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育儿宝典 | 宝宝的发展与养育之3个月的宝宝

时间:2174-11-04 16:04:49来源:宁德晚报

宁德市计划生育协会

栏目协办 >>>

四、3个月的宝宝

平均体重:6.70kg (男童)        ·抱起竖头较稳

                 6.13kg (女童)        ·喜欢看世界

平均身长:62.0cm (男童)       ·喜欢微笑迎人

                 60. 6cm (女童)      ·手掌常打开

平均头围:40.5cm (男童)

                 39.5cm (女童)

(一)宝宝的发展

1.能转动头部,调节视线来注视物体;可用视线追踪物体;特别喜欢看母亲,当饥饿时看到母亲,会出现等待哺乳的表情。

2.喜欢玩手、吮吸拇指;会把头转向声源,喜欢听悦耳的声音和音乐。

3.见到喜欢的东西或亲近的人会表示出喜悦及“咿呀”发音。父母或亲近的人对宝宝微笑、说话,可吸引宝宝注视、微笑、发声回应。

温馨提示

·听声训练:利用不同颜色和声响的玩具来吸引宝宝,锻炼宝宝的视听分辨、主动运动能力。

·俯卧训练:让宝宝俯卧于平整稍硬的床面,双手屈曲于胸前,下颌置于手背上。初始每次30 秒,以后视宝宝的能力可逐渐延长至3分钟,每日2~3次。

·转侧训练:帮助宝宝练习侧翻身。让宝宝仰卧,双手分别轻握宝宝踝部,将宝宝的腿及躯干向一侧转动,保持宝宝侧翻身数秒钟。宝宝侧翻位时,会尝试着转颈抬头,这可以帮助宝宝提高颈部肌肉力量。每日2次,每次转侧2~3次。

(二)宝宝的养护

1.每日喂奶6~7次,每隔3~4小时哺喂一次,夜间可延长喂奶时间间隔或暂停一次喂奶。让宝宝逐渐延长夜间睡眠时间,建立起昼夜生活节律。

2.注意宝宝的排便规律及表情,及时更换尿布,保持臀部清洁。

3.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应当强迫宝宝进食。可给宝宝偶尔试尝少量各种味道的新鲜果汁、菜汁。这不仅可促进宝宝味觉的发展,而且可让宝宝适应其他味道的食品,使日后添加其他食品更为容易。

4.宝宝的枕头高度约为宝宝握起的小拳头高即可。定时将宝宝放在床上入睡,不要养成拍、摇或含乳头(奶嘴)催眠的习惯。

(三)宝宝疾病的防范及安全防护

1.带宝宝到医院的儿童保健科进行体检,并咨询医生关于宝宝的喂养、营养及预防接种情况。

2.空气浴、日光浴、水浴均有助于增强宝宝体质。带宝宝到人少、空气新鲜的地方进行户外活动,时间每日1~2次,由每次10~15分钟逐渐延长到1~2小时;让宝宝的皮肤暴露在空气和阳光中,但要避免让阳光直射宝宝的眼睛。冬季户外活动时注意身体保暖,暴露面、手部即可;夏季避免烈日直晒,可于清晨或傍晚时带宝宝到户外活动。

3.注意防止宝宝因被褥、母亲的身体、吐出的奶液等造成的窒息。

(四)异常行为的识别

宝宝有以下表现之一,应及时咨询医生。

1.处于安静觉醒状态时,对周围的人或颜色鲜艳的物品引逗没有追视反应。

2.处于安静觉醒状态时,对身边的声音刺激没有追声反应。

3.仰卧时,左右手脚姿势不对称或手足舞动不协调。

担心的问题:

·引逗时不发音或不会笑。

·不注视人脸,不追视移动的人或物品。

·俯卧时不会抬头。

·肢体运动不对称或不协调。

(五)亲子互动

1.配合柔和的音乐进行婴儿抚触和婴儿被动操。音乐的声音不能太大;一天可以听几次, 但每一次听的时间不能太长,一般每次10~15分钟。

2.多和宝宝说话或唱儿歌,微笑地与宝宝进行目光接触,引逗宝宝微笑、发声。

宝宝听一听(儿歌)

宝宝宝宝,听一听:嘎嘎嘎嘎,谁在唱?

嘎嘎嘎嘎,小鸭唱。宝宝宝宝,听一听:

丁零丁零,谁在唱?丁零丁零,小铃唱。

3.帮助宝宝进行俯卧、转侧训练。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