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伟人的妈妈原来是这么做的!记住这些胎教重点

时间:1409-11-05 16:04:57来源:太平洋家居网

2分钟

《怀孕胎教知识百科全书》里提到,科学的胎教是必要的,因为科学的胎教能够在保证准妈妈自身健康的基础上,促进胎宝宝身心健康发育、各种能力得到健康发展。

所以为了让宝宝不输在起跑线,还在“子宫”里不少宝宝就开始“上(tai)课(jiao)”了。从贝多芬、莫扎特,到唐诗宋词,不少名人故事、经典知识,都成为了准爸爸妈妈们胎教的“教材”。

如果你以为胎教是当代才有的产物就大错而特错了。历史告诉我们,并不只是现代妈妈才关注胎教,在古代,一些聪明的妈妈就已经懂得科学胎教的重要性了!▼

名人妈妈胎教法

“中国胎教第一人”:

周文王的母亲太任被誉为中国胎教第一人。

周文王是史上有名的贤明君王,从小耳聪目明,过目不忘,凡事能举一反三。西汉刘向在书中提及到周文王母亲的“胎教经验”:“太任(周文王之母)有身孕,目不视恶色,耳不听淫声,口不出傲言(眼睛不看难看的色彩,耳朵不听淫荡的声音,说话不说傲慢之言)。”

模范母亲孟母的育儿观:

“孟母三迁”、“断机教子”的故事传颂千年。其实,在妊娠阶段,孟母就已经重视对孩子的教育了。

《韩诗外传》卷九提到:“(孟母)曰:‘吾怀妊是子,席不正不坐,割不正不食,胎教之也。” 

苏格拉底母亲的“阅读胎教法”:

坊间流传:苏格拉底的母亲在怀上苏格拉底后,燃起了对文学的热情,于是阅读了大量的书籍!

你不难发现她们之中的共通点,胎教,“教”的是准妈妈,不是宝宝。

中国古代的胎教,主要是让孕妇保持平和轻松的心情、规范自身的行为;而西方的胎教,是让妈妈在合适的环境中,受特定的教育。

实际上,胎教通过对孕妇的情绪和精神状态的改变,能影响体内激素和有关神经介质的的分泌,继而间接影响胎宝宝大脑发育。

所以,为胎宝宝的成长创造更好的内部、外部条件(环境、营养、互动等),使他接受更多的良性刺激,都有利于胎宝宝的智力和体格发育。而准妈妈多欣赏美的东西,包括艺术、音乐、风景等,也能够让胎宝宝得到愉悦的情绪熏陶。

你是不是也想即刻尝试一番? 

等等,别着急!胎教不是一蹴而就的,不同的孕龄妈妈可以选择对应的方式进行!

收藏!不同孕期胎教法

1

孕早期:保持好心情就是最好的胎教。

怀孕初期,受妊娠激素的影响,你很容易情绪化,突如其来的暴躁,瞬间后又可能变得低落沮丧。

因此,这一阶段的胎教重点是:保持良好安定的情绪。散步、听音乐,与准爸爸愉快地憧憬未来,都能帮助妈妈舒缓心情。

2

孕中期:发展宝宝的五感和动作

到这个阶段,胎宝宝的听力、视力和触觉迅速发育,还能实现肢体上的“大动作”,越来越有力的胎动就是证明。

爸爸妈妈平时可以对宝宝说说话、讲讲故事或唱唱儿歌,或进行有规律的音乐胎教,最好是选择旋律简单明快,能够让你感到愉悦的曲子。 但在音乐播放的时候要注意音乐类型、音量、时长、和声源距离,以免伤害胎宝宝发育未完全的听觉系统。

同时,孕中期也是整个孕期最适合运动的时候,游泳、孕期瑜伽、孕妇体操等都很适合你,但要注意量力而行,每次运动时长不要超过20分钟,如有不适立刻停止。

3

孕晚期与宝宝亲密“互动”

在孕8月时,胎宝宝可能会发起“密集式”胎动哦,此时的他对自己掌握的一切技能都感到新奇,更加乐于在子宫里“大展拳脚”。

抚摸胎教其实可以从孕中期开始,而在孕晚期进行效果更好。但请切记:抚摸的力度要轻柔且不能过于频繁,最好是晚上临睡前进行抚摸,一般以5-10分钟为宜。

4

整个孕期的营养胎教

营养胎教是贯穿整个孕期的重要胎教方式,甚至从备孕期就应该开始了。比如,通常从计划怀孕前3个月开始补充叶酸,预防胎宝宝神经管畸形;补充科学水平DHA,有助胎宝宝眼脑飞速发育,等等。

其实,胎教不必拘泥于形式,你也没必要特意强迫自己阅读深奥的书籍,如果因为胎教让孕妈压力增大过于疲惫,这样的话效果得不偿失。准妈妈保持愉悦的心情,注重均衡饮食,就是最好的“胎教”!

*蓝臻富含20倍乳铁蛋白和MFGM乳脂球膜,贴合宝宝天生需求,助力宝宝由内而外5力全开。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