2.迷恋自己的手或只喜欢注视特定的物体,对引逗很少回应,回避与别人的目光接触。

3.特别容易受惊,一点声响或动静就会让宝宝惊跳、啼哭。

4.手足力量或双侧不对称,不能俯卧支撑抬头、抬胸;不会用手去取面前的物体;扶着站立时,双腿无力支撑。

5.男童阴囊发育差,阴囊内空虚,不能触摸到睾丸。

担心的问题:

·发音少,不会笑出声。

·不会伸手要抱及伸手抓物。

·紧握拳不松开。

·不能扶坐。

·回避与别人的目光接触。

(五)亲子互动

1.看世界:引导宝宝观察周围的环境,如不同色彩、 不同形状的玩具及花草树木等,告诉宝宝他注意到的东西的名称及行为,这有助于培养宝宝对周围环境的观察和适应能力。

2.可怀抱宝宝或让宝宝躺在浴巾里,父母分别抓起浴巾的四个角,拖动浴巾带动宝宝身体左右或上下摇晃;还可以让会俯爬的宝宝趴在羊角球上,在父母的扶持下,边摇边念儿歌。

摇啊摇(儿歌)

摇啊摇,摇啊摇,

摇到外婆桥,外婆叫我好宝宝。

给我糖一包,给我果一包,

还有团子,还有糕。

3.和宝宝玩“躲躲藏藏”游戏,既可以锻炼宝宝的感知能力、培养注意力和反应的灵活性,还可以激发宝宝的愉快情绪,促进宝宝与成人的交往。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