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这个浏阳伢子如何获得保送清华大学资格?父母讲述育儿经!

时间:5375-11-05 16:04:53来源:浏阳日报

就读于长郡中学的浏阳伢子张宾

在第37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中

拿到了总分第一名的好成绩

获得保送清华大学资格

点击查看相关新闻▼

“这又是别人家的孩子!”

消息一出,许多浏阳网友

都留言表达了祝福,并问起了育儿经

近日,《浏阳日报》记者

采访了张宾的父亲张贤江、母亲彭彩文

解密“别人家的孩子”背后的故事

 张贤江、彭彩文讲述:

我们并没有做多少,主要是孩子自己比较努力。如果非要说有什么诀窍,我觉得有两个,第一是父母要以身作则,从小培养孩子的好习惯。

张宾很小的时候,我们夫妻俩就十分重视学习习惯的培养。儿子在家学习、看书时,我们基本不会玩手机,争取给孩子做个好榜样。在他五六岁的时候,我们还经常周末带他去书店看书,一看就是一天。

我们也经常买书回来看,学习教育方法。耳濡目染之下,儿子也养成了喜欢阅读的好习惯。可能是因为阅读广泛,所以孩子的写作水平一直都不错,初中时还获得了“意林杯”作文大赛全国一等奖。 

第二是要和孩子平等相处,尊重孩子的兴趣爱好。我和儿子的关系不像父子,反而更像是朋友。只要大方向是正确的,我们充分尊重他的意愿。

儿子原本参加的是数学奥赛培训,高一时突然说要换成物理奥赛,说自己是真的喜欢物理。刚开始我们很担心,因为一般参加奥赛的学生光培训一个科目就要花五六年时间,这个时候临时换科目相当于比别人少学了两三年,比较吃亏。但是和孩子认真沟通后,我们还是尊重他的决定。改学物理奥赛后,儿子的成绩稳步提升,最终在竞赛中斩获第一。

放假的时候,他会通过听歌、画画、跑步等方式舒缓压力,我们从不干涉他,学习的时候就专心致志地学,玩的时候也得让他尽情玩,劳逸结合。 

面对孩子的成绩起伏,我们也都是以鼓励为主。如疫情期间,儿子在家里待了两个多月,因为弟弟妹妹总是打扰他,无法安心学习,导致成绩掉到组里的十几名,面对成绩的退步,我们不会严厉批评,而是多鼓励他,后来儿子主动提出要回长沙学习。回到长沙后,他每天早上6点半起床,晚上11点半睡觉,一整天都沉浸在学习中,最后冲到了前三名,比原来的成绩还好。

来源:浏阳日报

责编:袁峥峥

审核:刘海雄 高雨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