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尊师重教的作文800字

时间:2020-07-20 11:20:52来源:互联网

尊师重教的作文800字

1、尊师重教的作文800字

尊师重教是我国的传统美德。自古以来,也流传着许许多多的关于尊师的名言,如韩愈《师说》中的“古之学者必有师,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还有程颐的《二程粹言》中的“学者必求诗,丛德师,亦赍得友”,还有我们耳熟能详的那句“一日为师,终身为父”。

老师不仅给学生传授知识,更在如何做人上给学生以深刻的影响。尊师,实际上是对知识的尊重,对师德的尊重。

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有一位学校的主任,他平时对学生的要求非常严格,因此学生们都十分讨厌他,私下都叫他“魔鬼”、“恶魔”等。可就是我们平时视为魔鬼的老师在学生生命受到危险的时候,挺身而出。那是一个晴朗的下午,同学们正在上课,忽然地面开始摇晃起来,碎小的石块不断的从房顶落下,同学们匆匆忙忙地下了楼跑到指定的安全区域避震,就在清点人数的时候,这位主任发现一个班的学生还没下来,于是他毫不犹豫地冲回教学楼,他站在教室门口对躲在桌子下面的学生大喊道:“还愣着干什么,快跑。”在最后一个学生要出去的时候,房梁突然落下,他一把推开这个学生,用身体为她撑起了生命之门,并在最后一刻还在对学生喊:“快跑!”这个故事发生在汶川大地震中的一所中学。

这就是老师,他们可能平时对我们非常严格,可是在危险来临的时候却是他们最先挡在我们的身前。所以,我们不仅仅只在生死关头才理解他们的苦心和付出,更应该在平时用心感受和体会他们的无私与奉献。他们就像我们的第二个父亲、母亲一样帮助我们,呵护我们,爱我们。

我们在学校的时候,老师陪伴我们的时间最多,白天除了要给我们上课,课间还要给我们解答疑难,其余的闲暇时间也大多都在备课、改作业,为的只是我们能考得好成绩,考上我们的理想大学,让我们离梦想更近一步。这就是老师。

我们是国家的未来,是国家的希望,相信我们一定会将尊师重教这一传统美德发扬光大。

良好的品质是要从小的时候就开始培养,而尊师重教,就是放在第一位的。下面我们来看看关于尊师重教的作文800字,欢迎阅读借鉴。

尊师重教的作文800字

2、尊师重教的作文800字

中国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尊师重教的国家。远在春秋时期的《尚书泰誓》就记下了:天佑下民,作之君,作之师。宋朝时,有游酡扬时两人跟着程颐老夫子学习,他们对老师非常的恭敬。在冬季的某一天,这两位学生陪着老师,并听老师教诲。说了一会儿,夫子便闭目养神,不知不觉地睡着了。他们两个不敢离开,又怕吵醒夫子,就静静地站在两旁等夫子醒来。夫子醒来见他们两位还站在旁边,便说了:“你们还没走啊!”他们两个回答:“我们是因为先生睡着了,没有请命,不敢离去!”

于是再把书中有疑问的地方请教夫子,最后才向夫子拜辞。出门的时候他们才发现雪已经积了三尺深了。这个众所周知的“程门立雪”的故事确实可以说是古人尊师的典范。汉武帝的“安车蒲轮”也是尊师的代名词。汉武帝刘彻年幼时读枚乘的赋时,赞不绝口,对其人也心向往之。即位后,他立即派人,用“安车蒲轮”(用芳香的蒲叶包着车轮的可以安然乘坐的车),也即用当时最为隆重的礼节,把枚乘接到皇宫里作自己的老师。古人尚能如此,咱们为什么不去尊敬咱们的老师呢?

教师是人类的灵魂工程师,是民族文化和精神的传承者。有一幅对联是这么写的:“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粉笔丹心,国运民魂。”看了之后你难道不会感到教育事业的崇高,教师工作的伟大?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这是韩愈的解释。到了今天,我们的教师的含义又有了新的内涵。他们不仅是传道授业,他们还要继往开来,传承文化,雕塑民魂,承担国运。

《吕氏春秋》中记载:古之圣王,未有不尊师者也。可见古时帝王尊师。咱们现代的领袖也同样如此。1959年6月,回到故乡韶山,他特意邀请自己读私塾时的老师毛禹珠一起吃饭。席间,热情地向老师敬酒,毛禹珠殊感荣幸,感慨地说:“主席敬酒,岂敢岂敢!”则说:“尊老敬贤,应该应该!”教师是伟人培育者,伟人尊敬老师那是应该的。

亲其师,信其道。教师是除了父母以外对我们一生影响最大的人。老师的话语,行为,精神风格,个人品德,从各个方面渗透到学生的思想里,影响着学生的世界观和人生观,对以后学生的事业和发展方向点亮了一盏明灯。教师是影响人一生的职业,老师的教诲是照亮人心灵中永远的导航灯!在学生的心灵里,教师是最灿烂的一片阳光。

像天空一样广阔的是老师的胸怀、像大山一样深重的是老师的恩情。教育家陶行知的“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着实让人感动。老师的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值得全社会,全人类向他们致敬。在这里,我衷心的祝福,教过我和没有教过我的老师,年轻的和年长的老师,在农村和在城市的老师,刚上任和几十载的老师,你们永远身体健康,快乐幸福!

最后,引用一副长联来歌颂老师的功绩,传达学生的祝福吧!

一支粉笔两袖清风,三尺讲台四季晴雨,加上五脏六腑七嘴八舌九思十想,教必有方,滴滴汗水诚滋桃李满天下;

十卷诗赋九章勾股,八索文思七纬地理,连同六艺五经四书三字两雅一心,诲人不倦,点点心血勤育英才泽神州。

尊师重教的作文800字

3、尊师重教的作文800字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古之学者亦有师,今之众者更要跟从老师学习。成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走上梦想的讲台,我们付出了很多的努力。曾经,我以为成为一名教师就是我站在讲台上讲,学生们在下面听;曾经,我以为教师就是将自己所学所知传授给学生,他们认真听自然就会了;曾经,我以为只要怀着满腔热血兢兢业业就能看到学生们开出理想成绩的花朵。但这些,都只是曾经。当我真正走上讲台,拿起粉笔,面对学生,我才发现一切远远没有那么容易。学生们尤其是刚刚进入小学校园的一年级学生,他们没有纪律观念,上课回头、吃零食、下位、说话……第一次当他们的老师,看到这样完全不受控制的场面,大脑都混乱了,完全不是我想象的那样。

真的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但是我必须重新摆正自己的位置,理清头绪,想想怎样让学生们对我的课感兴趣,对他们产生吸引力,从而学到知识、学好知识。带着这些困惑,我来到了三实,参加这次新上岗教师培训。

“高效率课堂”这几个字这几天一直充斥着我的大脑,但什么是真正的高效课堂,怎样才算是一节高效率的课?纸上谈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听完今天的课,我才真正理解到“高效率课堂”它不单单是一堂课,更是一种教学能量,让每位学生集中精力、全神贯注地在课堂上发挥自己,在不断地学习中提高自己。上午第一节听的教学课,课题内容是《平行与相交》,当时看到课题时我还在想两条直线的位置关系能怎么讲呢?可是当我和同学们一起,跟随吴老师走进直线的世界,思维被吴老师引领着去思考生活中的直线的位置关系,研究怎样用直尺和三角板才能画出两条平行的直线呢?在新问题的提出与不断的回答、讨论、研究的过程中,学习的欲望被一次次的激发,每位学生都聚精会神,生怕一松懈就错过了哪个精彩的知识点。在这样的教学氛围下,我感觉时间过得飞快,还没听够下课铃就响了,有一种意犹未尽的感觉。一节课上的轻松又充实,在愉快的氛围中学到了知识。

后面几位老师的课亦是如此,一直让学生们处在一种紧张、想学的状态,不用老师多说,每位学生都自动集中精力、竖起小耳朵,瞪着大眼睛地盯着多媒体和黑板,生怕老师讲的哪一方面不能及时掌握。在这样的学习环境中,学生们的成绩能不优秀吗?每个人都那么积极主动、踊跃发言,每颗爱学习的心都铿锵有力的跳跃着。但是老师们是如何做到的呢?如何将一堂枯燥乏味的课上成受学生欢迎的课?如何将苍白的语言变成吸引学生注意力的教学术语?我思考了一下,发现了以下几点。第一点,也是我认为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每位老师都饱含深情地给学生上课。老师精神饱满、语言流畅,这首先就是吸引学生的关键。第二个方面,每位老师的课前工作都准备的很充分,从课件到教具到讲课,每一点都做足了功课。只有老师热爱学习,才能教出爱学习是学生。只有老师对课题掌握的好,学生才能受到好的引导,才能理解透彻,才能正在掌握知识。最后,我还发现优秀的老师往往能与学生进行很好的沟通和互动,在课堂上把更多的时间给学生,让同学们之间合作、探究,这一过程不仅能增强学生们之间沟通协作的能力,更能加深他们对本课的印象。

今天听课的所学所感,还有很多值得我思考的地方。不管是一名学生还是一名教师,尊师从教是永远不变的真理。只有终生学习,才能受益终生。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