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幼儿园里的社交堪比小江湖,把握社交敏感期要避免这4点育儿误区

时间:4217-11-05 16:04:56来源:深度科幻

孩子上幼儿园之后,父母虽然有了更多自由的时间,但是在心情上却不免更加操心和焦虑。

他们早早的就开始规划起孩子的发展,每天询问孩子在幼儿园里学了什么,思考着要为孩子报哪些兴趣班,希望孩子能够赢在起跑线上。

但是父母往往忽略对于孩子来说,幼儿园是他们接触的第1个小社会,用一句话叫做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所以幼儿园自然也是一个小江湖。

父母与其关注孩子的学习,其实这时更应该关注的是孩子的社交能力,因为小江湖也有大文章。

孙瑞雪老师在

《捕捉儿童敏感期》

一书中提到:

孩子在2岁半到6岁期间会出现社交敏感期。

伴随着语言能力的发展,孩子会逐渐由依赖父母和自我中心转变为向外寻找朋友。

当幼儿园的孩子进入社交敏感期之后,父母往往会出现一些育儿误区,尤其是这4点一定要尽量避免,否则会对孩子的成长造成不利影响。

把握社交敏感期要避免这4点育儿误区

1、不愿分享,是自私的表现

父母总是希望自己的孩子懂得分享,所以带孩子外出时,如果有其他孩子看中了自己孩子的玩具或者零食,那么父母一定会在旁边说拿出来给和其他小朋友分享。

如果孩子表示拒绝,那么父母便会立刻变脸,甚至会指责孩子,说孩子小气自私。

当然他们也会在意他人对自己的看法,担心他人会说自己教子无方。所以一旦孩子不愿分享时,父母必然是难以接受的。

但其实孩子在5岁之前,由于他们的心智还未发育成熟,所以还没有建立正确的物权意识,更不懂得什么叫做分享。

正如

《捕捉儿童敏感期》

一书中所说的一样,开始强烈感觉占有、支配自己所有物的快乐,是儿童发展人际关系的第一步。

2、不断送东西却缺少朋友,是社交能力太弱的表现

幼儿园的孩子有一个特别""奇怪""的习惯,他们总是喜欢用自己的物品和其他小朋友的物品交换,这种以物换物的方式让他们乐此不疲。

其实与他们所能获得的东西相比,因为交换东西而结交朋友才是真正让他们感到快乐的原因。

但是即便孩子非常""热情"",他们也未必能够结交到更多好朋友,这在父母看来,是因为他们的社交能力太弱。

其实这只是孩子成长过程中的正常阶段,因为在他们5岁之前往往更喜欢1对1的交流方式,往往等到上学之后才会扩大自己的朋友圈。

孩子最初的人际交往是通过物和物交换来实现,但是逐渐他们就会意识到兴趣爱好相同的人在一起才会更快乐。

渐渐地他们就会建立并且遵守一些规则,懂得取舍,从而能够和朋友更好地相处。

3、语言攻击是不良行为,是孩子没有礼貌的表现

孩子之间的关系让大人无法琢磨,有的时候好得如漆似胶,可是转眼间却又互不理睬,甚至会用一些难听的语言去攻击对方。

比如说对方是笨蛋,说对方是胖猪,从而影响双方之间的关系。

在父母看来,孩子出现语言性的攻击肯定是错误的行为,这意味着孩子不懂礼貌。

但其实对于三四岁的孩子来说,他们这些看似没有分寸的言语表现,恰恰是他们语言发展的一个阶段,并没有什么恶意。

不管是父母还是孩子,都不应该太过于关注这方面,因为过度的关注反而会引起孩子反感。

当孩子觉得他们的行为被忽略的时候,自然也就觉得非常无趣,反而能够帮助他们顺利度过语言敏感期。

4、幼儿园里早恋,是孩子早熟的表现

《捕捉儿童敏感期》

一书中提到,孩子大约从4岁开始会对婚姻和情感敏感。

很多孩子在上幼儿园的时候回家会跟父母说班上的哪个男生长得好看,或者是哪个女生最漂亮,言语之间似乎对对方颇有好感。

甚至有的时候他们会明确地表示对某一个异性孩子有好感,说长大后要和对方结婚。

这个时候父母切忌大惊小怪,因为这段时期孩子的探索欲和好奇心都是非常强的,所以对男生女生之间的感情也会表现出一定的兴趣。

也许父母会很奇怪孩子也会有婚姻敏感期,其实孩子从三岁之后就会出现性别意识。

这时父母反而应该及时地进行引导,不能过于指责孩子,也不能回避性教育,只有在父母的帮助下,孩子才能够健康的成长。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