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奥运冠军刘璇为儿子整理8本育儿宝典,当个好妈妈,究竟有多难?

时间:4997-11-04 16:04:48来源:黑澀星期天浓妆

文/

母爱被誉为世界上最伟大地情感,它无私、深沉、能抵御一切伤害。然而很多时候,母亲在和孩子相处的时候,往往会出现一些小偏差,导致亲子之间矛盾频发。想成为一个好妈妈,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需要宝妈们不断地完善自我,和孩子一同成长。

刘璇是家喻户晓的奥运体操冠军,她拥有姣好的面容,也具备专业运动员的毅力,受到了大众的喜爱。她的老公王弢是一位出色的音乐家,两个人文体联姻,金童玉女,十分般配。

最近,刘璇夫妇参加了一档亲子综艺节目,她在节目中的表现引发了热议。由于节目组安排,王弢需要独自照顾儿子,刘璇怕老公应付不来,找出了自己整理的《育儿宝典》。厚厚的八大本,记录了儿子从出生到现在每天都体重、饮食、状态变化,让人敬佩不已。

刘璇的细致和关爱,在这八本手册中展现得淋漓尽致。而在面对孩子的时候,她却是一位“严母”。儿子偷懒不想进行书法练笔,王弢想要纵容孩子,而刘璇温柔又不失认真的告诉他:“无论你多不想,还是要完成练习,不如一开始就高高兴兴的接受。”

很多家庭的分工和刘璇家一样,由母亲担负起了大部分照顾教育孩子的责任,宝爸往往忙着挣钱养家。如何与孩子沟通,如何带给孩子精心的照料,如何说服孩子听话,都是宝妈们在亲子教育中常常需要面对的问题。我们不如看看刘璇的做法,从中借鉴一些宝贵的育儿经。

从刘璇身上,我们可以学习到什么育儿经?

1、关注孩子的成长状态

宝妈们需要关注孩子的成长状态,做到对孩子的一切心中有数。即便不像刘璇这样细致入微,也要仔细观察,及时发现孩子的异常,并随之进行调整。幼儿的身体抵抗力低,很多时候一点小毛病如果拖延了,很可能就会变成大问题。

2、一切以孩子健康为主

宝妈在照顾孩子的时候,需要注意,一切行事都应该以孩子的健康为主。除了及时发现孩子的身体变化,减少患病可能,宝妈也要注意孩子的心理健康。在教育中尊重孩子,也保护孩子的自尊心,不要把负面情绪带给孩子,保护孩子的情绪稳定和心理健康。

3、做好时间规划

宝妈们也要做好时间规划,了解孩子的成长规律,引导孩子在正确的时间做适当的事情。幼儿缺少自制力,也不能明辨是非,很容易一心只想着玩耍,逃避学习活动。而家长则应该做好引导的职责,针对孩子的成长现状,为孩子做好规划。

刘璇从小成长在体校,拥有多年专业运动员的生涯,专业、细致、持之以恒是刻在她骨子里的优秀品质。在成为一名母亲之后,她把这些品质也带到了亲子教育之中,努力学习做一名好妈妈,为孩子的成长做好示范。

一个好妈妈,应该具备什么素质?

1、温柔,却有力量

好妈妈应该是温柔大方的,不会在孩子面前放任情绪失控,总是用理智的态度来面对孩子的一切。但是温柔并不意味着纵容孩子为所欲为,温柔的同时,宝妈也要有一定的力量。面对孩子的无理要求坚定拒绝,面对孩子的不当行为坚决纠正,帮助孩子逐步规范自我,变成一个优秀的人。

2、细致,愿意包容

好妈妈如同一片海洋,细致包容,愿意无条件地接纳孩子的一切。即便是孩子的缺点和不足,称职的妈妈也会先接纳、再纠正。理解孩子的不完美,接受孩子是一个普通人,愿意帮助孩子扬长避短,努力提高自我。

3、尊重,理解孩子

对于孩子来说,最值得信赖的妈妈就是能够尊重自己的妈妈。家长的尊重是孩子健康成长的基础,尊重孩子有自己的个性,尊重孩子有自己的想法,尊重孩子想要独立的意愿。当亲子双方出现争执的时候,愿意理解孩子,鼓励孩子去大胆尝试,这样才能培养出孩子独立自主的优秀品质。

幼儿虽然年纪还小,但是自我意识和大脑发育,其实已经基本完成。宝妈们不能忽视孩子的感受,而是应该尊重孩子、理解孩子、以平稳的情绪和孩子进行沟通,这样才能真正地把孩子教育好,成为一名合格的好妈妈。

宝妈们应该在育儿中注意哪些问题?

1、与孩子顺畅沟通

宝妈们在与孩子的相处的时候,需要建立顺畅的沟通方式,让孩子产生信任感,愿意和母亲倾诉。可以在日常中多多陪伴孩子,让孩子感受到来自母亲的关爱,亲子之间保持亲密的互动,建立彼此信任的关系。

2、不要唠叨吼叫

宝妈们尤其需要控制自己的脾气,以平稳理智的情绪和孩子相处,不要在孩子面前唠叨或者吼叫。唠叨会让孩子产生逆反心理,刻意和妈妈对抗;而吼叫则会让孩子自尊心受伤,也会影响孩子的心理,让孩子变得自卑敏感。

3、身教大于言传

宝妈们需要知道,任何教育方式,都没有以身作则更具有直接到效果。在亲子教育中,单纯的讲道理说教,可能说上一百遍,也不如家长的正确示范更有效果。而作为和孩子日常相处时间最多的宝妈,更需要规范自己的言行,为孩子做好榜样,这样才能让孩子变得更加优秀。

匈牙利著名的音乐大师李斯特说过:“小时候母亲总说我是一个好孩子,有这样一个忘我牺牲的模范母亲,我又怎能不做一个好孩子呢?”

一名优秀称职的母亲,对孩子的影响是直接且深远的。毫不夸张地说,一个人能否拥有怎样的未来,很多时候都是来自于他有怎样的母亲。所以宝妈们需要意识到自己的责任,在亲子教育中学着尊重孩子,给予孩子细致包容度照顾,用自己的言行去影响孩子的思维逻辑。帮助孩子在成长中收获满满,最终成为一个优秀的人!您是一位好妈妈吗?您是如何教育孩子的?欢迎大家留言讨论。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