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28岁二胎妈妈突发脑卒中,专家:应劳逸结合,避免颈部用力

时间:1378-11-05 16:04:57来源:潇湘晨报

脑卒中,也就是“中风”,大部分人觉得是中老年好发的疾病,和年轻小伙们没关系。但近日,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湖南省脑科医院)神经内科三病区接诊了一名年仅28岁的青年女性,突发中风偏瘫了。

随着二胎政策的开放,蒋女士和丈夫喜迎八斤八两的二胎宝宝,蒋女士在家休产假,每天不厌其烦的喂奶,抱孩子,享受着做母亲的喜悦,在一个风和日丽的下午,刚刚奶完孩子的蒋女士把二胎宝宝放在摇椅中,转身时突然出现头晕,随后倒地,发现自己右侧肢体麻木乏力,怎么也抬不起,蒋女士急了,这不是急性脑中风的症状吗?赶紧呼唤丈夫,紧急驱车就诊于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三病区。

主管医生杨莹医师接诊蒋女士后,进行一系列的检查后,完善头部MRI检查,考虑蒋女士诊断为急性脑梗死,左侧颈内动脉闭塞。

蒋女士表示很疑惑,自己一无三高(高血糖、高血压、高血脂)病史,二没有家属卒中病史,怎么会生完宝宝之后就中风了呢?

杨莹医师解释,蒋女士为青年女性,起病急,本身无脑血管病危险因素,发病前有颈部用力史,主要临床症状为右侧肢体麻木、乏力,完善头部MRI检查,提示为左侧基底节区急性脑梗死,头部MRA提示左侧颈内动脉闭塞,进一步完善全脑血管造影检查提示左颈内动脉近端夹层合并左大脑中动脉M2段栓塞。

神经内科三病区主任黄晓松主任医师介绍,颈部动脉夹层是导致青年卒中的重要原因。患者往往缺乏脑血管病危险因素。夹层往往由创伤诱发,颈部用力史也是不容忽视的诱因。随着血管内膜的撕裂,血液进入内膜下,导致管腔狭窄甚至闭塞,引起远端供血区域的灌注不足。血液中的内皮细胞激活凝血系统,易形成血栓,因此,动脉至动脉栓塞是血管夹层导致缺血性卒中的最可能机制。

黄晓松主任医师提醒,对于急性缺血性卒中青年患者应警惕血管夹层。提醒二胎女性,怀抱孩子时,应小心谨慎,勿使用蛮力,应该劳逸结合,科学安排时间,注意避免颈部用力。如果出现突发口角歪斜,一侧肢体麻木乏力,说话吐词不清时,应警惕脑卒中的发生,及时就医排查,及时就医治疗。

潇湘晨报记者张树波 通讯员杨莹 石荣

【来源:潇湘晨报】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