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现代家庭育儿现状:喜欢拿孩子做比较,累了家长,也毁了孩子

时间:2020-11-06 08:16:46来源:老张育儿

现代家庭教育都有一个普遍的现象,就是喜欢拿孩子做比较,无论是有意或者是无意,在平时家长教育孩子时,总会时不时冒出“你看某某怎样怎样,你怎样怎样”、“为什么那谁谁能做到,你怎么做不到”等等的这些话。

教育孩子的的过程中最忌讳的就是拿自家孩子与其他孩子做比较,这样带来的结果有3种:

1、当自己家孩子比别人优秀时,会让自家孩子容易满足,骄傲自满。

2、当自己家孩子和其他孩子差不多时,会让孩子得过且过,混日子。

3、当自家孩子比其他孩子差的时候,会让家长焦虑,同时让孩子自卑。

以上3种结果,无论是哪一种,对孩子的成长都是不利的。所以说,育儿的最佳状态是:接受孩子的缺点,降低对孩子的要求。坦然地接受孩子现在的一切,这才是教育好孩子的一个前提。

当然并不是让家长对孩子的所有都不在乎,而是对孩子现有一种状态接纳,这里举一个例子,生活中我们总有讨厌的人,当你时候讨厌这个人的时候,你就会看这个人全是缺点,看这个人哪里都不顺眼。当你喜欢一个人的时候,这个人的所有缺点,你觉得都是可以接受的。这也是很多家庭教育现状:家长和孩子互相看对方不顺眼,这样的状态下是教育不好孩子的。

我们都知道,人在愤怒悲伤这些情绪下是很难处理好问题的,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如果家长带有太多的个人情绪的话,就会破坏与孩子之间亲子关系,破坏彼此间的情感依赖,而如果我们与孩子间的这种情感被破坏殆尽后,彼此关系甚至处于对立的状态,又如何去影响与教育孩子呢?

而接纳孩子当下的这种状态就像是“镇静剂”,这种状态下能让家长处于一种平静与冷静的状态,而这种平静是我们处理好所有问题的最佳状态。所以说当我们能放低对孩子的要求,降低对孩子标准的时候,就能更容易的去接纳孩子的一些缺点,当家长处于这平静的状态下才能去解决孩子的问题,才能教育好孩子。

结语:我们很多家长都一直口口声声说着“我对孩子要求不高,只希望他开心健康长大我就满足了”,一面又将各种高标准、严要求往孩子身上加,到最后,累了家长,毁了孩子。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